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去除黑痣,防止痣恶变

2014-02-20 19:59:28      家庭医生在线

  黑痣是什么?据统计,经细心进行周身检查,正常个体可多达50粒,一般平均有15 ̄20颗之多。由于常见,往往漫不经心,随意处置,教训良多。是一种良性肿瘤。据统计,每10万人中发生黑痣癌变的有1人。尽管这个比例不大,但黑痣癌变所产生的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程度高、转移早、危险性大的肿瘤,如不及时治疗,一般可使患者在1—2年内死亡。黑痣人人皆有,但哪些黑痣容易发生癌变呢?

  1)不稳定的痣

  会痛、会痒、会变色的黑痣。

  2)暴露在外的黑痣

  阳光或紫外线可能增加痣发生变化的机会,因而长期明显暴露部位的黑痣最好要去除。

  3)易磨擦的黑痣

  长在易摩擦部位的黑痣有较高几率转为恶性痣。如长在手掌和足部、颈部、腋下、胸部、头部、背部、生殖器等易受磨损部位的色素痣,恶变几率高,必须定期观察或直接切除,以防恶变转移。

  4)长在四肢的黑痣

  脚底的黑痣是黑色素瘤好发部位,据医学统计显示,四肢末端的痣,像手指或指甲下面的黑痣要特别注意。东方人大部份的恶性黑色素瘤都是发生在手部及脚部。因此如果发现手掌及脚掌的黑痣不正常的快速长大,一定要尽快就医。

  5)过大的黑痣

  黑痣的大小有时可预示将来是否会引起麻烦。研究表明,较大的黑痣比较小的黑痣恶变几率大(巨痣除外)。

  6)先天就有的黑痣

  黑痣虽有癌变,但发生率非常低,我们不能把所有的痣都切除。为了防患于未然,有关专家建议,年过40岁的人,每月应进行一次自我检查:脱掉全身衣服,手持小镜在全身镜前,查看一下全身皮肤上的黑痣,特别是有没有新发现的黑痣。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黑痣可以祛除 防止痣恶变

一般来说,黑痣发生恶变的机会还是很少的,但如果皮肤较白,经常在外边暴晒,就增加了黑痣恶变的机会。面部或身体其它部位的黑痣多为良性,可与……详细>>

哪些黑痣可以祛除 防止痣恶变

一般来说,黑痣发生恶变的机会还是很少的,但如果皮肤较白,经常在外边暴晒,就增加了黑痣恶变的机会。面部或身体其它部位的黑痣多为良性,可与主……详细>>

黑痣会恶变吗

黑痣几乎人人都有,根据痣细胞聚集的部位不同,在组织病理学上分为交界痣(在表皮)、皮内痣(在真皮)和复合痣(在表皮和真皮),一般交界痣比较……详细>>

黑痣怎么去除?

色素痣就是我们平时经常说的痣,那么如何去除色素痣呢?去除色素痣要注意些什么呢?痣多为黑色,所以在中医文献中称为“黑子痣”或“黑子”。本……详细>>

色素痣恶变有症状 色素痣恶变要预防

色素痣到了晚期的时候也是会结束人们的生命的,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我们也需密切关注得了色素痣的病人会怎样的临床表现?以便自己的判断和得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