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中医内外调理 治疗脓疱疮

2014-10-15 07:11:27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好发于2-8岁的小儿,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可由接触传染,蔓延迅速。脓疱疮大多无全身症状,经过适当治疗即可痊愈,但重症者往往并发淋巴管炎、淋巴结炎,甚至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

  那么,家长应该怎样来识别脓疱疮呢?

  如果单从病名上来看,家长很容易把“脓疱疮”理解为一定是有脓有疱的,但事实并非如此。由于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因而有时只能看见残留的半月形脓疱或仅剩下脓痂。如果家长发现幼儿头面部、口角、鼻孔周围或四肢有类似的皮肤擦烂、渗水,要警惕脓疱疮。如果是单个脓疱疮,数日至一星期内即可消退。由于脓疱疮可引起皮肤瘙痒,幼儿搔痒后,可把脓疱疮内的细菌接种到其他部位,往往是旧脓疱刚好,新脓疱又出现了。因而就有人很形象地说,脓液流到哪儿,脓疱疮生到哪儿。

  如果孩子患了脓疱疮,家长也不必过分惊慌。在处理脓疱疮患儿时应注意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那就是要做好隔离。患儿不能去托儿所、幼儿园,以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患儿用过的毛巾、衣被等,应煮沸消毒。如果有脓疱,可用消毒过的针刺入脓疱底部,而后用消毒棉球将脓液吸干,外涂新霉素软膏等。症状严重的,应口服抗生素。一般地说,五天后脓疱疮即可痊愈,不会遗留疤痕。

  脓疱疮主要以外治为主

  ①青黛散外扑或用麻油调成糊状外搽,每日二三次。

  ②用颠倒散洗剂外搽,每日四五次。

  ③糜烂后结脓痂较厚者用 5%硫磺软膏外敷。

  护理与预防:

  1、注意皮肤卫生:大量出汗后要洗澡更衣。不要过多使用碱性肥皂,以防去脂过多,减低皮肤的屏障功能。浴后扑痱子粉,保持皮肤清洁、干爽。被蚊子叮咬或患有湿疹者,要避免搔抓。勤洗手、勤剪指甲,戒除抠鼻等不良习惯。

  2、患处禁止碰水,不要用水洗或洗澡,防止再次感染。

  3、托儿所、幼儿园应定期检查,发现患儿应立即隔离治疗。

  4、帮助患儿保持愉快、良好心态。本病有反复不愈倾向,有时还会进一步扩散,家长要帮助患儿减轻心理压力,避生焦虑、恐惧、忧郁、自卑等不良情绪。其实,放松心情,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能更快地帮助痊愈。反之,反而会延长病程。

  5、适当补充蛋白质。患儿全身泛发水疱,组织液丧失,加上口腔黏膜损害,妨碍进食,使蛋白质摄入减少。故患儿应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流食或半流食,如豆浆、牛奶、水果、蔬菜汁等,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水疮家庭需学会护理 中医内外调理治疗脓疱疮

应用西瓜霜治疗脓疱疮的方法非常简便易行,很适合家庭的应用。先对周围健康皮肤用75%的酒精及1%碘酒外涂。在无菌情况下刺破脓疱,用外用生理……详细>>

小儿脓疱疮怎么办?治脓疱疮靠内服外调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多发于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初起为红斑或丘疹,很快变为黄豆大或更大的水泡、脓疱。脓疱疮无全身症状者,单纯外治即……详细>>

脓疱疮感染 中医治疗脓疱疮的方法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详细>>

脓疱疮的中医内治法与外治法

临床上治疗脓疱疮的方法有多种,对此,全球医院网专家建议,脓疱疮患者不妨可以才中医外治的方法来进行治疗。详细>>

脓包疮不是痱子 中医这样调理可治疗脓疱疮

脓疱疮又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常发生在夏秋季,多见于婴幼儿,好发于颜面、四肢的暴露部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