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注意!吃蟹不注意会吃出急性荨麻疹

2014-10-21 00:03:48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一个吃螃蟹的好时节,鲜活的螃蟹,鲜美的蟹肉,让人忍不住就口水流出来了。秋季螃蟹是好吃,但是稍有不注意可是会致病的哦。最近就有这样吃螃蟹吃出病来的事假发生。

  案例:吃螃蟹吃出急性荨麻疹

  31岁的林源(化名)是一家营销公司的工作人员,前几天晚上朋友聚会,吃的“全蟹宴”。没想到饭后几小时,他就全身出现瘙痒,林源用手在皮肤上一抓,就出现了大块大块的红色风团。很快,瘙痒的感觉加剧,而风团也迅速遍布其全身,同时还出现了腹痛的症状。他赶紧来到医院就诊,经诊断,林源是因食用螃蟹引起的急性荨麻疹。

  专家:预防急性荨麻疹关键要忌口

  对于急性荨麻疹应严格注意饮食,患者要忌口,禁食辛辣、海鲜等食物;慢性荨麻疹与食物没有绝对关系,只是有些人在吃了某些食物,如海鲜、辣椒、香菇、竹笋、酒、芒果、香菜之后,会使病情加重,故在药物控制荨麻疹期间,若发现哪些食物会加重荨麻疹发作,则应尽量避免这些食物。

  因此提醒大家,海鲜虽然味美,但也是引发疾病的诱因,对于过敏体质的患者,一定要小心食用,以免引发疾病。一旦患有荨麻疹,应立即停止接触过敏物质,病情严重者应立即到医院就医。

  荨麻疹病人不宜吃哪些食物?

  荨麻疹病人不宜吃腥荤发物,如鱼、虾、蟹、鸡、鹅、猪头肉、母猪肉、驴肉、马肉等。这类食物属异体蛋白,而人体又不具备使这些异体蛋白完全转化为胺的能力,结果反而成为一种致敏源而诱发或加重本病。

  此外,还不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花椒、胡椒、大葱、大蒜、韭菜、芥末、茴香等。这类食品辛温燥热,化火伤阴,加重瘙痒,从而加重病情,故不宜吃。

  怎样防治荨麻疹?

  1.防止过度搔抓,以防止皮肤损伤,发生感染。要剪短指甲。

  2.烦躁、情绪激动可成为疾病发作的诱因或使症状加重。因此,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积极治疗慢性病,如龋齿、肠道寄生虫病、扁桃体炎、感染性疾病。不吃生冷不清洁的食物,预防腹泻、痢疾等病。这些均可引起荨麻疹。

  4.采取措施防止花粉、尘埃过敏。忌用化纤或羊毛制品衣裤。化妆品、染料也要少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吃蟹不注意会吃出急性荨麻疹

现在是一个吃螃蟹的好时节,鲜活的螃蟹,鲜美的蟹肉,让人忍不住就口水流出来了。螃蟹是好吃,但是稍有不注意可是会致病的哦。最近就有这样吃螃……详细>>

急性荨麻疹的检查

根据皮肤反复出现来去迅速的风团,剧痒,退后不留痕迹,以及各型荨麻疹的特点等易于诊断,但应于下列疾病相鉴别,必要时行实验室检查(包括胸部X……详细>>

急性荨麻疹与慢性荨麻疹的区别

很多人是了解荨麻疹这种疾病的,尤其是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事实上这两种荨麻疹出现在我们身边的患者是最多,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两类荨麻疹到底……详细>>

急性荨麻疹钟爱过敏性体质 警惕急性荨麻疹症状

虽然急性荨麻疹来得快,去的也快,但是治疗毕竟不方便。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荨麻疹的“突袭”?急性寻麻疹与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是密不可分的,饮食……详细>>

急性荨麻疹有哪些症状?

急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病,因风团随起随退伴有瘙痒,特别令孩子和家长烦恼,尤其难与食物、药物、感染、吸入物、接触物等诱发因素避开,因此常常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