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多形红斑应如何治疗?

2013-11-24 18:15:09      家庭医生在线

多形红斑轻症者可给予抗组胺药。与HSV感染有关用阿昔洛韦0.2g,每日5次,连用5天,或连续应用每日800mg,分2次给药,重症者给予足量皮质激素或甲强龙冲击,硫唑嘌呤、氨苯砜、沙立度安、环孢素、IVIg亦可选用。有广泛水疱、糜烂、渗出严重者,应预防性应用抗生素,有感染者选用广谱抗生素。对单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仍不能控制者,可配合应用免疫抑制剂。重症患者,尤其是进食困难者可静脉给予复方氨基酸、清蛋白,输新鲜血浆及全血等支持疗法。

多形红斑的局部治疗

原则为消炎、收敛、止痒、预防感染。红斑一丘疹型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霜剂。有水疱和渗出可用3%硼酸液、0.1%雷佛奴尔液、0.02%呋喃西林液、1%~3%醋酸铝溶液、0.5%金霉素溶液、生理盐水、黄柏地榆煎液(黄柏、地榆各30g,水2000ml)湿敷。大疱可用无菌注射器抽出疱液,口腔黏膜糜烂可用生理盐水、3%双氧水、复方硼砂溶液漱口,外涂1%地卡因甲紫液。眼部加强护理,外用糖皮质激素及抗生素眼药水,注意并发症。

多形红斑的中医治疗

中医认为本病初起多由风湿热邪所致,治宜散风清热利湿。方药如消风散,药有剂芥、防风、浮萍、白芍、黄芩、茯苓、知母等。病情较重者为热毒炽盛引起,治宜清热解毒,凉血利湿。方药如清瘟败毒饮,药有生石膏、生地、黄连、黄芩、知母、银花、连翘等。

1)风寒型:治则祛风散寒,温经通脉,方药选用桂枝汤加减:桂枝9 g、赤芍9 g、人枣9 g、干姜6 g、威灵仙15 g、红花9 g、当归9 g、鸡血藤∞g、防己9 g、甘草6 g加减。艮寒肢冷者,加炮附了6 g、于姜6 g温阳散寒。

2)血热型:治则清热解毒凉血,方药选用五味消毒饮加减:金银花l5 g、野菊花15 g、蒲公英25 g、紫花地丁15 g、玄参12 g、生地黄15 g、赤芍9 g、大黄9 g(后下)、淡竹叶12 g、徐长卿15 g、甘草6 g加减。血热甚者,可加丹皮12 g、水牛角30 g(先煎)清热凉血;痒甚者,可加防风、地肤子各15 g。助徐长卿祛风止痒。

3)热毒炽盛型:冶则清热解毒,凉血安神,方药选用犀角地黄汤加减:水牛角30~60 g(先煎)、生地黄30 g、丹皮12 g、赤芍12 g、金银花15 g、连翘15 g、玄参12 g、石斛12 g、大青叶12 g、甘草6 g加减。热毒甚者,可加大银花至30 g、石膏30 g(先煎)、山栀20 g清热解毒;心烦不得入眠者,可加生牡蛎20 g(先煎)、珍珠母15 g镇静安神。

多形红斑的对症治疗

依其损害类型、病情轻重和病变部位而施以不同治疗。轻症患者多在数周内自愈,一般可给予抗组胺制剂等治疗,仅需对症处理;重症患者往往可危及生命,需积极治疗。另外,应加强护理,卧床休息,增加营养。给予高热量、高蛋白及多种维生素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加强支持疗法,必要时可输往新鲜血液或血浆。对大面积渗出者应记录出入液虽,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做好病室隔离或床边隔离,病室内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保持病床及衣物洁净,并勤更换和消毒。医务人员应注意无菌操作,以防交叉感染。相关科室会诊,重症病例需请烧伤科、整形科专家会诊,眼睛受累者请眼科医师、有脏器受累者请相关科室会诊(胃肠病科、呼道科、肾科等)。

多形红斑的药物治疗

(1)外用药物冶疗:皮肤红斑一丘疹形,可选用炉甘石洗剂或扑粉、精皮质激素软膏,水疱大者可抽吸疱液,糜烂渗液需应用3%硼酸溶液湿敷。唇部糜烂、渗出多时或需揭除血痂时,可用0.02%呋喃西林湿敷或温生理盐水进行湿敷,以助消炎、减少渗出,用以软化痂皮,便于揭除、敷药;为防止上下唇部粘连,可涂布抗生素软膏,如金霉素或红霉素软膏等。口腔黏膜损害,可用3%过氧化氢(双氧水)、氯己定(洗必泰)、复方硼砂液、2%碳酸氢钠等溶液漱口;因口腔黏膜糜烂疼痛而影响进食者,进食前可给予2%普鲁卡因溶液漱口,或喷涂1%~2%丁卡因溶液。眼部损害先用生理盐水冲洗后,交替滴入氯霉素眼液和氢化可的松滴眼液,需防止眼睑粘连、失明、继发感染及角膜溃疡穿孔等。对肛门外阴部损害,用生理盐水或l:(5000~8 000)高锰酸钾溶液湿敷。在大量应用类固醇激素后要往意防治口腔和外阴黏膜的念珠菌感染,可常用金银花、茵陈、紫草煎水漱口或外洗局部。

(2)内用药物治疗:轻症者可用抗组胺类药物、维生素C、钙剂、静脉注射硫代硫酸钠。有报道应用大剂量维生素E1每天600 mg,分3次口胀,对某些患者效果甚好。如关节痛可用吲哚美辛(消炎痛)、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剂,但须除外对该药有过敏史。对重症者应及甲应用大剂量皮质类同醇激素,如泼尼松每天1.5~2.5 mg/kg,口服,或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200~300 mg/d,静滴。或甲泼尼龙40~80 mg/d,静滴,或地塞米松5~15 mg,病情控制后逐渐减量,同时给予支持疗法;合并感染时给予抗感染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形红斑是一种什么病?多形红斑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多形红斑是一种以多形性皮疹为主要特征的严重自限性炎症性皮肤病,这种疾病的发作人群多以儿童和青少年群体为主,尤其是在春季、秋季发作。导致这……详细>>

多形红斑的治疗五原则

治疗前须寻找病因并去除之,如消除感染源,停用一切可疑致敏药物。轻者一般给以口服抗组胺药、维生素类,外用炉甘石洗剂、皮质类固醇激素药膏。详细>>

如何预防多形红斑 拥有白皙肌肤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白皙的肌肤,没有谁愿意自己的脸上长满痘痘,泡泡等一些乱七八糟的,所以人们对皮肤病是非常反感的,多形红斑就是一种让大家……详细>>

临床上多形红斑如何表现

前驱症状有头痛、发热、四肢倦怠、食欲不振、关节和肌肉酸痛、扁桃体炎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皮疹多形,有红斑、丘疹、风团、水疱、大疱和紫癜等。……详细>>

引起多形红斑的原因

未解之谜就像披上了神秘面纱,扑朔迷离的感觉令到许多学者望洋兴叹之余,也不免有点不甘心就此放弃追逐的脚步。在针对一些疑难杂症之时,这样的精……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