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防湿疹注意喂养和护理 尿布湿疹≠婴儿湿疹

2014-11-13 07:37: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给宝宝换尿布时,陈女士发现宝宝屁股上长了一片小红点,以为宝宝患了婴儿湿疹,医生告诉她这其实是尿布湿疹。

  尿布湿疹不等于婴儿湿疹治

  专家指出,尿布湿疹是由于宝宝皮肤娇嫩,长期受湿尿布的刺激,尿液或粪便中细菌分解的尿素所产生的氨类物质刺激皮肤而引起的一种臀部的炎症。主要表现为小儿接触尿布的部位如臀部,出现皮肤发红的过敏反应。先是小红点,然后逐渐变为片状红斑,临床上称为丘疹样皮肤损伤,严重时会出现破溃和糜烂。

  什么是婴儿湿疹呢?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起因是过敏,是宝宝皮肤过敏的一种表现。它是因宝宝在接触、吸入、食入不耐受物后而引起的自然反应,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发糙、脱屑,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遇热、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显著。

  治疗小儿尿布湿疹也是有别于湿疹治疗的

  尿布湿疹的治疗,关键是要保持宝宝臀部清洁干爽,做到及时更换尿布。同时,父母在给宝宝选择尿布的时候,要尽量避免使用粗布或塑料布直接包裹患儿臀部,最好选用质地柔软、吸水性较好、质量较好的一次性尿布或用棉质布做尿布,而且尿布也不可兜得过紧;宝宝每次大小便后要用温水洗干净屁股,并擦干。如果疹子未破溃,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在患处涂抹鞣酸软膏、护臀霜或一些油性物质,如果疹子破溃,则要及时送宝宝到皮肤科就诊。

  婴儿湿疹喂养和饮食:

  1.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母乳的致敏性是最低的,也是防止新生儿过敏的最佳预防措施,因此,应当纯母乳喂养,尤其是婴儿的第一口奶应该是母乳。预防宝宝湿疹,可选纯母乳喂养。

  2.早期喂鱼肉宝宝不易得湿疹.瑞典研究人员发现,在婴儿不满9个月时给其喂食鱼肉,可能降低患上湿疹的风险。

  3.宝宝的饮食尽可能是新鲜的。避免让宝宝吃含气、含色素、含防腐剂或稳定剂、含膨化剂等的加工食品。

  4.宝宝食物以清淡饮食为好,应该少些盐份,以免体内积液太多而易发湿疹。

  护理和照料

  1.注意皮肤保湿。日本过敏学会春季临床大会近日公布的研究显示,婴儿出生后,如果立即对其皮肤进行持续保湿,可以将湿疹发病风险降低约30%。

  2.衣物最好是棉质的。贴身的衣服是棉质的,所有的衣服领子最好是棉质的,衣服穿得要略偏凉,衣着应较宽松、轻软。床上被褥最好是棉质的,衣物、枕头、被褥等要经常更换,保持干爽。

  3.要避免宝宝体温过热和出汗。

  4.避免接触过敏物。宝宝应该避免接触羽毛、兽毛、花粉、化纤等过敏物质。

  5.洗浴用品偏酸性为宜。以温水洗浴最好,避免用去脂强的碱性洗浴用品,选择偏酸性的洗浴用品。护肤用品选择低敏或抗敏制剂护肤,并且最好进行皮肤敏感性测定,以了解皮肤对所用护肤用品的反应情况,及时预防过敏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如何诊断 婴儿湿疹有“三怕”

婴儿湿疹主症甚痒,常常伴有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有时吃奶时也啼哭、患儿常见枕后部及背部多汗,每每哭闹时出汗等缺钙体症。详细>>

别把尿布湿疹当婴儿湿疹治

尿布湿疹是由于宝宝皮肤娇嫩,长期受湿尿布的刺激,尿液或粪便中细菌分解的尿素所产生的氨类物质刺激皮肤而引起的一种臀部的炎症。主要表现为小儿……详细>>

婴儿湿疹护理 防“三怕”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皮肤病,婴儿湿疹的形成与过敏体质、食物、接触物等有关,很难根治,做好婴儿湿疹护理非常重要。而且婴儿湿疹还怕湿、……详细>>

湿疹的三大类别 婴儿湿疹的注意事项

也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详细>>

换季宝宝易湿疹 预防湿疹3措施

气候变化宝宝易湿疹妈妈要淡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