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醋泡指甲不能治灰指甲 患者须学会护理

2013-12-18 09:25:1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林女士的大拇指染上了灰指甲。“据说这种病是传染的。马上要过年了,朋友聚餐、家人团聚必不可少,自己怎么出去见人呀!”为此,林女士背上了沉重的精神包袱。“没事,这病不传染。我妈脚指甲上就有灰指甲,20多年了,我也没传染上。你平时用棉签醮醋,一周擦一两回,就能缓解病情。”同事刘先生这样帮林女士支招。

醋泡指甲并不能治灰指甲

灰指甲特指由皮肤癣菌所致的甲板感染,而这种菌就生存在人们身边,如土壤里、浴池及游泳池的地面、动物身上,以及患有皮肤真菌病患者的表皮内。遗传因素、手足多汗、糖尿病、手足冻疮、长期应用皮质类固醇类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治疗者、局部血液或淋巴液回流障碍、穿不透气的鞋袜等均能增加真菌感染的机会,少数患者也可由于外伤感染。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漂亮,现代人喜欢美甲,专家特别提醒喜欢美甲的朋友,频繁地美甲磨甲也是增加灰指甲发病的原因之一。

果真像刘先生说的那样:灰指甲并不传染,而且用醋擦就能缓解病情吗?皮肤科专家介绍:灰指甲不仅能传染,如果乱用民间药方只会使病情更加严重。

专家介绍,民间用醋浸泡发病部位来治疗灰指甲的方法并不可取。醋中含有的乙醛、甲醛、乙缩醛、醋酸、乳酸、丙酮酸、甲酸、苹果酸、柠檬酸、草酰乙酸、琥珀酸等,虽有一定的杀菌、软坚、收敛作用,但对灰指甲的治疗效果有限,使用时间长且效果不持久。

而且灰指甲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使甲周皮肤继发细菌感染,引起甲沟炎、局部蜂窝组织炎、丹毒等一些并发症。所以专家提醒灰指甲患者,一旦病情确诊,应及时接受正规的治疗。

灰指甲肯定会传染

“只要确定是灰指甲了,不治疗肯定会传染。如果一个拇指有灰指甲,不及时治疗的话,早晚10个手指都会有灰指甲。灰指甲不仅会传染自己也会传染给他人,但这种传染是有条件的,比如免疫力差的人容易被传染,易感人群容易被传染。”

专家介绍:“灰指甲有一定的传染性,大量致病真菌聚集在甲板中、甲床上,成为致病真菌的储库,随时随地脱落下的甲屑中有大量致病菌,通过搔抓或者轻微外伤即成为全身皮肤癣菌病的传播源,在家庭或集体生活中与他人共用浴室、足盆、毛巾或拖鞋等,进入公共浴池、游泳池、桑拿浴室、舞厅等都会导致致病性真菌的传播,对社会人群造成感染。”

那么,林女士应该怎么办呢,首先要通过判断来了解自己所患的是否是灰指甲,其次要护理好它,并且积极做好预防工作,防治传染给家人。

灰指甲的症状表现

1、白色表浅型灰指甲

常见于指趾甲。此种灰指甲的症状表现为甲板表面有白点或白色1毫米直径大小的斑片,病甲呈脆性而刮落,这也是灰指甲的症状所在。此型仅由石膏样毛癣菌或霉样菌、镰刀菌及曲菌所致。

2、远侧端甲下型灰指甲

初表现为甲的远端(侧缘)甲板面出现不规则的小片白斑,随后变成无光泽的灰斑,并逐渐变为黄棕色直至黑色。不久甲板变质,甲下角质碎屑堆积、甲床增厚。最后甲板变萎缩,偶有出血这也是一个常见的灰指甲的症状。此型常由红色、石膏样或絮状表皮癣菌引起。

3、全甲营养不良型灰指甲

这并不多见,常为以上各型最终发展的结果。表现为全甲失去光泽、变质、增厚或碎裂、脱落后留下异常增厚的甲床。

4、近端甲下型灰指甲

较少见,多数继发于甲沟炎。先是甲板靠近甲皱裂处(即甲板的近心端)发白,尔后渐渐扩大成斑,最终局部甲板缺失,扩至全甲。此型仅红色毛癣菌和玫瑰色毛癣菌所致。

如何护理灰指甲

1、勤剪脚趾甲,剪成弧形,甲沟两侧不留趾甲尖,不随便剪甲沟,发现脚趾相互挤压应用适量消毒棉、软物放入趾缝中隔开,使脚趾正常发育,夏季灰指甲护理注意事项防止压迫趾甲扎入甲沟。

2、定期推专长部,促进血循环,血循环不良不但使两手出现斑点、青紫,指甲也呈青色,充分推拿,加强血循环,使血活动到两手和甲床,使之规复康娇光芒。

3、少戴假指甲,因真假指甲之间方便埋没污垢,给细菌繁殖提供笔件,并且真指甲永劫刻被覆盖在假指甲下,会变的脆弱易折断。

4、穿鞋选择大小肥瘦适当、合适轻便的鞋。由于高跟鞋或小码(比较挤)的鞋构造问题,穿上后,将使得脚部前掌受力增大,5指相互挤压,容易造成指甲变形或甲床与指肉剥离的现象出现,当指甲的健康受到影响,间接的,感染灰指甲的几率将大大提高。

温馨提示:平时应定期对家庭环境及患者用品进行消毒,以防传染给家人。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如何诊断?灰指甲会不会传染呢

一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变了颜色之后就担心这是患了灰指甲,其实这样想未免也太草率了,而且还有的患者觉得这个病有传染性,所以不敢轻易跟别人接触……详细>>

灰指甲会传染吗

灰指甲会传染吗?大家都知道吗?如果还不清楚的话,请看下面为你详细解说,相信你一定可以知道到你所不知道的问题。详细>>

小小醋泡蒜是灰指甲的克星

最近菜市场摆摊的陆大姐感染了灰指甲,大大影响了她的卤肉摊生意。由于灰指甲给人一种不卫生的感觉,不但新客人不敢买,就连常常光顾的熟客也不敢……详细>>

灰指甲可分为5型 患者须学会护理

灰指甲是甲最常患的疾患,占甲病的半数以上。指趾甲均可发病,趾甲更易罹患。成人出现甲真菌病的比例约为6-8%。灰指甲多由手、足癣直接蔓延……详细>>

灰指甲会不会传染给别人?

灰指甲只是老百姓的一个叫法,从医学上讲,灰指甲叫甲真菌病,甲真菌病一般都是真菌感染引起的,真菌感染影响到手指甲、脚趾甲,表现为指甲变灰变……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