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身上痒怎么回事?治疗是关键

2014-06-17 11:42:46      家庭医生在线

  身上痒怎么回事?治疗是关键!很多人经常出现身体发痒,而且频率较高,这种情况可能预示着一种疾病,那就是我们医学上说的瘙痒病,很多人因为这个导致生活不愉快,看似小毛病,却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对于这个可大可小的疾病,我们可以怎么进行有效的治疗呢?

  1.一般治疗 注意皮肤卫生,生活力求规律。避免搔抓、热水烫洗,避免饮酒,喝浓茶及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伴系统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对患神经衰弱患者,可适当选用镇静、催眠剂。

  2.全身治疗

  (1)抗组胺药物:为一线药物,可选用各种H1受体拮抗剂,H2受体拮抗剂也可联用;钙剂、维生素C等可增强抗组胺药物的疗效。

  (2)盐酸普鲁卡冈静脉封闭:普鲁卡因4mg/(kg·d)溶于生理盐水500mI内静脉滴注,10天为一疗程;严重者静脉注射利多卡因有效,但作用持续时间短(仅几小时)并可引起低血压。长期使用盐酸普鲁卡因、利多卡因等需注意引起接触过敏的可能。

  (3)性激素:常用于老年患者,男性患者用丙酸睾酮25mg/d每周2次肌注,或甲基睾酮5mg/d口服;女性患者可用已烯雌酚1mg/d,分2次口服,或黄体酮10mg/d肌注。生殖系统肿瘤或肝肾功能不全者应忌刚或慎用。

  (4)其他:胆汁淤积患者注射纳洛酮有效,无效时可用阿米替林。

  3.局部治疗

  (1)外用药物:如酚炉甘石洗剂、糖皮质激素软膏或霜剂;女阴瘙痒病或肛门瘙痒病患者应避免使用刺激性药物。

  (2)局部封闭疗法:用苯海拉明25mg加适量普鲁卡因皮损处皮下浸润注射,隔日一次;亦可用曲安西龙或地塞米松加适量普鲁卡因在皮损处皮下作封闭,每周1—2次。

  (3)物理治疗:全身性瘙痒病可行紫外线照射、皮下输氧、淀粉浴、糠浴或矿泉浴等;局限性瘙痒病经多方治疗无效时,可考虑删同位素或浅层X线治疗。

  身上痒怎么回事?治疗是关键!除了积极的治疗,我们对于身体发痒的病理机制应该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可以从源头上规避发病的风险,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又不可避免的接触到与皮肤相斥的环境,皮肤的适应能力毕竟与整个人不一样,皮肤有时候很脆弱,一旦他受到刺激,这个自觉性的发痒就是警告,所以日常要多善于发现,积累经验教训!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上痒是怎么回事?对症治疗是关键

身上发痒只是一种对皮肤自觉反应的统称,身体痒也有不同的表现,就算出现在同一部位的不同人,他们可能痒的表现和带给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所以……详细>>

身上痒是怎么回事?类型不同需区别对待

身上痒是怎么回事?类型不同需区别对待!身上发痒只是一种对皮肤自觉反应的统称,身体痒也有不同的表现,就算出现在同一部位的不同人,他们可能……详细>>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是怎么回事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是怎么回事?有很多人在无缘无故的情况下,在手臂或者大腿处,甚至身体很多部分出现了瘙痒,一段时间后出现很大的红疙瘩,这个……详细>>

身上发痒是什么原因?山药削皮手痒怎么办

很多人都遇到过身上发痒的现象,如果轻度的瘙痒过后一般都不会再有问题,如果严重了会非常难以忍受,还有可能会引起红肿或者长疙瘩等现象,会直接……详细>>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是怎么回事 该怎么治?

有很多人在无缘无故的情况下,在手臂或者大腿处,甚至身体很多部分出现了瘙痒,一段时间后出现很大的红疙瘩,这个时候一定不要用手挠,由于手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