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查查色素痣的症状有哪些?

2014-02-21 10:06:32      家庭医生在线

色素痣到了晚期的时候也是会结束人们的生命的,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我们也需密切关注得了色素痣的病人会怎样的临床表现?以便自己的判断和得到及时的治疗。下面是一些详细的相关介绍:临床特点色素痣可见于任何正常人体,可在出生时即已存在,或在生后早年逐渐显现。多见于面、颈、背部,多数增生缓慢,或持续多年无变化,但很少自然消退。

据统计,正常个体一般平均有15~20颗,多者可达50颗。通常直径不超过5mm,但也有面积巨大者称巨大色素痣,简称巨痣。色素痣的颜色有深浅程度差异,还偶见无色素的色素痣。痣表面或平滑或肥厚或粗糙呈疣状。表面有头发状黑色或黑白夹杂的长毛生长者称为毛痣。色素痣除主要见于皮肤外,还可发生于粘膜表面,如口唇、阴唇、脸结膜等部位。色素痣除影响外观外,个别类型的色素痣还有转变为恶性的可能,从而危及生命安全。

色素痣的恶变色素痣可以恶变转化为恶性黑瘤,而恶性黑瘤病情险恶,发展迅速,常于确诊时已无法挽救,但也不是所有色素痣都会发生恶变。另外,对色素痣进行不适当的治疗也会诱发恶变。因此,弄清色素痣恶变的发生率、诱发因素及发生恶变的征兆等问题甚为重要。

1)色素痣恶变的发生率和诱发因素 恶性黑瘤可以由良性的色素痣转变所致。但并非所有色素痣都存在恶变倾向,色素痣转变为恶性黑瘤的发生率很低,据国外文献统计为1.8 : 100 000。恶变主要取决于色素痣的类型。恶变较常见于Hutchinson黑素雀斑、巨痣和具有交界活力的交界痣和混合痣。

但在出生时即已显现的面积较大的交界痣和混合痣虽有可能恶变,但发生率很低。皮内痣一般无恶变倾向。一般公认常受到磨损、慢性刺激或易受创伤的部位易诱发恶变。如手掌、足跖、头皮、唇颊颈项等部位。此外,红唇、阴茎头,阴唇等部位的色素痣也普遍认为具有恶变倾向,指(趾)甲下的色素痣也较易恶变。不恰当不彻底的治疗,如理化药物烧的治疗也认为是诱发因素之一。但此种诱发恶变被认为是建立在原病变的病理类型基础上。

2)色素痣恶变的征兆 色素痣如见出现下述情况时,即为行将或业已发生恶变的表现,应尽快治疗。

①病变增长较快或面积大小虽无明显变化,但显著增厚。

②颜色改变,色增深,或特别是见有淡蓝色调的出现。

③发生脱毛,脱痴或有卫星灶出现。

④表面破损,出血,形成溃疡。

⑤有刺痒或疼痛炎症等不明原因症状出现。

⑥黑尿。

色素痣在开始的时候和一般的痣是一样的,但是色素痣会在短期内一下子就会扩大,它的面积是人们无法想象的。同时大家需注意饮食健康,不要再治疗后暴饮暴食,吃那些不允许吃的东西,所以我们要谨遵医嘱。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素沉着有哪些明显症状呢?

色素沉着是人体皮肤由于种种原因而致皮肤呈现不同颜色、不同范围及不同深浅的色素变化。体内激素的变化可引起黑色素在皮肤中沉积,而导致皮肤色素……详细>>

多发性斑状色素沉着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病因迄今未明。大部分患者有发病诱因,如精神刺激、过度劳累、长期服药或手术等,其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诱因有相似之处。全消化道息肉病可能与炎……详细>>

为什麽出现色素沉着?其症状有哪些?

人体发生色素沉着的原因很多,亦十分复杂。人体的黑色素细胞分布于人体表皮、真皮、毛囊及眼脉络膜等处,在表皮基底层,毛球具有分泌黑素的能力,……详细>>

防止色素沉着的食物有哪些

无论色素沉着的原因是什么,皮肤形成色素沉着都要想办法去除,这是求美者的坚定不移的意志。而去色素沉着,除了到正规的美容医院进行外,也可以通……详细>>

色素沉着症状的临床表现和初步诊断?

色素沉着的成因,通常受阳光、紫外线辐射或化妆品、药物及其它物质刺激后,形成黑色的皮肤色素沉积而成,一部分随着角质层脱落;一部分沉淀于底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