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痤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粉刺暴发性痤疮油性痤疮聚合性痤疮氯痤疮

酒渣鼻临床表现 吃对食物轻松对抗酒糟鼻

2014-07-30 07:14:44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俗称红鼻子。它发病的罪魁祸首是寄生螨虫。螨虫主要寄生于人的面部,尤其是鼻部的毛囊和皮脂腺中,也可寄生于猫、狗等动物身上。

此病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大多数女性发病年龄为30~50岁,男性发病较早,而且症状较重。此病具有家族遗传因素。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神经紧张。病灶感染、嗜酒、辛辣刺激性食物、冷热刺激等均可诱发或加重本病。

皮损主要分布在鼻部、面颊部、眉间及颏部。起病初期,鼻、颊处出现红斑,范围较小,以后出现丘疹,毛细血管扩张,呈蛛网状,纵横交错。重者可发展成鼻赘。

酒渣鼻临床表现

1、红斑期 真皮毛细血管扩张血管周围有非特异性炎症浸润。

2、丘疹脓疱期 丘疹的组织病理为非特异性慢性炎症浸润常在浸润中央可见有成团集簇的上皮样细胞。脓疱的组织象为嗜中性粒细胞聚集于毛囊内。

3、鼻赘期 其病理变化为表皮增殖皮脂腺增多且极度肥大。真皮的大部分由皮脂腺占据。结缔组织增生肥厚毛细血管扩张并有轻度炎性反应。

吃对食物轻松对抗酒糟鼻

首先要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多进食能够使体内血液变成碱性的蔬菜、水果,可帮助酒糟鼻患者康复,主要包括如下一些食物。

①宜吃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B的食物

维生素A有益于上皮细胞的增生,能防止毛囊角化,消除粉刺,调节皮肤汗腺功能,减少酸性代谢产物对表皮的侵蚀。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有:胡萝卜、韭菜、荠菜、菠菜、动物肝脏等。

维生素B2能促进细胞内的生物氧化过程,参与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各种动物性食品中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如动物内脏、瘦肉、乳类、蛋类以及绿叶蔬菜。维生素B6参与不饱和脂肪酸的代谢,对本病防治大有益处,如蛋黄、瘦肉类、豆类及白菜等

②宜进食富含锌的食物

富含锌的食物也有控制皮脂腺分泌和减轻细胞脱落与角化的作用,如瘦肉类、牡蛎、海参、海鱼、蛋类等。

③宜食清凉祛热食品

痤疮患者大多数有内热,因此饮食应多选用具有清凉祛热、生津润燥作用的食品,瘦猪肉、猪肺、兔肉、鸭肉、木耳、蘑菇、芹菜、苋菜、莴笋、丝瓜、苦瓜、西红柿、绿豆、黄豆、莲藕、梨、山楂、苹果、西瓜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生易得酒糟鼻 酒渣鼻如何治疗?

酒渣鼻中医称“酒皶”, 以鼻为中心的颜面部发生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多数患者表现为“红鼻头”。一般情况下诱发酒糟鼻的原因是不良饮食习惯和……详细>>

挤黑头也会挤出酒渣鼻 酒糟鼻的预防要点

酒糟鼻俗称红鼻子。它发病的罪魁祸首是寄生螨虫。螨虫主要寄生于人的面部,尤其是鼻部的毛囊和皮脂腺中,也可寄生于猫、狗等动物身上。详细>>

吸烟更容易患酒渣鼻 酒糟鼻食疗法有哪些

酒糟鼻又名玫瑰痤疮,主要是鼻外的慢性皮肤损害,损害呈对称分布,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鼻尖及鼻翼发生痤疮、皮肤充血、表面不平,似酒渣……详细>>

月经不调者易酒渣鼻 如何促进酒糟鼻康复

酒糟鼻是一种慢性的炎症,其症状就是患者的鼻子又大有红,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形象。很多患者以为酒糟鼻是螨虫所致,所以用治螨虫的药物来治疗酒糟……详细>>

嗜烟人群更易患酒渣鼻 3茶饮清热解毒攻克酒糟鼻

酒糟鼻又名玫瑰痤疮,主要是鼻外的慢性皮肤损害,损害呈对称分布,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鼻尖及鼻翼发生痤疮、皮肤充血、表面不平,似酒……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