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常挤地铁或引发荨麻疹 治疗时要针对个体

2014-03-31 09:12:39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荨麻疹的发病原因,从中医学给予它的二十多种称谓中可见端倪:鬼饭疙瘩、风疹、瘾疹、风疹块、赤疹、白疹……虽然我国古代文献中找不到荨麻疹的病名,但是这些称谓都是根据其症状及发病原因而定的。例如瘾疹一词,最早见于《素问·四时刺逆从论》,文中说道“少阴有余,病皮痹隐轸(即瘾疹)”,是目前所有考证的文献中关于该病病因病机的最早论述。又如赤疹、白疹的病名则见于《备急千金要方》,文中说“风邪客于肌中则肌虚,真气发散,又被寒博皮肤,外发腠理,开毫毛,淫气妄行之,则为痒也。所以有风疹瘙痒,皆由于此。又有赤疹者,忽起如蚊蚋啄,烦痒剧者重沓垄起,搔之逐手起。又有白疹者亦如此,赤疹热时即发,冷即止……”

从这些描述中可以看出中医学认为本病与风邪为患大有关系,主要是因为邪气客于皮肤,又遇到风寒,两者相搏而致。还有的医家更提出荨麻疹是因为胃肠变化,内热生风又遇外风而致。

上下班挤地铁也能挤出荨麻疹

荨麻疹致病因素繁多,过敏、冷热刺激等都可能导致荨麻疹发病,挤地铁时,由于车厢内拥挤不堪、空气污浊、车厢内温度升高,都有可能使荨麻疹易感者发病。

在高峰时间挤地铁时往往会使人的精神变得紧张、情绪易于激动。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及车厢内温度升高等因素的刺激下,人体分泌的乙酰胆碱量会增多,当人体对乙酰胆碱过敏时,就会出现过敏反应,导致荨麻疹的发生,这种因对乙酰胆碱过敏而发生的荨麻疹叫做胆碱能性荨麻疹。

高峰时间挤在地铁车厢内的人非常多,车厢内空气质量下降,加之现在很多人都有使用化妆品的习惯,大量的化妆品粉末或其挥发物进入车厢内的空气中,使得车厢人内空气变迁污浊。由于化妆品粉末或其挥发物可能导致过敏,因此当身体对这些物质过敏时,就可能因过敏反应导致荨麻疹发病。

由于车厢内拥挤不堪,拥挤使皮肤易被别人衣服上金属材料或其他硬物划到,有时甚至是被人的指甲划到,有可能导致皮肤划痕症发生,皮肤划痕症也称人工荨麻疹,是一种过敏反应,如果你是过敏体质者,就有可能发生人工荨麻疹。

因此,在高峰时间乘坐地铁,最好是戴好口罩、手套及注意保持好脸部,这样可以降低吸入过敏的物质风险,防止手、脸面直接接触过敏物质或被划到,从而降低荨麻疹的发生率。

慢性荨麻疹治疗强调个体化

慢性荨麻疹由于病因难以确定,因此在治疗时强调以对症治疗为主。治疗目标是迅速、持久缓解症状。不过,由于药物和非药物的治疗并不能普遍都能成功,因此选择个体化治疗。

非药物治疗

1、能明确病因的,针对病因治疗。

2、对物理性荨麻疹应尽量避免诱发性刺激。

3、对症治疗,如胆碱能荨麻疹应给予凉爽的环境,冷性荨麻疹则注意保暖。

提示:不用镇痛切如阿司匹林和非甾体类抗炎药,多用对乙酰氨基酚,避免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掏药。

药物治疗

一线治疗药物为抗组胺药,可减少瘙痒和风团。应用药物时至少需要两种非镇静或轻度镇静的抗组胺药联合应用。对严重患者可超过常规剂量用药。

二线治疗药物包括皮质类固醇激素、肾上腺素、甲状腺素、白三烯受体拮抗药、磺胺吡啶,以及其他如秋水仙碱、羟氯喹、氨苯砜和吲哚美辛等。

三线治疗药物:某些荨麻疹病人有自身免疫基础,传统治疗无效时可选用免疫抵制药,如环孢素A、免疫球蛋白。还可采用血浆置换疗法以及其他免疫抵制治疗,如硫唑嘌呤、氨甲蝶呤等。

温馨提示:古代医家们还认为荨麻疹与精神情志因素也有着很大的关系,指出肺气虚弱、肝火妄动会导致荨麻疹,并且多饮食动风之物以及患者本身的体质因素也是荨麻疹的发病原因。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挤地铁要当心惹上荨麻疹 荨麻疹的4个诱因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有20%左右的人在一生中患过荨麻疹。荨麻疹较容易反复发作,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详细>>

地铁也可“挤”出荨麻疹

荨麻疹致病因素繁多,过敏、冷热刺激等都可能导致荨麻疹发病,挤地铁时,由于车厢内拥挤不堪、空气污浊、车厢内温度升高,都有可能使荨麻疹易感者……详细>>

地铁也可能"挤"出荨麻疹?荨麻疹如何预防

在高峰时间挤地铁时往往会使人的精神变得紧张、情绪易于激动。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及车厢内温度升高等因素的刺激下,人体分泌的乙酰胆碱量会增……详细>>

地铁也可能"挤"出荨麻疹?荨麻疹患者禁忌事宜

在高峰时间挤地铁时往往会使人的精神变得紧张、情绪易于激动。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及车厢内温度升高等因素的刺激下,人体分泌的乙酰胆碱量会增多……详细>>

上下班挤地铁也能挤出荨麻疹

荨麻疹致病因素繁多,过敏、冷热刺激等都可能导致荨麻疹发病,挤地铁时,由于车厢内拥挤不堪、空气污浊、车厢内温度升高,都有可能使荨麻疹易感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