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大疱性类天疱疮如何进行局部治疗

2013-11-18 16:09:18      家庭医生在线

大疱性类天疱疮多发于老年人,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皮肤病,患者全身皮肤和黏膜上出现较多松弛性大疮。不要以为大疱性类天疱疮只是影响患者的外在形象,事实上,大疱性类天疱疮是一种严重慢性皮肤症,如果不及时治疗和处理的话,患者很可能继发细菌感染,甚至因全身衰竭或并发症而死亡,因此需正视大疱性类天疱疮这种疾病。那么,患上大疱性类天疱疮该怎么进行局部治疗呢?

皮肤的局部清洁

因不洁和感染的上皮将影响其再生,故清除作为细菌生长培养基的皮肤上的蛋白性物质,将能促进上皮形成和愈合。当皮损广泛时可行PP浴;当局限于某一区域时,可用1/1000雷凡诺尔液获1/20Burow液作湿敷或浸泡。由于皮肤细菌感染常易被忽视,加上长期大量激素的治疗,有时可因此而致肺炎和败血症等,但这些严重的合并症却往往因激素的应用而使其临床表现被掩盖,故可依据检查结果而全身选用适当抗生素。

粘膜的局部处理

目的是清除作为感染灶的坏死组织,在清洁粘膜后,也可使粘膜损害加速愈合,尤其对接受全身或局部激素治疗者必需应用。常用的方法为在餐前先用3%双氧水漱口,然后再用2%苯海拉明溶液含漱;在餐后则再先用双氧水漱口以去除食物残屑,然后再外涂激素凝胶(局部抗炎作用)。

此外,在每餐间和临床睡前也要先后用双氧水和激素,故每日共计要用6~7次。对有鼻、咽和食道损害者,可将倍氯美松放在鼻喷雾器和吸入器内作喷雾或吸入治疗,可加速粘膜损害的愈合和减少全身激素的用量和使用时间。

局部外用糖皮质激素治疗

对本病也有效,对限局型BP尤为合适,最大用量可达40g/d。如Westerhof报道局部外用氯倍他索霜,每日2次治疗10例BP,以评价其疗效和安全性。结果在治疗的4~17天内每例均获上皮形成,以后再改用强度较弱的激素霜外用维持治疗5周~13个月,结果仍有7例获缓解,所有病人均未发现有局部和全身副作用。

损害内局部注射糖皮质激素治疗

对限局型大疱性类天疱疮 和限局型口腔损害,特别是对顽固性的腭、齿龈和舌部粘膜损害十分有效。一般可用曲安奈德混悬液稀释为5mg/ml局注,每1~2周一次,必须注射在真皮上部尽可能在真表皮连接部,如注射过深则无效,且反可致局部萎缩。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疱性类天疱疮如何预防感染

大疱性类天疱疮病程大多进展缓慢,水疱不断愈合及新生,可有不同程度的瘙痒,若治疗不及时,皮疹可逐渐增多泛发全身,可因继发感染等而导致死亡,……详细>>

大疱性类天疱疮的症状表现

大疱性类天疱疮(bullous pcmphigoid,BP)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大疱性皮肤病,从临床案例看,女性略多于男性,因此60岁以……详细>>

探究大疱性类天疱疮的病因

大疱性类天疱疮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皮肤病,它的特点是皮肤、粘膜上出现深在的水疱,一般的解释是:大疱性类天疱疮是以在正常皮肤或红斑基础上发生紧……详细>>

大疱性类天疱疮有哪些症状特点?如何进行治疗和护理?

大疱性类天疱疮又叫做老年天疱疮,主要是一种好发生于老年人的慢性皮肤疾病,当老年人免疫功能降低时就容易出现此病,一般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老……详细>>

长水疱=大疱性皮肤病?教你区分大疱性类天疱疮与天疱疮

大疱性皮肤病作为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通常伴随着水疱的出现,因而门诊就诊患者,不少常误以为皮肤上长水疱就是大疱性皮肤病,实则不然。鉴于此,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