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面膜使用致敏防腐剂可引起接触性皮炎

2013-12-14 05:58:54      家庭医生在线

防腐剂对皮肤都具有一定刺激性和致敏性,尤其是对于敏感体质、敏感性皮肤的人,他们有可能因为香精、香料、营养物质、防腐剂中任何一种引起过敏。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出17款面膜中含有“致敏防腐剂”,有研究报道称,化妆品中过量使用对羟基苯甲酸酯可引起接触性皮炎。究竟这17款面膜是用来美容还是会成为潜在的毁容因素呢?

面膜,也会得皮炎

“为了防止微生物、细菌、霉菌及其代谢物等滋生,延长化妆品的保质期,化妆品里不可避免地要添加防腐剂,即便是号称植物性、无添加的产品和药妆。”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表示,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这一公示对于消费者的意义是“帮助消费者避免接触可能令其皮肤过敏的成分,或使用过期护肤品。”提醒少数对防腐剂过敏的消费者慎重选择,而非对产品本身使用防腐剂的质疑。

此次17款面膜检测出的“致敏防腐剂”为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又称尼泊金酯)。此前有媒体报出某品牌软饮原液在台湾被检出某指标“超标”,说的也正是此类防腐剂。“现在吃的酱油里也都会添加防腐剂,防腐剂并不是食品和化妆品的禁用添加剂,只要不超过国家规定的限用量,使用起来都是安全的。”专家说,食品和化妆品,都离不开防腐剂。“不添加化学防腐剂的无添加化妆品,也有可能会添加天然防腐剂,当然,天然防腐剂价格昂贵,也难取得。”

“化妆品无法完全不使用防腐剂。绝大多数化妆品的包装也是敞口、非真空的,开封后细菌自然会随着空气流通与产品有了接触,而化妆品原料如油脂、氨基酸等,本身就是微生物绝好的养料。如果没有在产品中添加防腐剂以抑制细菌繁殖,你的瓶瓶罐罐开封后很快就将充斥无数细菌及其代谢物。适量的防腐剂虽然可能令少数人过敏,但避免了全体消费者受到细菌的侵害。”

其他导致皮炎的发病原因:

皮炎的病因多种多样,大致可分为:机械性、化学性、真菌性、寄生虫性、过敏性等因素:

1、机械性、项环擦伤、自体挫伤、搔抓引起外伤性皮炎、烫伤、冻伤、放射性损伤等。

2、化学性、化学洗浴剂涂擦刺激性药物,脓性分泌物长期刺激。真菌性、小孢子菌、石膏样小孢子菌、须发癣菌。

3、寄生虫性、如蠕形螨、疥螨、蝉、虱,蚤、血吸虫、钩虫等。另外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均可导致皮炎的发生。

4、不良生活习惯。如常用过热的水洗脸,或过频地使用香皂、洗面奶等皮肤清洁剂,平时不注意对紫外线的防护等,这些理化刺激都会改变或损伤皮肤的保护屏障和血管调节功能。

皮炎的预防方法:

1、增加户外活动,先接受小剂量紫外线照射,逐渐增加光照量,以逐步提高机体对光线照射的耐受能力,谨防突然长时间强烈日光暴晒。若外出旅游,最好戴上宽边防护帽,或用遮阳伞遮挡,并应穿浅色长袖衣衫。

2、不要用含水量光感物质较多的化妆品,如不纯的凡士林、劣质的芳香护肤品。

3、尽量少吃或不吃容易引发春季皮炎的光感性食品,如泥螺、苋菜、荠菜、莴苣、马齿苋、油菜、菠菜、荠麦、马兰头、无花果、萝卜缨等食物含光敏性物质较多,可提高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故应少吃。

4、可适量涂擦防晒霜等防护剂保护皮肤,踏青旅游当心皮炎!

5、皮肤比较敏感的女性在春季最好不换用新的化妆品和护肤品,不染发、烫发。

6、外出回家后用清水洗脸。注意洗脸要用凉水,不用碱性大的肥皂。注意保湿,皮肤敏感的人可以用医院的制剂比如:硅霜、维生素E乳护肤。

7、一些本身有基础皮肤病或者皮肤敏感的人比如:脂溢性皮炎患者、特应性皮炎患者,容易在春季复发或者加重,因此更要注意防护。

温馨提示:皮炎会对皮肤外观造成严重的损害,甚至会影响患者的工作或者生活甚至婚姻,因此一旦患病一定要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染发或致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的症状

接触性皮炎是皮肤粘膜由于接触外界物质,如化纤衣着,化妆品、药物等等而发生的炎性反应。染发也可能会引起接触性皮炎,染发要谨慎。详细>>

戴项链谨防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治疗

秦淮区的周小姐,上周逛夜市时买了条项链,价钱不贵,款式也新颖。可戴了一天、脖子就开始红肿、发痒。经医院皮肤科诊断为接触性皮炎。详细>>

夏天戴项链谨防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治疗

秦淮区的周小姐,上周逛夜市时买了条项链,价钱不贵,款式也新颖。可戴了一天、脖子就开始红肿、发痒。经医院皮肤科诊断为接触性皮炎。详细>>

警惕:染发或致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是皮肤粘膜由于接触外界物质,如化纤衣着,化妆品、药物等等而发生的炎性反应。染发也可能会引起接触性皮炎,染发要谨慎。详细>>

接触性皮炎传染吗

接触性皮炎传染吗?专家介绍:接触性皮炎是不会传染的。接触性皮炎是皮肤或粘膜某些药品后,在结触部位新发生的急性炎症。如化纤衣服、化妆品、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