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冬季脱发要做好调养 学会正确洗头可防脱发

2013-12-03 09:11:0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脱发的人越来越多,脱发的种类也是多种多样,季节性脱发是脱发中最常见的一种,一年四季中,秋冬脱发最为严重,那么秋冬脱发怎么办呢?

脱发要学会洗护调养

专家表示,秋冬季干燥,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导致皮脂腺分泌减少,引起毛发干枯及脱落。洗头时,可以在水中滴几滴醋或放少许盐。有人喜欢早上洗头,医生表示,中医讲究天人相应,早晨人体阳气慢慢上升,洗头不利健康,应该选择晚上洗头,水不可过冷过热。

过密过少洗头也不好,医生建议,头发一有汗就要洗,防止真菌感染,洗头时可一边搓,一边用指腹按摩,经常梳头可能短期内脱发更多,但长期坚持可加固头发。同时,医生也建议,要经常换不同的洗发水,但如果是脂溢性脱发或者斑秃则需寻求医生帮助,必要时植发。

脱发人群洗发时应用药水配合按摩,对症矫正,目的是改善油脂分泌过多、死皮细胞阻塞发囊口的问题。

1、清洁要彻底。清除紧附在头盖表的头皮屑,清理发囊入口。

2、药水抑制DHT。有针对性的药水抑制DHT所产生的破坏作用的同时,刺激微血管循环,加速头发角质蛋白分裂,加快新陈代谢。

3、头皮按摩。头皮按摩操是个很好的刺激途径。方法是将头部划分为4个区域:前额到头顶、左侧耳朵到头顶的整个左侧脑部、右侧耳朵到头顶的整个右侧脑部、头顶到后脑。然后用指腹依次在每个区域内轻轻按摩头皮来放松紧绷的头部皮肤;按摩能舒缓头皮经络、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

另外秋季脱发严重,也可以从饮食上加以调养,铁、硫、维生素A、维生素E的优质蛋白质是头发生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多吃些植物蛋白,如豆类、海带等;在饮食上还可以多安排些滋阴润肺的食品,如芝麻、蜂蜜、银耳、核桃、百合粥和水果、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B2。

寻找隐藏在日常生活中的脱发根源

头发扎得太紧或者向后梳头发

这个原因和女性有关系,头发扎得太紧或者梳成马尾辫,由于长时间的拉紧头发,会导致头发逐渐的脱落,尤其是在发际处。

贫血

由于生活压力,极度减肥的人们营养不均衡,导致缺铁性贫血。红细是给身体的其他细胞运送氧气,来维持其他细胞的正常功能,如果红细胞缺乏,细胞功能就会紊乱,引起身体严重贫血,而导致脱发。

压力过大

严重的精神压力会给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脱发就是其一。因精神压力过大,造成体内水平紊乱,给头发供给的营养,没有得到很好的充饥,导致脱发。

拔毛发癖

这是一种强迫性精神障碍,总是习惯性的从头发或者身体的其他部位拔毛发。拔头发的居多,长期过度的拔头发,给头皮造成伤害,就会出现区域性脱发。

温馨提示:想要远离脱发,就要注意日常生活的细节,并且学会洗发,切勿洗发过勤和烫染过勤,这会损伤发根。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勤洗发或会导致脱发 日常预防脱发要做好6点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详细>>

常按摩头皮可防脱发 教你怎正确洗头来护发

如何防止脱发?发型是一个人形象的关键,要保持形象,预防脱发必不可少。预防脱发的方法有很多,其中就简单有效的就是每天按摩头皮。专家表示,经……详细>>

吃对食物可有效治疗脱发 正确洗头也可预防

脱发的饮食有哪些方面要讲究呢?有的人脱发从后脑勺、耳朵上方开始,或伴头皮瘙痒、有蚁行感,有心悸、失眠、气短、面色苍白,且病程较长,属于心……详细>>

吸烟也会引起脱发?预防脱发要做好这些措施

随着现代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由于长期的生活、工作压力,导致出现了脱发的烦恼,也有的人是病理性的脱发。也因此如何治疗脱发就成为了让许……详细>>

巧用梳子、正确洗头可减少脱发

脱发现在有年轻化的趋势了,现在有很多人面临脱发的困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脱发的问题,睡眠不足会导致脱发,巧用梳子和正确洗头可以减少脱发,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