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难治灰指甲要重护理 得了灰指甲如何自我调养

2013-11-13 10:30: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各种皮肤癣病中灰指甲是最顽固难治的一种。有些患者在初得病时总是希望尽快把病治好,但往往是半途而废。还有些患者已经治好之后又重新感染真菌而发病。许多患者因此丧失了治疗信心。其实,只要采用正确的方法,坚持到底,灰指甲是可以除根的。

手指甲和足趾甲的生长速度是不同的,从根部开始至前游离缘,手指甲需要100天时间,而足趾甲大约要300天时间,也就是说足趾甲的生长速度只有手指甲的1/3。这就是为什么脚得灰指甲更难治且需要更长时间的原因。所以治疗灰指甲必须要有耐心。

治疗灰指甲的方法很多,可以外涂药,也可以内服药,还可以外科手术拔除病甲。外科手术拔甲和内服抗真菌药物需要由医生施行。

灰指甲局部涂药的优点是痛苦小,比较经济,简便易行。缺点是费时费力。具体方法是每日用刀先将病甲刮薄,外涂30%冰醋酸,每日1~2次。

也可用经验方:生半夏30g,米醋500g,浸泡3天后,取汁外涂,每日2次,直至治愈为止。这个过程需3~6个月。涂药时应注意保持病甲周的皮肤。

此外,患者平时的护理也很重要。

灰指甲患者如何正确修甲

灰指甲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修剪指甲也很重要,正确的修剪指甲不仅可以帮助灰指甲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而且可以减少灰指甲带来的伤害。

在家剪指甲时,需要用到指甲剪﹑磨甲刀和修脚刀,首先用温热水洗干净指甲并浸泡30分钟,待指甲被泡软后,先用指甲刀来剪指甲较厚的边缘,再用磨甲刀将较厚的边缘削薄,最后用指甲剪将指甲周围的不易去除的病甲和坏死角质剪除。一般坏甲去除后会看到有一层薄薄的甲质层黏在指肉上,使用磨甲刀磨平这层甲质,修甲周期为2天一次为佳。

修脚刀一般并不常用,使用起来会不好控制,使用不当还会伤到皮肤,所以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关键。用拇指跟食指控制住磨甲刀,让刀头倾斜一边,用刀头从脚趾头的一边推向另一边,直到把指甲修割干净,最后再把刀头倾斜到另外一边,修剪脚趾边缘的指甲。将刀头倾斜,放在病甲表面,与表面承一角度,由近端向远端推,直到把病甲削薄,将灰指甲再放到温水内浸泡3分钟同时将磨掉的残渣洗掉,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修护水及修护膏。

磨甲刀使用时要注意磨甲的深度,不要破坏脚趾周围皮肤的正常组织,以免皮肤感染,修手指甲刀和修脚指甲刀应分开,避免交叉感染。

灰指甲患者如何进行自我调养

灰指甲患者应注意避免滥用影响机体抵抗力的药物如皮质类固醇激素、免疫抑制药等,以免因机体抵抗力降低而感染真菌。

(1)要及时治疗,避免扩散。

(2)尽量避免与真菌患者及患癣病的动物密切接触。

(3)避免间接接触患者用过的浴盆、脸盆、浴巾和毛巾。

(4)平时应注意讲究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尤其是肥胖者要经常洗澡,衣服被褥应定期在日光下曝晒。

温馨提示:灰指甲治好后,要注意卫生,防止复发和再感染,如不交叉使用洗足毛巾或拖鞋,平时每晚洗脚,多汗者经常扑些足粉保持干燥,不要用手挠脚等。穿过的鞋袜最好要用开水烫洗或在阳光下曝晒。单用外用药治疗时,皮损及症状消失后仍需继续外用一段时间,以防止重复感染和复发。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患者如何自我调养 治疗灰指甲有良方

手指甲或脚趾甲变成灰白色,人们通常称之为“灰指甲”,现代医学称为甲真菌病。是由皮肤癣菌、酵母菌和霉菌侵入到甲板和甲板下的甲床而发生的慢性……详细>>

得了灰指甲 自我调养不能忘

健康的指甲不易受到感染,指甲感染真菌的趋向可能与遗传、糖尿病局部动静脉循环和淋巴回流障碍、周围神经性疾病等因素有关,在潮湿环境作业及经常……详细>>

灰指甲自我诊断 得了灰指甲如何综合治疗

甲癣,俗称“灰指甲”,中医称“鹅爪风”,现在则叫甲真菌病,它是由一大类称做病原真菌的微生物感染造成的。详细>>

灰指甲临床可分4型 灰指甲患者如何自我调养

手指甲或脚趾甲变成灰白色,人们通常称之为“灰指甲”,现代医学称为甲真菌病。是由皮肤癣菌、酵母菌和霉菌侵入到甲板和甲板下的甲床而发生的慢性……详细>>

脚气引或引起灰指甲 灰指甲如何护理

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脚气的危害不仅是瘙痒、脱皮、起疱、真菌传播,还会引起手癣和灰指甲,搔抓会导致局部细菌感染。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