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酒糟鼻中医外治法 食疗处方也很灵

2013-10-02 06:06:48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又称红鼻头、酒渣鼻、玫瑰痤疮,病变多集中于颜面中心,尤以鼻头及其两侧为明显,男、女均可发病,但多见于青壮年。本病常反复发作,经久不愈,影响美容,患者不堪其苦。

临床表现初时可见暂时性、阵发性局部弥漫潮红,继之成为持续性潮红,这时称为“红斑期”;病情进展,毛细血管扩张明显,呈树枝状或蛛网状,瘙痒,出现较大面积的针头至黄豆大小的丘疹、脓疱,这时称为“毛细血管扩张期”,又称“丘疹脓疱期”;病情严重,经久不愈者,鼻部组织肥厚,或呈结节增生如瘤状,这时称为“鼻赘期”,此时皮肤呈暗紫红色,能见到扩大的毛孔口,油垢污物很多。烟、酒、辛辣厚味、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慢性炎症、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均可诱发或加剧本病,有的还可并发结膜炎、角膜炎、睑缘炎、甚至角膜溃疡等,使视力退化。因此,必须针对病因及早治疗。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本病多为毛囊虫所致,亦与家族遗传有关。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肺经血热外蒸,又遇风寒外袭,血瘀凝结而成,当以泻肺清热,活血化瘀为治,本病的治疗以局部外治为主,以下几则外治方治疗本病有明显效果,在此提出供广大患者选用。

一、中成药外治法

1、金黄散:局部常规清洗后,取本品适量,用清水少许调匀,外敷患处,每日2~3次,连续2~3天。可清热解毒。

2、硫磺软膏:大黄粉10g,硫磺软膏适量,调匀备用。患处用温水冼净后,直接将药膏涂抹于患处,每天3~4次,连续7~10天。可清热解毒。

二、药敷疗法

1。飞硫磺、大黄粉各15g,置瓶中,加入冷开水100ml拌匀,用棉签蘸药液外搽患处,每日3次,早、中、晚各1次,以搽后局部发痒为度,连续使用7~10天。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

2。大黄粉10g,灭滴灵片1粒,共研细末,用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用棉签蘸药液外搽患处,每日3次,早、中、晚各1次,连续7~10天。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

三、药酊疗法

1、百部50g,75%酒精100ml,密封浸泡5~7天即成。使用时用棉签蘸药液外搽患处,每日3~5次,连续使用5~7天。可活血通络,消肿止痛。

2、百部30g,蛇床子、地榆各10g,75%酒精100ml,密封浸泡5~7天即成。使用时用棉签蘸药液外搽患处,每日3~5次,连续5~7天。可活血通络,消肿止痛。

四、药浴疗法

1、枇杷叶、霜桑叶、金桔叶各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药罐中,加入清水少许,先浸泡5~10分钟,再以上药煎取浓汁,用消毒药棉蘸药液外搽患处,每日3~5次,每日1剂,10天为1疗程,连续1~2个疗程。可清热解毒,活血消肿。

2、蒲公英、野菊花、鱼腥草、淡竹叶各10g。将诸药择净,放入药罐中,加入清水少许,先浸泡5~10分钟,煎取浓汁,用消毒药棉蘸药液外搽患处,每日3~5次,每日1剂,10天为1疗程,连续使用1~2个疗程。可清热解毒,活血消肿。

酒糟鼻的食疗处方

中医认为酒糟鼻多因饮食不节,肺胃积热上蒸,复感风邪,邪热瘀结于鼻所致。患者应及时治疗胃肠疾病,妥善处理局部和身体其他部位病灶。饮食上应避免进食促使面部皮肤发红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少吃油腻性食物,如动物油、肥肉、油炸食品、糕点等,以减少皮脂的分泌。

多吃些富含维他命B6、维他命B2及维他命A的食物和新鲜水果、蔬菜。也可服用能杀死蠕形螨虫的灭滴灵药片,每次0.2克,每日3次,连用2—4周,病情严重者可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酒糟鼻患者还可借助以下饮食疗法,治疗酒糟鼻:

