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家有湿疹患儿怎么办 家长工作要到位

2014-04-24 11:14:0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家里的宝贝,孩子生病时,大人往往也因此心疼无比。冬春交际,很多宝宝因为气候干燥而患上了重度湿疹,因为瘙痒而哭闹不停,这种情况下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轮流看顾,忙的不亦乐乎。

哺乳期婴儿湿疹 妈妈也要忌口

两个月大的亮亮患上了小儿湿疹,身上起来很多湿疹,瘙痒难受的直哭,把亮亮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记得团团转。

来到医院之后,医生嘱告诉亮亮的家人,婴儿通过胃肠道吸收乳汁中的营养,同时也容易吸收一些致敏物质而引发湿疹。医生给亮亮开出了点外用的药物,更多地是嘱咐亮亮的妈妈一些注意事项,尤其是忌口的问题。

湿疹患儿可以洗澡

小凤4岁的女儿患上了湿疹,在按照往常的习惯给孩子洗澡之后,小凤发现女儿的皮疹处变得特别红,不禁有些担心起来,是不是孩子湿疹之后不能洗澡呢?

其实不是,不要因为孩子得了湿疹,就不给孩子洗澡。洗澡不仅能够帮助孩子加速血液循环,锻炼体格,还能清洁皮肤,在一定程度上清除皮肤上附着的细菌。另外,如果患儿在洗澡后再用湿疹药物或润肤霜则更容易吸收,也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湿疹患儿的洗澡频率可以依照日常习惯,如夏季可以每天洗澡,冬季气候干燥,可以2~3天洗一次,但如果患儿有每天洗澡的习惯,也可以每天洗。但是在给患儿洗澡时,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

1)洗澡水不要过热,以38℃~39℃为宜;

2)洗澡时间不要过长,尽量控制在5分钟左右;

3)不要经常给湿疹患儿使用沐浴液,因为沐浴液会使皮肤干燥且刺激皮肤,可引起皮肤瘙痒;

4)湿疹患儿洗澡后应用柔软的毛巾轻轻地拍干皮肤,不要用力擦拭,尤其是皮损部位;

5)对于湿疹患儿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在患儿洗澡后全身涂抹润肤产品,可在医生的推荐下选择产品。

重症湿疹患儿需拒绝亲吻

好不容易哄得小甜甜睡着,看着她还带着眼泪的小脸蛋,甜甜的奶奶忍不住亲了孩子一口。结果第二天,小甜甜的湿疹就加重了,还出现了高热、食欲下降等全身症状,一家人赶紧将小甜甜送进医院。经过检查,医生表示小甜甜的湿疹变成了卡波氏水痘样疹,幸好送来得及时,否则发展下去可能导致淋巴结肿大,严重时还可能并发脑炎及内脏损害而导致死亡。

医生的话让四个大人慌了神,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小甜甜病情加重呢?经过医生的仔细询问终于得出了结论,就是因为奶奶的亲吻。原来甜甜奶奶的嘴唇上长了颗疱疹,通过亲吻将病毒传给了小甜甜,导致其病情加重。

宝宝生病时,家长往往过分关心和宠爱,忍不住抱着亲吻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对于重症湿疹的宝宝来说,这样的亲昵行为不可续,因为宝宝在患病期间抵抗力较弱,很容易通过亲吻而感染大人身上的一些病毒及细菌,从而导致病情加重。

温馨提示:孩子得了湿疹后,除了用药物治疗、忌用毛织物和化纤织物之外,喂奶的妈妈也应注意自己的饮食及衣物。哺乳的妈妈应少吃牛奶、鲫鱼汤、鲜虾、螃蟹等诱发性食物,多吃豆制品,如豆浆等清热食物;不吃刺激性食物,如蒜、葱、辣椒等,以免刺激性物质进入乳汁而加剧孩子的湿疹。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湿疹日常清洗要到位

每日繁忙工作了一天, 回家洗个热水澡是很多人解乏的良方。然而,随着天气的变热,很多人湿疹的“老毛病”又开始逐渐显露。此时即使的预防和护理……详细>>

宝宝脸上长湿疹怎么办?

宝宝脸上长湿疹怎么办?我们知道很多小孩容易患上湿疹,这时候家长是最着急的,所以,专家提醒家长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认真的对待孩子的……详细>>

湿疹患儿食肉有禁忌

湿疹患者在治疗及保健过程中应注意一些饮食禁忌,尤其是一些肉类,应该避免食用,如羊肉、鸡肉、鹅肉、马肉等。详细>>

宝宝脸上长湿疹怎么办 家长要学会正确护理知识

我们知道很多小孩容易患上湿疹,这时候家长是最着急的,所以,专家提醒家长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认真的对待孩子的一举一动,避免发生更严……详细>>

生殖器部位湿疹易混淆 民间偏方有助治疗

目前,生殖器部位湿疹的发病原因尚不十分确定,但是临床发现生殖器湿疹患者多属过敏性体质,对各种刺激的耐受性较低,容易发生过敏。我们知道,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