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如何确诊血管性水肿?

2013-11-17 20:55:32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性水肿 (angioedema)又称巨大荨麻疹,会引起呼吸困难,严重时会导致窒息死亡,因此要尽快确诊病例以利于及早治疗。遗传性血管性多发于婴儿期,水肿可通过实验室检查来确诊,结果常为C1酯酶抑制物(C1 esterase inhibitor,C1inh)缺乏或减低,血清C2、C4含量亦低。获得性血管性水肿确诊方法类似于荨麻疹,目前尚无对诊断有特异性的实验室检查,诊断可依靠临床表现,再辅以冰抗、热水试验、运动日光的检测可找到诱因。

一、遗传性血管性水肿

1、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多数患者在儿童或少年期开始发作,常有家族史。

2、好发于面、四肢、胃肠及外生殖器部位。

3、突然发生局限性、非炎症性及非凹陷性的皮下水肿,表面呈肤色。无自觉症状,肿胀多持续1~3天,不伴有荨麻疹。

4、常伴反复发作性腹部绞痛、呕吐以及腹胀、水泻。腹部触痛,但无肌强直及反跳痛。

5、实验室检查:C1酯酶抑制物(C1 esterase inhibitor,C1inh)缺乏或减低,血清C2、C4含量亦低。

二、获得性血管性水肿

根据临床上出现典型的风团样皮疹,诊断不难。通过详细地询问病史通常可区别荨麻疹类型,虽然食物和药物是最常见的病因,除非某变应原与Ⅰ型变态反应有确切的关联,多数情况下要确定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均很困难,特别是慢性病例,能明确病因的只有10%。

获得性血管性水肿则多见于组织疏松部位(眼睑、口唇、舌、喉、外生殖器及手足等)。皮损为急性局限性水肿,皮肤紧张发亮,边缘不清,呈淡红色或肤色。

实验室检查法:血嗜酸性粒细胞增高,IgE可增高。有急性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及嗜中性粒细胞增多,或出现核左移,可有中毒颗粒。有的补体降低。为寻找诱因可作冰块、运动、日光、热水试验、皮肤变应原检测。酌情作组织病理检查。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预防血管性水肿?

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因C1先天性缺陷原因,难以根治,雄性激素虽然有效但是对妇女和孩子有副作用因此不能长期使用,另外可服用雄激素象康力龙或达那……详细>>

血管性水肿的常见症状

血管性水肿(angioedema)是一种急性的、局限性水肿,表现为突然发生大片局限性、非凹陷性水肿,呈肤色、淡红或苍白,自觉灼热、刺痛或……详细>>

血管性水肿注意饮食保健

血管性水肿是一种局限性水肿,是皮下或黏膜下的一种血管反应。无论是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或者是获得性血管性水肿皆要注意饮食忌口,避免鱼、虾、蟹等……详细>>

教你如何正确治疗血管性水肿

有血管性水肿患者,在发病后要平躺休息,让水肿尽快吸收,同时要避免用热水烫洗,以免加重病情,可用凉水湿敷,以帮助水肿吸收。另外,获得性血管……详细>>

详解引发血管性水肿背后原因

血管性水肿(angioedema)又称巨大荨麻疹,是一种发生于皮下疏松组织或黏膜的局限性水肿,可分为获得性和遗传性两种类型。获得性血管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