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色素痣种类及临床表现有哪些?

2014-02-22 09:23:37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色素痣(pigmented nevus) 来源于表皮基底层的黑色素细胞(痣细胞),为良性错构性增生性病变,但有的可恶变成为黑色素瘤。根据其在皮肤组织内发生的部位不同,可分为交界痣(即痣细胞在表皮和真皮的交界处生长,形成痣细胞巢,此型较易恶变),皮内痣(是最常见的一种)和混合痣(即交界痣和皮内痣兼而有之)三种。如色素痣的色素加深,体积增大,生长加快或破溃,发炎或出血等可能是恶变的象征。

交界痣其痣细胞和痣细胞巢主要在皮肤表皮底层与真皮层之间,其特点是平坦或稍高出皮面,边界欠清、表面光滑、无毛、色泽不一、呈淡黄、瓦青或黑色,身体任何部位均可见,青年人与儿童多见。

皮内痣即痣细胞及痣细胞巢均聚集在真皮层内,常呈扁平状或高出皮呈疣状、色深呈棕褐或漆黑色,且均匀多长有毛。是成年人常见的色素痣,边界清楚、不易发生恶性变。

混合痣中痣细胞与痣细胞巢居表皮深层亦居真皮内者称混合痣。常见痣中央隆突出皮面,长毛,四周呈弥漫分布、色泽不一、界线不清,为交界痣成份,交界痣自幼年期而向皮内痣转变,故年长者少见混合痣。混合痣与交界痣均有发生恶性变的可能。

色素痣的临床表现

1、普通后天性色痣 几乎每人均有,一般发于儿童期,多于1—2岁以后出现,但直至30岁前仍可出现少数新皮损。皮损初发时针尖至粟粒大小,逐渐增大,形成直径小于0.6cm的棕色、褐色或黑色斑疹,多数逐渐隆起高于皮面,变成扁平或半球形的色素性丘疹。皮损色素均匀,表面光滑,边缘整齐。至中年后,皮损逐渐变软,体积变小,颜色变淡,乃至整个皮损完全消失。

2、先天性色痣 出生时即有,发病率约1%。小者直径数毫米,大者覆盖躯体的大部分。一般将大于20cm者称为先天性巨痣。先天性色痣除大小不等外,形态也常多种多样,可为斑点、斑疹、丘疹、斑块、结节、乳头瘤样或带蒂的丘疹,有的在大斑块基础上有大小不等的结节,边缘可不规则,表面可不光滑,色素可不均匀,皮损还常有粗壮的毛发。

3、蓝痣 普通蓝痣多发于儿童期,呈青灰色或蓝色。早期为丘疹,可发展为小结、2—6mm、坚硬、圆形或椭圆形,蓝灰色或青黑色,高出皮面生长甚慢,边界清楚,与表皮粘连,主要发生在手背、足背和前臂伸侧及面部,多单发,不易恶变。细胞蓝痣常为先天性,呈清蓝黑色坚实大结节或斑块,表面光滑可呈分叶状,界清,多发生在背部或骶尾部,可发生恶变。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素痣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色素痣也简称色痣,斑点或黑痣,复合痣在痣细胞进入真皮的过程中,常同时有皮内痣和残留的交界痣,为上述两型痣的混合形式。虽然不至于影响患者健……详细>>

色素痣的常见临床症状是什么?

色素痣来源于表皮基底层产生黑色素的色素细胞。多发于面颈部皮肤,偶亦见于口腔黏膜。根据组织病理学特点,色素痣可以分为交界痣、皮内痣和混合痣……详细>>

虹膜色素痣的饮食调理有哪些?

虹膜色素痣(nevusofiris)是虹膜浅基质层内异常的色素细胞的聚集,临床上比较常见。虹膜痣属于一种错构瘤性病变,是由具有良性细胞学……详细>>

警惕色素痣容易被误诊

皮肤病专家指出,警惕色素痣容易被误诊,很多人出现皮肤肿瘤会被误诊为色素痣,造成误诊误治,甚至是严重的后果。色素痣患者一定要多加小心,色素……详细>>

到底哪些是色素痣的病因?

痣多为黑色,所以在中医文献中称为“黑子痣”或“黑子”。本文主要指的是黑色素痣,是一种有含黑色素的痣细胞所组成的良性皮肤肿瘤,与遗传有关,……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