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阴雨天气小心湿疹“袭击” 湿疹如何防范于未然

2014-11-29 08:48:15      家庭医生在线

  阴雨天是引起的皮炎湿疹,皮肤易起脓包,从中医的角度分析就是因为湿热引起的。湿和热可以使皮肤出现水肿、痤疮、水疱等。因为湿性重浊,皮炎湿疹更不容易好转,身体恢复比较缓慢。并且引起皮炎湿疹的原因中,湿邪不及时去除的话,病情会恶化,转化为慢性皮炎湿疹,长期不愈,增加治疗困难。

  阴雨天如何让湿疹远离你

  1、过敏性体质或有过敏性家族史者,要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搔抓、日晒等,尽量避免易致敏和刺激性食物。

  2、生活要规律,注意劳逸结合。

  3、注意屋内外温度变化,及时添衣。

  4、衣着宜宽松,以减少摩擦刺激,勿使化纤及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

  5、注意皮肤清洁卫生,不使用碱性肥皂。

  6、出现湿疹,最好不要用热水烫洗。

  湿疹的防复发

  1、注意忌口

  湿疹多为食物变态反应原进入人体诱发皮肤发生过敏反应而引起,常见的食入性变应原包括鱼、虾、蟹等海味,豆制品,牛奶,羊肉等,因此在湿疹的治疗过程中,以及湿疹初愈后应禁止食用此类食物。

  2、避免对病损皮肤的刺激

  在湿疹恢复过程中,切勿使用热水或食盐水烫洗,更忌用碱水、肥皂或化妆品等。殊不知这样这样会加重病情,热水烫洗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重红斑、渗出等炎性反应;食盐水的渗透压较高,亦会加重皮疹的渗出;碱水、肥皂或化妆品等化学物质都可刺激湿疹皮损,而加重湿疹病情。

  3、避免过度精神紧张及疲劳

  中枢神经系统对湿疹的发病及病情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精神紧张及过度疲劳可导致湿疹恶化或复发。因此湿疹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或痊愈后,都要保持轻松的心态,避免精神过度紧张。

  4、坚持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御外邪

  湿疹患者可坚持进行体育活动,促进身心健康,中医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锻炼可以调动人体正气,增强抗御外邪侵袭的能力,防止湿疹复发。

  温馨提示:对于已经患了湿疹的婴儿来讲,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宝宝,避免其用手抓伤口,这样可能会导致伤口感染发炎,从而是病情反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如何防范于未然

皮肤科医生解释,湿疹虽然是皮肤科的常见病,但也是一种顽固性疾病,尤其是慢性湿疹。因此,湿疹患者除了要积极治疗外,准确找出过敏源也是重中之……详细>>

阴雨天气小心湿疹“袭击”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看似与季节、气候没有关系。但当阴雨天气不断时,会发现湿疹率会出现明显……详细>>

阴雨天气小心湿疹袭击

湿疹特别是慢性者,大都通过经年累月的治疗未获痊愈,患者常常失去信心。其实,湿疹不是“不治之症”,由于此病发病原因极为复杂,给治疗带来困难……详细>>

小儿湿疹如何防范于未然

湿疹也是婴儿常见的皮肤问题之一,对于婴儿来说,预防湿疹也是日常护理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这里就让我们的专家来为家长们讲解下婴儿预防湿疹……详细>>

阴雨天小心湿疹“袭击” 如何正确预防呢

阴雨天气候潮湿,如果人的双腿长期泡在污浊的水中,双下肢皮肤容易受各种微生物的侵袭,可能出现红斑、丘疹,有时候还有脓液渗出,严重的可出现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