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食疗解决痤疮患者难题

2014-02-21 10:29:56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痘又称痤疮,是十分常见的皮肤病,此时,正逢气候干燥,人体皮肤容易缺水,肝火旺盛,而喜好牛羊肉火锅等辛辣刺激油腻食物,更容易让人上火,加上皮肤护理不当,导致青春痘愈演愈烈,让不少年轻人苦恼不已。

食疗解决痤疮患者难题

木耳红枣汤

茯苓、淮山、白木耳(或黑木耳)、红枣,煮熟后再加上些许冰糖,可以当茶饮或是甜品。

红枣的营养十分丰富,维生素含量高出苹果20倍。白木耳含有骨胶原,则能使皮肤的弹性增强,皮下组织丰满,使皮肤变得细嫩光滑。

马蹄甘蔗汁

将马蹄、甘蔗绞成汁,或是马蹄、竹蔗煮成茶,都具有滋阴润肺的作用。

白果薏米糖水

电脑族也可常吃白果,因为白果具有补肺润肺的作用。可以将白果、薏米、腐竹煮成腐竹白果薏米糖水,一周吃一两次。白果和薏米同时也有清热去湿的功效,天气燥热时,吃些白果薏米糖水,也能清除燥热,使身体舒畅。

绿茶

有研究报告显示,绿茶具有抗辐射作用,平时不妨多饮用。同时,注意皮肤水分,确保每天喝下足够的水。

除此之外,经常与电脑为伴的你还应保持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避免脸部过于靠近荧光屏。

同时,还要注意以下6点

1、清洁皮肤。油腻的皮肤容易长痤疮,针对痤疮患者皮肤油腻的特点,采取晨起和睡前交替使用中性偏碱香皂和仅适合油性皮肤使用的洗面奶洗脸,并用双手指腹顺皮纹方向轻轻按摩3-5分钟,以增强香皂和洗面奶的去污力,然后用温水或温热水洗干净,彻底清除当天皮肤上的灰尘、油垢。若遇面部尘埃、油脂较多,应及时用温水冲洗。一般洗脸次数以每日2-3次为宜。这样可以保证脸部的干燥和清洁。

2、注意饮食。少吃脂肪、高糖、辛辣、油煎的食品及白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辛辣能增加体内激素的分泌,促进痤疮的生长。多吃蔬菜、水果、多饮开水。经常便秘者可用绿豆20克、慧米50克,同煮成粥,加少量冰糖调和,有利于清热解毒。

3、疏通毛孔。当面部出现痤疮时,打一盆热水,把经洗面奶或细砂磨砂膏净面后的脸置于升腾的蒸汽中,而后用大毛巾包裹面部3分钟,促使毛孔打开,再用事先以75%酒精棉球消毒过的医用注射针头(5-7号)的针帽或粉刺器柔和地挤压痤疮边缘的皮肤,即可将痤疮挤出来。此法不易损害附近皮肤,不致留下疤痕。

4、避免使用油性或粉质化妆品,酌情使用水质护扶品,尤忌浓妆。睡前应彻底清除当天的化妆品,并避免睡前涂抹营养霜、药膏等,使夜间的皮肤轻松、畅通,充分呼吸。特别是女性,会为了掩饰痤疮而化妆,这样效果其实适得其反,表面的化妆品会阻塞毛孔,阻碍体内毒素的排放。

5、克服不良习惯。避免用手经常触摸已长出的痤疮或用头发及粉底霜极力掩盖皮疹,尤其要克服用手乱挤乱压痤疮的不良习惯,因为手上的细菌和头发上的赃物极易感染皮肤,加重痤疮,而乱挤乱压可致永久的凹陷性疤痕,留下终身遗憾。

6、坚持多做一些室内的大幅度运动。以加快血液循环,促使体内的废物及时排出体外,使皮肤在不断的出汗过程中保持毛孔通畅,随后必须及时加以清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痤疮多见于15~30岁的青年男女,有皮脂过多现象,毛孔多较粗大。损害主要发生于面部,尤其是前额、双颊部、颏部,其次是胸部、背部及肩部。详细>>

痤疮的诊断思路包括哪些

痤疮与性内分泌有密切的关系,青春期以前极少发病,性功能丧失或减退的人不发病,性功能降低的人,如应用睾丸酮可促使胡须的生长和痤疮的发生,用……详细>>

痤疮预防的措施有哪些

痤疮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容貌,所以一旦患上痤疮,很多人都是想各种方法去掉痤疮,且其结果往往都不怎么乐观。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例子屡见不鲜。……详细>>

化妆品使用不当易致痤疮 致女性痤疮“六宗罪”

痤疮与内分泌因素、皮脂的作用、毛囊内微生物有关。痤疮患者在使用化妆品不当时可引起皮脂分泌增多,产生又浓又多的皮脂,不能完全排泄出去,渐渐……详细>>

痤疮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结构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中医理论认为,面部、胸部、背部属肺,该病多由肺经热盛、湿热内生引起,上熏颜面,致使血热郁滞而成……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