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汗疱疹病因知多少

2014-02-23 21:42:59      家庭医生在线

  汗疱疹一是出现在掌跖的水疱性皮肤病,表现为水泡,在以前一度被以为与汗腺流汗有关,因此被命名为汗疱疹。不过现在经证实汗疱疹与汗腺、流汗这些因素都没有关联。一般来说,汗疱疹可表现为深在性的小水疱,大多可呈粟粒至米粒大小,而且可略高出皮肤表面,大多不会有红晕。汗疱疹还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灼热以及瘙痒症状,经常会连续发作数年。为了避免汗疱疹给我们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从而保证最好的治疗效果。治疗汗疱疹同时,也要知道汗疱疹病因。那么汗疱疹病因是什么呢?

  汗疱疹的病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但逐渐被认为是水疱性皮炎的一部分,其发生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汗疱疹病人有一些是过敏体质,其本人或其血亲中有荨麻疹、哮喘、过敏性鼻炎或其它过敏史,过敏检查发现有些人对金属镍或铬过敏。进一步观察证明,给这些病人口服镍或铬制剂可引起汗疱疹的复发,而给汗疱疹的病人限制镍或铬的摄入可预防汗疱疹的发生。这些现象表明,汗疱疹可能是金属镍或铬过敏引起的,给这些病人食用不含镍或铬的食物会大有帮助。

  此外,精神因素如精神紧张、情绪抑郁、过度疲劳等,常为发病的重要因素;其他如便秘、胃肠功能紊乱等,亦可能与汗疱疹的发生有关。也可能是霉菌活动性感染的发疹性反应;接触刺激物品,细菌、食物、药物过敏,个人体质等也可与汗疱疹的发生有关。

  汗疱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汗疱性手足癣 常先有足癣再有手癣,多为一侧先发生,炎症明显,边界清楚,指趾亦可受累,真菌检查阳性。

  2.汗疱型癣菌疹 水疱较浅,疱壁较薄,常有活动的癣菌病,病灶痊愈后可自行痊愈,癣菌素试验阳性。

  3.剥脱性角质松解症 主要表现为表皮片状剥脱,与季节无关,亦可发生小疱,但无任何自觉症状。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汗疱疹的常见五病因

夏季天气热,一些真菌细菌就很活跃了,到处肆虐,没准就把谁逮着了,就是一个皮肤病。汗疱疹就是其中常见的一个。但是汗疱疹患者最关注的好像是……详细>>

生殖器疱疹病因知多少

生殖器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HSV)引起的性传播疾病,主要是HSV-2型,少数为HSV-1型。是常见的性病之一。生殖器疱疹可反复发作,对……详细>>

汗疱疹是怎么引起的?

汗疱症又称出汗不良,为一种手掌、足跖部的水疱性疾患。典型损害为位于表皮深处的小水疱,粟粒至米粒大小,呈半球形略高出皮面,无炎症反应。分……详细>>

夏季汗疱疹的病因有哪些

在生活当中,对于汗疱疹疾病,我们大家估计是见到过,只是不太重视。可是在生活中常见的夏季汗疱疹的病因有哪些呢?我们大家要如何进行护理呢?……详细>>

汗疱疹是怎么回事?

许多中青年发现随着夏季来临,手足不仅容易出汗,而且还经常见到水疱、脱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二者是否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过去认为汗疱疹系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