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风疹并非由风引起 严重时可致畸形

2014-02-12 10:34:56      家庭医生在线

风疹的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如一阵风似的,“风疹”也因此得名。风疹病毒在体外生活力很弱,传染性与麻疹一样强。一般通过咳嗽、谈话或喷嚏等传播。多见于1~5岁儿童,6个月以内婴儿因有来自母体的抗体获得抵抗力,很少发病。一次得病,可终身免疫,很少再患。 中医《备急千金要方》指出风疹又名风痧。多由外感风热时邪,郁于肌表,发于皮肤所致。治宜清热解毒,用银翘散或加味消毒饮风疹应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

疹从接触感染到症状出现,要经过14~21天。病初1~2天症状很轻,可有低热或中度发热,轻微咳嗽、乏力、胃口不好、咽痛和眼发红等轻度上呼吸道症状。病人口腔粘膜光滑,无充血及粘膜斑,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伴轻度压痛。通常于发热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先从面颈部开始,在24小时蔓延到全身。皮疹初为稀疏的红色斑丘疹,以后面部及四肢皮疹可以融合,类似麻疹。出疹第二天开始,面部及四肢皮疹可变成针尖样红点,如猩红热样皮疹。皮疹一般在3天内迅速消退,留下较浅色素沉着。在出疹期体温不再上升,病儿常无疾病感觉,饮食嬉戏如常。风疹与麻疹不同,风疹全身症状轻,无麻疹粘膜斑,伴有耳后、颈部淋巴结肿大。

毒风疹经过良好,预后佳,并发症少,但孕妇(4个月内的早期妊娠)感染风疹病毒后,病毒可以通过胎盘传给胎儿引起先天性风疹,发生先天畸形,如失明、先天性心脏病、耳聋和小头畸形等。因此,孕妇在妊娠早期尽可能避免与风疹病人接触,同时接种风疹减毒活疫苗。一旦发生风疹,应考虑中止妊娠。

风疹是否由风引起

不少人因为在室外吹风后感冒、打喷嚏、流鼻涕、起了一身的皮疹,就认为风疹是因为风引起的。

实际上,风疹是由风疹病毒通过呼吸和直接接触传播引起的急性病毒性、出疹性传染病,多发于春季,多见于1至5岁的孩子。

风疹病毒大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散播传染。初期出现咳嗽、喷嚏、流涕、咽疼、头痛、低烧等上呼吸道症状。

上述症状出现1至2天,即开始出疹,皮疹是浅红色,稍稍隆起,分布均匀。一般由面部延及躯干和四肢,往往第一天疹子即布满全身,耳后及颈后淋巴结肿大,耳后淋巴结肿大是风疹的另一个特点。大约4至5日皮疹即消退。全身症状几乎与皮疹同时消退。

患风疹后要卧床休息,多喝水。饮食以流质或半流质为主,即牛奶、粥、蛋羹等。此外,可用棉花蘸湿生理盐水清洗五官,或用盐开水漱口。

风疹严重时可致畸形

风疹病毒的致畸特点是

1。风疹多见于幼儿,有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等表现,成人感染则常无明显症状,所以孕妇往往已被感染而毫无感觉;

2。愈是妊娠早期,病毒愈易感染胎儿,8周前,胎儿感染率为50%,8周后为30%;

3。风疹病毒可侵犯胎儿多数器官,抑制细胞繁殖,造成器官生长障碍,常并有白内障、神经性耳聋、脑炎、惊厥和先天性心脏病;

4。生后幼儿仍有病毒感染,可持续数年之久,能从尿、血、脑脊液中分离出病毒,有助于诊断;

5。孕前妇女如能接种疫苗,有可能预防风疹的感染,避免风疹病毒引起胎儿畸形。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疹由病毒引起 孕妇更要注意防感染

风疹(rubella,German measles)又称“风痧”,痧子等 。是儿童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由于风疹的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详细>>

春季风疹多发 找准病因很重要

风疹又称“风痧”,痧子等 。是儿童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由于风疹的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如一阵风似的,“风疹”也因此得名。风疹由风疹病……详细>>

气温回暖要当心春风吹来风疹

风疹(rubella,German measles)又称“风痧”,痧子等 。是儿童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由于风疹的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详细>>

宝宝风疹有原因 护理工作要到位

风疹(rubella,German measles)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全身皮疹为特征,常伴有耳后、枕部淋巴……详细>>

风疹致畸形在孕早期 预防要趁早

在生物因素中,风疹病毒就是孕期引致畸胎的常见原因之一。倘若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却生出个这样或那样的畸形儿来,给孩子父母带来的痛苦,给家庭……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