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头癣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4-02-20 10:45:45      家庭医生在线

癣是真菌感染头皮和头发所引起来的疾病。一般情况下,当患者患上了头癣之后,就会在头皮上出现很多灰白癣屑和大片的黄痂,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头发的脱落等情况。

在我国,三种头癣的主要致病菌如下:

黄癣:主要由许兰毛癣菌(Trichophyton schoen1einii,又称黄癣菌)引起。

白癣:主要由小孢子菌(Microsporum)引起,常见的是犬小孢子菌(M.canis)、石膏样小孢子菌(M.gypseum)、还有近年来已较少见的铁锈色小孢子菌(M。 ferrug-ineum)。国外以奥杜盎小孢子菌(M.audouinii)较多。

黑点癣:主要由堇色毛癣菌(T.violaceum)和断发毛癣菌(T.tonsurans)引起。

头癣病因:头癣是真菌感染头皮和头发所引起的疾病患了头癣,头皮上会出现很多灰白鳞屑或大片的黄痂,还可引起头发折断或脱落严重者头发参差不齐甚至所剩无几,即人们所说的“癞痢头”。

头癣的发生主要是通过接触头癣患者或有病的动物而被传染的从自然界中感染来的极罕见。正常人与患头癣者经常密切接触,特别是儿童在一起玩耍头碰头的接触,很容易被传染。还有与有病的动物接触后患病这都属于直接传染。如果使用头癣患者用过的帽子、头巾枕头、梳子或理发推子、剪刀等也可被传染这叫做间接传染,可见头癣是很容易传染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癣致病性因素有哪些

头癣是头皮和头发的浅部真菌感染,根据病原菌和症状的不同可分为黄癣、白癣和黑点癣三种,头癣好发于儿童,传染性较强,易在托儿所、幼稚园、小学……详细>>

头癣的辅助检查有哪些

头癣是头皮和头发的浅部真菌感染,根据病原菌和临床表现的不同可分为黄癣、白癣、黑癣及脓癣。在我国常见的病原菌主要是许兰毛癣菌、铁锈色小孢子……详细>>

头癣有哪些常见症状

头癣是头皮和头发的浅部真菌感染,根据病原菌和临床表现的不同可分为黄癣、白癣和黑点癣三种。头癣好发于儿童,传染性较强,易在托儿所、幼稚园、……详细>>

头癣治疗的食疗方有哪些

头癣是发生于头皮及头发的浅部真菌病,一般可分为黄癣、白癣和黑癣三种。多见于儿童,病程慢性,传染性强,常通过与头皮直接接触或理发用具、帽子……详细>>

头癣的四种类型与诊断

头癣是由一些发内型或发外型的小孢子菌或毛癣菌引起的头皮和头发的感染。多见于儿童,具传染性。属于中医“白秃”、“秃疮”、“蛀发癣”的范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