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推荐治疗手足癣小偏方 家庭治疗脚气12招

2013-09-18 09:14:04      家庭医生在线

脚气怎么治?脚气又称手足癣,手足癣是指皮肤癣菌侵犯指趾、趾间、掌跖部所引起的感染。在游泳池及公共浴室中穿公用拖鞋易感染足癣,手癣常由足癣感染而来。本病多见于成年人,往往是夏季发作或加重,冬季气候干燥时减轻或症状消失,故冬季是治疗手足癣的最佳时机,现介绍几则中药治疗手足癣的小偏方,患者不妨一试。

偏方一:藿香洗剂

【配方】 藿香30g,大黄12g,黄精12g,明矾12g,米醋1000m1。

【制作】 先将藿香、大黄、黄精、明矾研粗粒装入纱布袋内,置盛米醋容器内浸泡,密封瓶口,7天后弃药袋取药液,贮瓶备用。

【用法】外涂患处,每日2—3次。

【功效】杀虫止痒,祛风收湿。

【用途】 适用于手足癣等症。

偏方二:荆芥防风洗剂

【配方】 荆芥1.5g,防风1.5g,金银花1.5g,皂刺1.5g,白鲜皮1.5g,蛇床子1.5g,贯众1.5g,芫花1.58,鹤虱1.58,苦参1.58。

【制作】将荆芥、防风、金银花、皂刺、白鲜皮、蛇床子、贯众、芜花、鹤虱、苦参同入沙锅加水1000ml,煎熬20分钟,弃渣取汤,备用。

【用法】 趁温热用小毛巾蘸药液汤,反复榻洗患处,每次20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

【功效】 收敛止痛。

【用途】 适用于手癣、足癣等症。

偏方三:苍肤洗剂

【配方】苍耳子15g,地肤子15g,蛇床子15g,土槿皮15g,百部15g,苦参15g,枯矾6g。

【制作】将苍耳子、地肤子、蛇床子、土槿皮、百部、苦参、枯矾共研粗未,装入洁净布袋内扎口,放入沙锅内加水3000m1,煎沸20分钟,弃渣取汤,备用。

【用法】浸泡或湿敷患处,每次20-30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10天为1疗程。

【功效】燥湿润肤,杀虫止痒。

【用途】 适用于手足癣、馒性湿疹以及肥厚性角化性皮肤病。

脚气家庭治疗措施简介

脚气是由一种生长在皮肤上的霉菌所引起的,它在温暖、潮湿的状况下最容易繁殖。虽然温和的气候町能助长此菌,但流汗后的鞋袜通常是原凶。一旦感染了脚气,你至少需费一个月的时间来治疗它。更严重的是它会复发,除非你杜绝它们的来源。脚气不会自动消失,若未加以治疗,可能使皮肤开裂,导致更严重的细菌感染。下面介绍一些预防与治疗的方法。

家庭治疗措施

●注意饮食

避免可乐饮料、谷类、加工食品、糖等食物。应摄取大量的生鲜蔬果、烘鱼 及烘鸡肉(不含皮)。勿食油炸、油腻食物。

●注意脚部卫生

将生蒜切成小片,放入鞋内一起穿几天。这些蒜头将被皮肤吸收。穿棉制的吸汗袜。让鞋子透气,并且每日更换袜子。

●爱护你的脚

肢气会出现皮肤开裂、流脓及间歇性的灼热感等症状,这时不要在脚上覆盖任何东西,并使脚部充分地休息。虽然这种发炎本身不具危险性,但若掉以轻心,则可能恶化并导致细菌感染。

●漫泡盐水溶液

以每47毫升的温水加2茶匙盐的比例泡制盐水溶液,将脚浸入此混合液中,一次浸5—10分钟,反复地做到情况好转为止。盐水溶液有助于提供一种不适合霉菌生长的环境,并减少流汗过量。

●在患部涂药

用盐水浸过后,用买来的药膏轻轻地涂在感染所涵盖的部分,每天2-3次,并轻轻地将药擦人。

●注意脚趾甲

脚趾甲是霉菌最喜爱的繁殖地,因此至少每2—3天清理一次指甲垢。刮指垢时,记得牙签或火柴棒等木制品,勿用磨指甲的金属片。

●正确穿鞋

鞋应透气、吸汗,否则你就会为霉菌营造一个温暖、潮湿的生存环境。勿连续两天都穿同一双鞋。每双鞋穿过后,至少需24小时,才能彻底风干。而且你可以经常让鞋子晒晒太阳。如果你的脚很容易流汗,则一天应换两次鞋。

●在脚趾间撒些粉

沐浴后,先让足部风干5—10分钟,再穿上鞋袜。若要加速风干,可撑开脚趾间,用吹风机吹干。然后撒一些爽身粉。如果怕撒得四处都是粉,可将粉先撒人一个塑胶袋,再将脚伸人袋内均匀地沾满粉。

●擦干脚趾

保持足部干燥。洗澡后,小心地将每一个趾间擦干,而且要确定毛巾仅用一次,并没有其他人使用过。

●勿赤脚走在公共场所

在有些公共场所例如游泳池畔、更衣室、健身房等,虽然许多人都赤脚走动,但最好还是穿上拖鞋,以降低霉菌感染机会。如果你是容易受此感染的人,那么不论到任何潮湿的场所,你都有机会感染,因此应格外提防。

