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根治足癣关键是坚持 看孙思邈如何巧治脚气

2014-10-28 07:05:18      家庭医生在线

  足癣,俗名“香港脚”、脚气,别以为跟香港两字沾边是什么好事,这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痒起来叫人极为难受,更讨厌的是很难根治。可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总是冬天好了,春天夏天又发。

  什么是“脚气”?

  手足癣是最常见的浅部真菌病,是由于特定种类的真菌感染手足部皮肤,其中又以“脚气”即足癣最为多见。如果同时还有指甲/趾甲外伤,或者患有糖尿病等,手足癣可传染至趾/指甲,造成甲癣。

  感染皮肤和毛发指甲的真菌有许多不同的种类,皮肤癣菌,酵母菌和霉菌是主要的三种类型,手足癣的致病菌是皮肤癣菌。皮肤癣菌是一群独特的真菌,仅侵入已死亡的皮肤组织或其附属器,也就是角质层、指甲/趾甲、毛发。患病后所出现的瘙痒、疼痛、红肿或水泡形成,都是机体对真菌的免疫反应。

  脚气和手癣在临床上可以表现为三种类型,在外观上也并不一样。有的是水疱鳞屑型,主要表现为起水疱,发痒,水疱干涸后出现皮肤脱屑。有的是浸渍糜烂型,表现为脚趾或手指缝间皮肤浸渍发白,表面可有糜烂,伴有瘙痒。有的是足跟或者手掌下部皮肤粗糙增厚,容易皲裂出血,称为角化过度型。

  看孙思邈如何巧治脚气病?

  相传,唐时长安城内有几个富翁身患一种奇怪的疾病,只见脚胫日趋浮肿,浑身肌肉酸痛麻木,身倦乏力,众医诊治均束手无策。于是请孙思邈诊治,服药后仍不见转机,孙思邈由于难解其谜,终日甚感不安。

  有一天,严太守也患此病请孙思邈治疗。为了查明病因,孙思邈住进严府中仔细观察了十几天。只见严太守的贴身家僮也同样精神萎靡不振,下肢照样浮肿,只是比严太守稍轻些。孙思邈仍百思不得其解,他又到厨房内调查,厨师说严太守不喜欢大鱼大肉,但他对粮食精制特别讲究,派人将米面反复加工精碾细磨后才作为主粮食品。

  随后孙思邈又去拜访了其他几位同样症状的富翁,发现都有同样习惯喜食精粮,此时孙已领悟出其中的玄妙了。孙思邈立即建议严太守将每日主食全改成粗粮糙米,并且将一些细谷糠、麦麸皮煎水服用,半月之后这种疑难病竟神奇的康复了,病人精神好转,浮肿全消退了。

  孙思邈终于将谜揭穿,他用食疗方法成功治愈因精粮引起的“脚气病”。在他潜心编写的医学巨著《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中,有详细的记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没有传染性 看孙思邈如何巧治脚气

脚气到底有没有传染性?这是病人、病人家属及周围同事最关心的问题,很多病人因害怕把病传染给家人而自我隔离。有的患者感到社交困难,担心被疏远……详细>>

手足癣会引发败血病 远离手足癣预防是关键

随着天气湿度的增加,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手足癣患者也开始明显增多。手足癣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人们一般管这种病叫“脚湿气”、“香港脚”。大……详细>>

足癣易互相传染 合理用药很关键

足癣是由于表皮鲜菌、毛癣菌或足趾毛癣菌侵犯趾所引起的。红色毛癣菌抵抗力强,不易控制,与卫气津液博结。聚而不散,导致皮肤干燥。足癣是因角质……详细>>

脚气难治 如何对付易复发的手足癣

日常生活中手足癣是常见的真菌性皮肤病,在我们身边困扰着很多人,发病原因复杂,症状各异,影响很多人的身心健康,下面为大家介绍手足癣的平时……详细>>

为何足癣难根治?

足癣俗名“香港脚”,又叫脚气、脚湿气。症状为脚趾间起水疱,脱皮或皮肤发白湿软,也可能是糜烂或皮肤增厚、粗糙、开裂,可蔓延至脚底及脚背边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