山楂粥 干山楂30克,粳米60克,混合煮成粥,每日食用1次,连吃7日。此食疗法尤其适宜于患者鼻赘期。

鲜枇杷叶粉末

用新鲜的枇杷叶(将叶背绒毛去掉)、栀子仁研成粉末,每次吃6克,每日3次。能清热、解毒、凉血。适用于酒糟鼻、毛囊虫皮炎。

马齿苋薏仁银花粥

用马齿苋、薏仁各30克,银花15克,用3碗水煎银花至2碗时去渣,与马齿苋、薏仁混合煮粥,每日食用1次,连续食用有良好疗效。此食疗法适用于酒糟鼻丘疹期。

腌三皮

用西瓜皮200克,刮去腊质外皮,洗净;用冬瓜皮300克,刮去绒毛外皮,洗净;黄瓜400克,去瓜瓤,洗净;将以上三皮混合煮熟,待冷却后,切成条块,放置于容器中,用盐、味精适量,腌清12小时后即可食用。连续食用有较好疗效。此食疗法具有清热利肺的作用,适用于酒糟鼻。

酒糟鼻的内服药方:

1、取银花9克、知母15克、生石膏30克放入锅内,再加入500毫升水,一齐煎煮,取药汁30毫升与粳米60克同煮成粥,每晚睡前食用。

2、用适量使君子放入铁锅内用文火炒至稍有香气后,待其凉下来,然后放入麻油中浸泡1周即成。患者每晚睡前用温开水服使君子仁3—5枚,一周为一疗程。

3、取枇杷叶(去毛、焙干)研末,用茶调至3—6克,每天服用3次,可有效治疗肺热,尤其对酒糟鼻有效。

患上酒渣鼻的你切记这些护理

要懂得如何护理自己的肌肤,才能拥有完美的肌肤,而当你的肌肤出现问题了一定要先了解是因什么而引发的,再进行治疗。相信很多人从酒糟鼻字面上理解,都认为患有酒糟鼻的人一定都是“酒鬼”,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然。

一般认为,与蠕形螨及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其他如遗传性皮脂分泌过多、内分泌障碍(如甲状腺及性腺功能障碍等)、胃肠功能紊乱、体内的慢性感染病灶等都可能是其致病因素。而经常饮酒、吸烟、爱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的人患病率相对较高。

生了酒渣鼻该怎么办?生了酒糟鼻,除了影响面部容貌外,还往往给人以“酒鬼”的印象,给社交、生活等带来诸多不便。生了酒糟鼻,不必惊慌,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针对酒渣鼻的三个病理时期(红斑期、丘疹脓包期及鼻赘期)采用不同的方法。

在发病初期,也就是红斑期,主要表现为鼻尖鼻翼皮肤弥漫性潮红,在情绪激动、寒冷变化及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后更加明显。这时,一般来说可以不用药物,通过调节饮食及作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来控制本病。

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适量服用维生素B6、维生素B12;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保持大便通畅,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情绪激动,避免局部皮肤刺激及日晒。

在酒糟鼻发展到丘疹脓包期时,病变部位除持续性毛细血管扩张更加明显外,还成批出现大小不等的丘疹、脓疱,甚至伴有皮脂溢出。继续发展,鼻部皮肤增生、肥大、变形,皮脂腺异常增大,鼻尖粗糙且明显增大,表面有大小不等的隆起性结节,称为鼻赘,即鼻赘期。

酒渣鼻进入中晚期后,药物治疗,包括局部用药(四环素、红霉素、甲硝唑霜、酮康唑霜、外用维A酸等)和系统用药(四环素族抗生素、13-顺维A酸、甲硝唑等)有一定疗效,但效果往往不尽人意。激光治疗及酒渣鼻切割术往往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糟鼻中医外治法

酒糟鼻,又称红鼻头、酒渣鼻、玫瑰痤疮,病变多集中于颜面中心,尤以鼻头及其两侧为明显,男、女均可发病,但多见于青壮年。本病常反复发作,经久……详细>>

如何治疗酒糟鼻?3个食疗方也很灵

酒糟鼻,又称红鼻头、酒渣鼻、玫瑰痤疮,病变多集中于颜面中心,尤以鼻头及其两侧为明显,男、女均可发病,但多见于青壮年。本病常反复发作,经久……详细>>

酒糟鼻中医外治法

酒糟鼻,又称红鼻头、酒渣鼻、玫瑰痤疮,病变多集中于颜面中心,尤以鼻头及其两侧为明显,男、女均可发病,但多见于青壮年。本病常反复发作,经久……详细>>

酒糟鼻外治法

酒糟鼻,又称红鼻头、酒渣鼻、玫瑰痤疮,病变多集中于颜面中心,尤以鼻头及其两侧为明显,男、女均可发病,但多见于青壮年。本病常反复发作,经久……详细>>

详解酒糟鼻中医外治法

飞硫磺、大黄粉各15g,置瓶中,加入冷开水100ml拌匀,用棉签蘸药液外搽患处,每日3次,早、中、晚各1次,以搽后局部发痒为度,连续使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