●补充营养素

①蒜头精胶囊

每日3次,各2片。能起到破坏真菌的作用。

②维生素B群

可促进细胞再生。

③ 维生素C

对免疫功能颇重要,改善血液循环及伤口复原,并能帮助维生素B的吸收。

④ 锌

能够抑制真菌及激发免疫系统。

⑤ 维生素A

能够起到修护组织及激发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

⑥ 维生素E

能够协助组织复原。

●天然药草

自制保哥果茶,每日饮三杯。也可用保哥果及20滴AerobicO7配制一种烈茶溶液,将脚泡人15分钟,可以快速取得效果。

●危险讯号

如果出现下列症状,应看医生:

*严重发炎,使你无法工作。

*在水疱或皮肤开裂处出现化脓。

对因治疗 远离“香港脚”

其实足癣并不只是好发于香港地区,凡是符合暖、湿环境条件的地区,如我国东部、南部、沿海、西南地区、四川盆地等,其发生率均很高。

“癣”在医学上是指因真菌侵犯人体表皮角质层、毛发和甲板而发生的浅部真菌病。根据发病部位,可分为手癣、足癣、头癣、体癣、股癣、甲癣及花斑癣等。

足癣主要发生在足底和足趾之间,也可蔓延到足背和足后跟上。根据足癣的不同,临床表现可分为三种类型:

浸渍型(间擦型)

主要发生在足趾之间的下方,多从第4和第5趾间起始。趾间细嫩的表皮因久湿浸渍而发白,有一股臭味,撕下这层浸软的表皮,就露出了鲜红的糜烂面。这种足癣在炎热、潮湿的晚春和夏季会明显加剧,痒感明显,抓破后易继发细菌感染。 该型的处理以收敛、干燥为主。外涂复方雷琐辛搽剂。若渗液较多,先用3%的硼酸溶液湿敷。待创面干后,外用荷洛松(复方克霉唑乳膏),每日2次,连用4周。也可在荷洛松涂抹后,其上再扑些粉剂,以加强收敛作用。

水疱型

多发生在足底、足侧缘,以多个密集或散在的米粒至绿豆大小的水疱为主,疱壁厚不易破裂,疱液透明。瘙痒难忍,小也可融合为大。

该型的处理,可用足光粉或足癣净粉溶解在水中,浸泡患处数日,使之吸收、干涸。如有大疱,应予挑破。

鳞屑角化型

此型最为多见,属干性足癣。发生在两侧足底及侧面,可延及足背,痒不太明显。本型以界限清楚的红斑、鳞屑为主。发病处皮肤干燥,不断脱屑。在整个足底尤其是足跟部,附着一层坚硬、粘着的厚厚鳞屑,到了秋冬干燥季节会发生条形浅裂纹,伴有疼痛,影响行走。

该型不宜浸泡收敛性药物,也不宜外涂癣药水( 剂),宜温水浸泡后外涂复方苯甲酸软膏或华陀膏,在皮肤裂缝隙中可嵌涂入上列药物或尿素脂。连续用药坚持4周。

患了足癣后,一定要积极治疗,不能听之任之。因为癣容易传染,往往由足部传染到手、身体、股、趾甲等处,还可引发癣菌疹或继发细菌感染。

在治疗中,有人主张用口服药物治疗足癣,笔者认为不可取。因为通过正确的局部治疗即可痊愈的足癣,又何需口服药物进行全身治疗呢?毕竟“是药三分毒”,那只会加重胃、肠、肝、肾的负担。

由于癣病的传染性强,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必须重视足癣的预防。首先是注意个人的皮肤卫生,经常保持足部的清洁、干燥。家中不要共用毛巾、浴巾和拖鞋,洗脚盆要常用杀菌剂洗涤。足部多汗者应穿通气较好的鞋,袜子要经常更换,必要时应煮沸消毒。足趾间是致病真菌容易滋生处,要经常扑上些收敛性良好的足粉,以保持趾间皮肤的干燥。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搓脚易引发手足癣 脚气家庭治疗措施

脚气是由一种生长在皮肤上的霉菌所引起的,它在温暖、潮湿的状况下最容易繁殖。虽然温和的气候町能助长此菌,但流汗后的鞋袜通常是原凶。一旦感……详细>>

手足癣的诊断方法 小技巧去除脚气的措施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那么临床上常见的手足癣的诊断方法有哪……详细>>

脚气太猖獗 12个小偏方来治疗

脚气是足癣的俗名,也称“香港脚”。脚气为足跖部、趾间的皮肤癣菌感染,可延及到足跟及足背,天气转暖,脚气也将会日益猖獗,那么如何防治脚气……详细>>

手足癣是否会传染呢?治疗手足癣的偏方

手足癣是否会传染呢?详细>>

冬季治疗手足癣事半功倍

足癣俗名“香港脚”,又叫脚气,是由真菌引起的常见皮肤病。足癣是一种接触传染病,常因共用面盆、脚盆、脚巾、手巾、拖鞋及澡盆而迅速传播。症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