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多种内外因导致湿疹 夏季湿疹的防治措施

2014-07-08 08:22:1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如约而至。夏季的炎热和潮湿,这些季节性特征极易诱发湿疹。湿疹是一种皮疹多样性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表现为剧烈瘙痒且反复发作。湿疹发生的原因有许多,如穿着闷不通风的衣服、肥胖者、剧烈运动大量出汗、空调排气不佳等,汗液滞留刺激皮肤,造成许多继发的炎症反应。湿疹尽管难治,但是只要尽力找出和去除可疑发病原因并对症下药,非常有利于湿疹的治疗。

湿疹主要临床表现为以下三点:

1、多形性:急性湿疹多数为粟粒大红色丘疹、丘疱疹或水疱,有明显点状或小片状糜烂及结痂;亚急性湿疹皮损以红色丘疹、斑丘疹、鳞屑或结痂为主;慢性湿疹常融合增厚呈苔藓样变,表面有鳞屑、抓痕和血痂,周围散在少数丘疹、斑丘疹等。

2、对称性:皮疹可发生在任何部位,但以四肢外露部位及屈侧为多见。皮疹往往呈对称分布。

3、泛发性:湿疹蔓延性强,由小变大,病程不规则。湿疹常反复发作,经久不愈,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

湿疹的发病机制分为内因和外因:

外因主要指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其中,环境因素是指夏季的炎热和潮湿,这些季节性特征极易诱发湿疹。遗传因素是指有一部分人群属于过敏体质,更易感染到过敏源而患上湿疹。

内因因素主要有:饮食失节,过度地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乱吃海鲜牛羊肉等发物;嗜酒,过量饮酒伤及肝胃,引起血虚;运动量小,“久卧伤气”,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使病毒有可乘之机;精神紧张,在神经过于紧绷,身体过于疲劳的情况下,神经和内分泌系统会发生一系列的相应变化,通过神经反射或内分泌影响使皮肤对各种刺激因子的易感性增高,有助于湿疹的发生。

夏季湿疹的防治措施有哪些?

针对引起湿疹的原因,平时多注意环境及衣物的通风与舒适,并保持身体清洁干爽,不要过度肥胖,就能减少疾病的发生,发病轻微时,有可能自行慢慢消失。

许多湿疹患者是由于生活压力大、精神紧张的原因而患病,这就需要这类患者尽量避免外界的各种不良刺激,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劳累,并且要尽量减少苦闷、抑郁、忧虑的情绪,保持阳光的心态。

从根本上治愈湿疹,饮食调理也非常重要。湿疹患者的饮食宜清淡,忌油腻、辛辣食物。一般来说,湿疹患者应以素食为主,保持大便通畅,排出毒素。

轻度湿疹可以采取家庭治疗,分为一般治疗和药物治疗。一般治疗需要避免一切可疑的致病因素,内用药物有口服和涂抹两种。

若病情严重,则需找医师治疗,以免因皮肤发炎,发痒产生的困扰,影响工作及睡眠,甚至二度感染后增加治疗上的困难。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湿疹病发的内外因 湿疹患者应注意事项

湿疹的原因和诱发的因素常因个体因素和疾病的不同阶段而异,因此不易确定。它的诱因可分为外因和内因。详细>>

导致湿疹病发的内外因

在食物方面常见的有鱼、虾等;吸入方面,如花粉、尘螨、羊毛等;微生物方面,如体表化脓性球菌和浅表真菌的感染;生活环境中的如日光、炎热、干燥……详细>>

导致湿疹病发的内外因

外因、 在食物方面常见的有鱼、虾等;吸入方面,如花粉、尘螨、羊毛等;微生物方面,如体表化脓性球菌和浅表真菌的感染;生活环境中的如日光、炎……详细>>

外耳湿疹的防治措施

急性型者可见红斑或粟粒样小丘疹,但以散在的内含血清的半透明小水泡为多见。如有继发感染则形成小脓疱。水疱破后,水分蒸发而形成黄褐色痂皮,去……详细>>

夏季容易出现湿疹 湿疹如何防治效果好

炎热的夏天又到了,不仅高温易出汗,有时还湿度大,是一个容易出现湿疹的季节,尤其是皮肤稚嫩、免疫力差的宝宝。常见的湿疹主要表面为红斑、丘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