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痱子偏爱胖宝宝 治痱子还要分情况

2014-02-22 18:03:2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一来,不少宝宝就开始疯狂地长痱子,这可真是伤坏了不好妈妈的脑筋,为什么宝宝夏天这么爱长痱子呢?

排汗不畅容易起痱子

每年七八月都是痱子的高发期。宝宝的前额、脖子、背部、大腿内侧等处容易出现针头大小的小红点,又痛又痒。对于那些不懂说话的小宝宝来说,可是有苦难言,只能哇哇大哭;还有些宝宝自己抓啊抓啊,把皮肤都给抓破了,这下更疼了,出了汗还有一阵阵灼痛感。

为什么会长痱子呢?据了解,痱子是由于夏季排汗不畅,汗孔阻塞而引发的一种皮肤急性症状。夏天,南方湿热,身体出汗多,宝宝皮肤细嫩,且汗腺功能尚未发育完全,使得汗液不能快速蒸发,汗液浸渍表皮角质层,致汗腺导管口闭塞,而汗腺导管内汗液储留后,因内压增高而发生破裂,汗液渗入周围组织引起刺激,产生痱子。

痱子分为红痱、白痱和脓痱三种。白痱,症状最轻,处理得当1~2天可愈;红痱最常见,是因汗液在表皮内稍深处溢出而成,有痒、灼热、刺痛的感觉;脓痱,指痱子顶部有小而浅表的小脓疮,处理不当可继发感染。

胖宝宝更容易长痱子

人的皮肤分为角质层、真皮层和皮下组织层。皮下组织层掌管皮肤的体温调节、分泌排泄以及新陈代谢,由脂肪、丰富的血管、淋巴管、神经、汗腺和毛囊组成。其中脂肪起着重要的体温调节作用,阻挡体温流失。

胖宝宝的皮下脂肪层比一般宝宝的要厚重,也更能锁住温度流失。在冬季这是优势,但在夏天就是硬伤了。因为脂肪层比别的宝宝更厚,体温也更难散失,为了保持体温恒定,胖宝宝只有通过增大出汗量和增加呼吸频率的方式来进行散热。

出汗量大量增加,超过了宝宝皮肤的荷载量,因此就引发痱子,这就是痱子偏爱胖宝宝的原因。

预防痱子要让皮肤干爽

排汗不畅是长痱子的根源,但是在生活中造成宝宝排汗不畅的具体原因很多。其中,新妈妈疏忽,没给宝宝做好消暑工作,也是一个方面。有的妈妈很疼爱宝宝,大热天还整天抱着孩子,宝贝得不行,结果硬是给宝宝捂出一身汗。

皮肤科医生表示,预防痱子,最重要的就是给宝宝创造一个舒适、凉爽的环境,注意通风和降温。气温比较高时,用风扇或者空调给宝宝所在的房间降温。家长平常要注意宝宝的皮肤清洁,大量出汗时用湿毛巾揩干汗液,勤洗澡,保持宝宝皮肤干爽。给宝宝穿的衣服要轻薄宽松,以减少对皮肤的摩擦。

另外,家长不要老抱着小宝宝,可以在凉快的地方铺上席子,让宝宝自由玩耍。如果小宝宝尿湿了,要及时更换。给宝宝饮水宜小量、分次、慢饮,不要给宝宝一次多量饮水,这样会引起反射性大量出汗,易诱发痱子。

起了痱子分情况治疗

皮肤科医生指出,大部分痱子为自限性疾病,一段时间后就会消失。轻微的痱子,只要让宝宝处于凉快通风的环境中,保持皮肤清洁,进行一些简单的护理,比如抹一抹痱子粉,即可恢复。但是对于起脓痱的宝宝,除了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外,还应给予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如果痱子持续不退,出现继发性细菌、霉菌感染或湿疹化,就要及时送医院就诊。

需要提醒的是,不同的痱子,不同的患处,所采取的应对方法不同。新妈妈不能笼统处理,要对症下药。例如:白痱和红痱可以使用痱子粉,但是脓痱就一定不能用。颈部、腋窝等褶皱部位不建议用痱子粉,有可能进一步阻塞毛孔,加重生痱程度。

宝宝长痱子护理注意事项

1、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以使室内温度凉爽。

2、孩子生了痱子时,衣服衣服要轻薄、柔软、肥大,以减少对皮肤的摩擦。

3、如果痱子生在头颈部,在炎热的夏天里就应该把孩子的头发剪短,或将头发尽量往后梳,不要留在前额上,如果是婴儿,将头发剃光为好。平时勤剪指甲,防止搔抓,避免皮肤继发感染。

4、给宝宝用温水洗澡,洗澡时不要用肥皂,以减少刺激。如在洗澡水中加入几滴花露水效果会更好。冲洗擦干身子后再扑撒痱子粉,以减轻刺痒。洗澡过程中要避免用力碰擦到有痱子的部位,防止擦破皮肤引起感染。

5、如果痱子长在身上,就应常给孩子洗澡,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6、尽量平时不要让生了痱子的孩子大声哭叫,避免满身是汗。

7、孩子睡觉时,父母要常常给他们翻身,以保持干爽。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痱子夏季多见 洗澡法轻松治夏季痱子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如果汗腺分泌过多,汗液蒸发又不畅,汗液渗透到毛孔的周围组织,就会刺激皮肤出现疹子。痱子虽然不是什么险恶病症,但由于刺……详细>>

夏日痱子战斗记 巧用瓜果蔬菜治痱子

夏日炎炎,容易出汗,一旦不注意让汗蒸发,很快就会捂出痱子。下面我们就介绍几款夏日除热痱的常见蔬菜植物,既除痱子又安全。详细>>

一长痱子就搽痱子粉?防治痱子警惕3大误区

痱子多发生在宝宝的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主要症状有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但是……详细>>

宝宝长痱子 夏季小儿痱子防治的几个建议

夏季到了,困扰妈妈们的小儿痱子就成了大难题。说起来,小时候长过痱子的人都有种体验,痱子发作起来的难受劲还没发形容,光痒就不说了,关键是……详细>>

父母要认清宝宝痱子的类型 应对痱子的几个误区

痱子多发生在宝宝的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主要症状有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但……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