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宝宝爱抓脸会长痤疮?

2014-10-23 07:56:1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观察宝宝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宝宝抓脸现象,看到这种情况,很多父母就担心,宝宝这样抓脸会不会伤及脸部肌肤。再加上网上老传,宝宝抓脸,容易致使脸部长痤疮,这更加让做家长的担心了。

  常常摸脸容易痤疮,真的靠谱?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研究称,每6.5平方厘米的桌子上,细菌数量超过厕所百倍,接触后摸脸,极易把细菌传播给皮肤,皮肤科医生惠特尼指出,常摸脸可能堵塞毛孔,2周后就会出现痤疮。

  专家表示,摸脸会造成皮肤问题的说法并不靠谱。皮肤具有防御功能,不会因为摸几下就长痤疮的。

  我们经常需要接触外界的东西,且不少东西细菌都很多,而人的皮肤一般都能保持菌群平衡的状态,用摸到脏东西或者带有很多细菌的手经常摸皮肤,并不会导致痤疮。皮肤有屏障功能,会保护皮肤,阻断细菌的入侵,因此习惯性地抹鼻子,并不会造成什么炎症。

  痤疮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毛囊堵塞、异常,内分泌失调,雄性激素分泌过多,皮脂腺分泌过多以及病损痤疮杆菌感染所致,手摸皮肤也不会导致痤疮。

  青春痘单纯外用药不科学

  日常皮肤用药最多的就是外用,既方便,又起效快,使用恰当还不会有什么副作用,难怪家家户户都要备上几支。不过,并不是每种皮肤病都是以外用药为主,况且不同部位的皮肤适用的外用药也不同。以青春痘为例,外用药用可以,但不能治本,亦不能防止复发,而且面部皮肤对外用药的要求最高,不宜多用,如果要标本兼治,彻底消除痘痘,还是要以口服药调理内分泌为主,外用药为辅更好。

  青春痘通常是因为进入青春期雄激素越来越旺盛,皮脂腺分泌也越来越多,加上微生物感染等多种因素所致。它与内分泌相关,自然要有针对性地调理才行。但治疗青春痘的西药副作用相对较大。“喝中药则不然,对青春痘中医辨证多与'内热'有关,用养阴、清热、解毒的药方可获得良好疗效。经过辩证治疗,85%的患者可以治愈,并且用药很安全。”

  14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使用中药治疗也是医生认为更妥当的办法。因为很多西药治痤疮一定要求在18岁以上,有些西药短期内甚至可影响生育。所以,除非是重症患者,医生一般对西药治疗都会谨慎使用。

  防治青春痘还需重视护理

  除了强调早期治疗、中药治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皮肤护理,也是防治青春痘的重要措施。朱铭华说,青春痘除了内分泌的基本因素外,精神压力、饮食习惯、睡眠状况、女孩的月经周期、皮肤清洁、个人免疫系统等都与它有一定的关联。所以,日常要注意以下几点:1、煎、炸、辣、酒、太甜、肥腻的食物尽量少吃,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2、不要熬夜,中小学生每天保证8-10小时睡眠;3、保持情绪平和;4、尽量少对电脑;5、注意皮肤清洁,但年纪小的孩子不宜用洗面奶,最好用温水洗脸。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常摸脸会长痤疮?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

最近,一则“常常摸脸会把手上的细菌传播给皮肤,可能堵塞毛孔,造成痤疮等皮肤问题”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热议。该报道称,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数据……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长痤疮?这样保健才有用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主要发生在颜面及胸背等多脂区。有自限性,皮损多形。如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常伴有皮脂溢出,青春期后,……详细>>

常常摸脸会长痤疮?引发痤疮的3大因素

最近,一则“常常摸脸会把手上的细菌传播给皮肤,可能堵塞毛孔,造成痤疮等皮肤问题”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热议。该报道称,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数据……详细>>

为什么会长痤疮

为什么会长痤疮?按照学术界研究的说法:痤疮的发病是毛囊漏斗部及皮脂腺导管角化过度;微生物分解皮脂产生游离脂肪酸的刺激作用引起炎症及组织破……详细>>

情绪压抑会长青春痘 巧用生姜去除痤疮疤痕

已经过了青春期,可脸上痘痘还是不断冒出来,怎么办呢?这是众多上班族经常在心里嘀咕的苦恼事。专家表示,情绪压抑,生活不规律,是成年人长痘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