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盘状红斑狼疮要做哪些检查?如何诊断?

2013-11-24 15:52:27      家庭医生在线

盘状红斑狼疮(DLE)为慢性复发性疾病,主要侵犯皮肤,其特征是有界限清楚的红色斑块(红斑),毛囊栓塞,鳞屑,毛细血管扩张以及皮肤萎缩等。病因不清。女性多见,30岁左右发病率最高。本病可分两型:①局限型皮肤损害仅限于颈部以上的皮肤;②播散型皮损累及全身广泛部位的皮肤。那么,如何早期发现盘状红斑狼疮呢?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盘状红斑狼疮需做的检查项目

一、检查口腔颌面部表现应注意:

1、检查唇红部有无红斑,鳞屑,萎缩,糜烂,退色或色素沉着,病损有无延及皮肤。

2、口内粘膜有无红斑,糜烂,萎缩,周围有无呈放射状排列的白色短纹。

3、检查面颊部有无蝶形红斑,鳞屑,角质栓,色素减退或萎缩。

二、本病实验检查阳性发现较少,约1/3病例可有轻度贫血,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血沉增快。

IgG升高或抗核抗体阳性,个别病例LE阳性,肝功能障碍。

少数可发生血细胞减少,血沉快,抗核抗体及类风湿因子阳性,γ球蛋白略增加,血清补体轻度降低。

狼疮带试验(lupus band test,LBT):在患者真皮与表皮交界处发现免疫球蛋白和补体结合的沉积带,呈现亮黄绿色荧光,免疫球蛋白主要为IgG,补体主要为C3,对红斑狼疮的诊断具有很高的特异性,本病皮损处LBT为阳性,但无皮损的正常皮肤则为阴性。

盘状红斑狼疮的诊断要点:

1、单发于下唇唇红黏膜的盘形病损。

2、面部皮肤的盘形红斑,特别是蝶形红斑。红斑表面有黏着性鳞屑,鳞屑下有嵌入毛孔的角质栓,揭去鳞屑可见扩张的毛孔,日久红斑中心萎缩呈盘状,伴毛细血管扩张。

3、病理示角质栓、基底细胞液化变性、血管周淋巴细胞浸润和胶原纤维变性是本病特点。

4、组织病理显示角化过度,有角栓,棘层萎缩,基底细胞液化

5、皮损处LBT阳性。

盘状红斑狼疮的鉴别诊断:

1、慢性唇炎

有时有白色纹,但不呈放射状排列,无DLE特征性的组织病理学改变。

2、扁平苔藓

皮肤病损为对称性,发生于四肢伸侧或躯干,为浅紫色多角形扁平丘疹,患者自觉瘙痒。口腔内黏膜病损为白色条纹不规则形状,唇红部病损不会超过唇红缘。组织病理学检查可区别两者。

3、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

好发于下唇部的局限性损害,其典型症状为阵发性剧烈瘙痒。组织病理学表现为黏膜固有层淋巴细胞浸润。并形成淋巴滤泡样结构。

4、多形性日光疹:每于春夏发病,与日光照射密切相关,常反复发作,无黏着性鳞屑、毛孔角栓及萎缩性疤痕,LBT阳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状红斑狼疮图片 慢性盘状红斑狼疮的症状

盘状红斑狼疮图片,慢性盘状红斑狼疮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病,损害主要发生在颈部以上皮肤和口腔粘膜,可能伴发系统性红斑狼疮,也可以单独发生。详细>>

什么是系统性红斑狼疮?要做哪些检查?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系统性红斑狼疮,也知道这是皮肤病,但是它的可怕性远远不止这些,所以很多刚得这个病的患者可能会掉以轻心,为了让大家对此有所……详细>>

盘状红斑狼疮怎么引起?

盘状红斑狼疮(DLE)为慢性复发性疾病,主要侵犯皮肤,其特征是有界限清楚的红色斑块(红斑),毛囊栓塞,鳞屑,毛细血管扩张以及皮肤萎缩等。……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需要做那些检查

红斑狼疮的诊断需要做一些检查,很多的时候,可能红斑狼疮的诊断有一定的难度,很难进行准确的判断鉴定。所以,就要通过这些检查方法对其进行检查……详细>>

慢性盘状红斑狼疮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盘状红斑狼疮的症状有哪些?慢性盘状红斑狼疮是红斑狼疮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红斑狼疮有很多种,多是根据症状来分型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