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烂嘴角"是疱疹病毒引起 带状疱疹的临床特征

2014-08-14 07:32:5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以为“烂嘴角”是一件小事,多是因上火或休息不够引起的。但如果“烂嘴角”持续好不了,那么患者就要引起注意了,因为很有可能是病毒引起的疾病。

  如果出现“烂嘴角”的同时,还伴随出现了感冒、发烧、嗓子疼等症状,可能是一种病毒——单纯疱疹-Ⅰ型病毒的感染。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临床与病毒研究室主任刘征利教授表示,如果这种症状出现超过5天,并且出现的伴随症状加重,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看病。因为如果病情严重,将可能出现肺炎、脑炎等并发症,严重时(或者患者本身年纪较大或者免疫力比较低)将可能会死亡。

  带状疱疹有两个临床特征:

  一是神经痛,二为一侧性沿神经分布、呈带形的多片红斑上成簇的疱疹,并常伴有发热及局部淋巴结肿大。

  带状疱疹一般注意点

  1、不要过分紧张。有的患者皮肤上可能会出现大疱、血疱,甚至糜烂,但是请不要紧张,如果治疗得当10天左右即可痊愈,治愈后一般不会复发。

  2、多休息,给以易消化的饮食和充足的水分。

  3、预防继发细菌感染。不要摩擦患处,避免水疱破裂。可外用中草药或雷夫奴尔湿敷,促使水疱干燥、结痂。

  4、老年重症患者,尤其发生在头面部的带状疱疹,最好住院治疗,以防并发症的发生。

  5、患“带状疱疹"提示患者身体免疫力处于低状态,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6、某些患者在皮损完全消失后,仍遗留有神经痛,这时可采取针灸、理疗等缓解疼痛带状疱疹系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此病毒一般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元中。当机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染、患肿瘤时,毒可再次生长繁殖,并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激烈的炎症。皮疹一般有单侧性和按神经节段分布的点,由集簇性的疱疹组成,并伴有疼痛;年龄愈大,神经痛愈重。

  治疗以止痛、缩短病程和防止感染为原则:

  1、维生素类:维生素 B1、B12 等。

  2、抗病毒药物:可肌注聚肌胞或病毒唑,内服病毒灵、甲氰咪呱等。

  3、镇痛剂:可给予消炎痛、阿司匹林等。

  4、外用药物:2%龙胆紫溶液或炉甘石洗剂外涂,如果疱破溃可用新 霉素软膏或百多邦软膏外涂。眼部受累时,可用 0.1%疱疹净滴眼。

  5、皮质激素:常用于起病早期。在无明显禁忌症时,可给予强的松口 服或肌注地塞米松针。

  皮疹常发生在身体一侧,沿周围神经呈带状分布,皮疹邻近浅表淋巴结可肿大,有压痛。随后水疱渐干涸结痂,痂脱后可留有暂时性淡红色斑或色素沉着。全程约 2~4 周,愈后极少复发,神经痛可持续 1~2 个月或更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