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红斑狼疮的免疫病理及实验室检查

2014-02-23 19:36:17      家庭医生在线

  红斑狼疮可表现为多器官多系统受累的情况,由于每个患者的身体状况以及受累器官系统不会完全相同,所以临床表现也不会相同。红斑狼疮患者在医院就诊时,往往需要接受多项化验检查,以便临床医生诊断和判断病情。一般来说,盘状红斑狼疮很少有实验室异常,而亚急性皮肤红斑狼疮和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则可能有很多项化验结果都显示异常。

  一般检查

  患者的血沉在活动期常增高,合并感染或者关节炎较突出的患者C反应蛋白可增高;尿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管型尿等提示临床肾脏损害。

  肾活检

  临床上50%左右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有肾炎表现,病理表现几乎可达100%,患者可表现为急性肾炎、急进性肾炎、慢性肾炎和肾病综合征等,其中以慢性肾炎和肾病综合征较常见。肾活检对于狼疮肾炎的诊断、治疗和估计预后均有价值。肾组织显示慢性病变为主,活动性病变少者,对免疫抑制剂反应差;反之,治疗效果好。肾组织活动性病变为肾小球坏死、肾小管萎缩、细胞性新月体以及肾间质纤维化等等。

  补体

  血清中补体极度低下,常提示疾病处于进展期,常伴有或者即将出现严重的系统损害,是应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信号。

  免疫病理检查

  包括狼疮带实验和肾活检,皮肤狼疮带实验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特异性较高;肾活检对于狼疮肾炎的诊断、治疗和估计预后均有价值。

  狼疮带实验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阳性率约为70%.取腕部上方伸侧部位的正常皮肤做检查,可提高本实验的特异性,皮肤狼疮带实验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特异性较高。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实验室检查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可能通过遗传、性激素、环境……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细胞检查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诊断需要做一些检查,很多的时候,可能红斑狼疮的诊断有一定的难度,很难进行准确的判断鉴定。所以,就要通过这些检查方法对其进……详细>>

红斑狼疮肾病需要进行哪些检查?

红斑狼疮肾病需要进行哪些检查?红斑狼疮肾病是一种比较罕见的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性比较大,对于大家来讲应该做好从分预防红斑狼疮肾……详细>>

红斑狼疮的检查诊断标准

红斑狼疮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人深受红斑狼疮的困扰。红斑狼疮是对人构成极大伤害的疾病,属于自身免疫疾病。如果患了红斑狼疮的得不到……详细>>

红斑狼疮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

红斑狼疮是目前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红斑狼疮也是一种皮肤疾病。根据目前的研究,认为与遗传、环境、感染、性激家、药物等因素所致的免疫紊乱……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