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小小口罩或许能够解决荨麻疹的困扰

2013-09-10 09:17:2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即将远去,马上就是秋季了,又到了荨麻疹高发的时候。有许多朋友都很关心荨麻疹的预防问题。这里,专家告诉大家,大部分荨麻疹是由于过敏所致,因此秋冬季节首先是要注意饮食的一些禁忌,另外,一些过敏人群作为荨麻疹高危人群最好要佩戴口罩,可以起到不错的预防作用。

胆碱性荨麻疹属于人们常说的风疹块的一种。荨麻疹的发病机理是一种变态反应,其发生与患者本身过敏体质有关,但往往也有过敏原作为外因存在,比如食入鱼、虾、蟹、鸡蛋和某些药物等。此外,呼吸到过敏原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而这时就需要口罩了。

小小口罩解决荨麻疹的困扰

一般来说,口罩所能应对的荨麻疹大多是由于吸入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灰尘等所引起的。这种情况虽然治疗麻烦,但是预防却十分简单。外出戴上口罩就可以解决大麻烦。

在外出者来说,预防荨麻疹最好是戴上一个口罩,秋天天气凉爽,戴口罩不会感觉过于不适,但是却可以过滤掉空气中的不良致病粉尘,让荨麻疹的发生率大大降低。尤其是到野外或者农村,花粉和动物羽毛比较多的地方,更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

此外,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食品香料也是危险因素之一,不熟悉的食品香料,最好还是不放为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口罩预防过敏原之外,最需要注意的还是饮食问题。秋天是吃海鲜的季节,吃鱼虾、蟹、贝壳类也易引起荨麻疹,如果病人对鱼、辣、冷风过敏,应该避免和这些东西的接触,只要能够做到这点,就可以控制荨麻疹的发作。

另外,还要提示下大家荨麻疹的症状表现,以便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盘点荨麻疹的症状表现

1、压力性荨麻疹

荨麻疹症状表现为皮肤受压后约4~6小时,局部发生肿胀,在办公室做了几个小时候,臀部变得红肿、发痒、或者在走路后,双脚发生肿胀、发红、痒且痛。

2、人为性荨麻疹

有些人不知从何时开始,一下子变得经不起搔抓,用手搔抓或用钝器划过皮肤后,沿着划痕发生条状隆起,伴有瘙痒,不久消退。

3、胆碱能性荨麻疹

多见于青年,在运动、受热、情绪紧张、吃热东西后,出现疹子,疹子很小,大多散发于胸部和上肢,剧痒。半小时至一小时内消退,或用冷水冲洗后消退。这也是荨麻疹症状的表现。

4、寒冷荨麻疹

有些人每年冬天吹冷风时就会皮肤发痒,甚至接触冷风、冷水或冷东西时,露在外面的皮肤或接触冷物的部位产生风疹块,重者还会出现手麻、唇麻、胸闷、心慌、腹痛、腹泻、晕厥甚至休克。

下面我们再来从原因上寻找避开荨麻疹的方法。

荨麻疹的病因与哪些因素有关

1、食物

食物中的鱼虾、蛋类、牛奶等都可能是致敏源,其次腐败性食品中分解为多肽类,而碱性多肽是组胺的释放物。蛋白食品在未消化之前会以胨或多肽形式被吸收,所以很可能引发荨麻疹。这种情况多数在儿童中常见,也可能是儿童消化道粘膜通透性弱所致。

2、吸入性物质

花粉、灰尘、动物皮屑、烟雾、羽毛、真菌袍子、化学品中的甲醛、丙烯醛、除虫菊、化妆品等都可能是荨麻疹的诱发物质。

3、内脏疾病

比如风湿、系统性红斑狼疮、甲亢、恶性肿瘤等,另外精神紧张、兴奋、运动等可能使某些人的乙酰胆碱释放,从而发生乙酰胆碱荨麻疹。

4、遗传因素

某些型荨麻疹与遗传有关,如家族性冷性荨麻疹、遗传性家族性荨麻疹综合征等。

5、物理性因素

比如冷、热、日光、摩擦及一些机械性刺激,另外蚊虫叮咬、毒毛刺入等很容易引起丘疹性荨麻疹。

最后,我们来看看荨麻疹怎么护理。

荨麻疹护理要点你知多少

荨麻疹的护理首先找到致敏原。对可疑致敏源应尽量避免,如注射部位一出现红斑,是否为注射药物或消毒剂过敏,可行斑贴试验加以鉴别。荨麻疹的护理对急症病人应在家中备好非那根、肾上腺素、氧气、皮质类固醇激素等,以便于抢救,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随时准备送往医院抢救。

饮食宜清淡,避免刺激及易致敏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应用缓泻药物及肥皂水灌肠。室内禁止放花卉及喷洒杀虫剂,防止花粉及化学物质再次致敏。嘱病人戒烟酒。

使用抗组织胺药物后易出现嗜睡、眩晕,甚至轻度幻视等,应向病人交待清楚,并告诫病人服药期间避免高空作业、驾车外出等。对老年病人及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可采取睡前服药法,以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温馨提示:荨麻疹患者具体应该如何用药,还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因为每个人的病情不同,切勿擅自用药,导致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小口罩解决荨麻疹的困扰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荨麻疹又成了常见疾病。很多朋友都比较关心荨麻疹的预防问题。专家告诉大家,荨麻疹大多是由于过敏所致,因此秋冬季节除了要……详细>>

小小土豆也能引发荨麻疹?

有这样一个病例,一位患哮喘多年的中年女性,某天在清洗土豆时,手部突然发痒、发红,同时哮喘病发作起来,不一会儿全身就起了风团。这位女性其实……详细>>

关注荨麻疹早期症状远离困扰

荨麻疹是常见的皮肤疾病,好发于儿童,荨麻疹较容易反复发作,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应及早进行治疗,家长应了解荨麻疹的早期……详细>>

荨麻疹经常困扰准妈妈 孕妇如何预防荨麻疹

小编有几个朋友,在怀孕期间都得了荨麻疹,反反复复,十分苦恼。说起荨麻疹,在皮肤科中是很常见的疾病了,也很容易发生在孕妇身上。孕妇发生荨麻……详细>>

慢性荨麻疹发作很难受?教你5个小妙招,帮你解决困扰!

慢性荨麻疹,是指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组织内水肿的一种皮肤病。这种皮肤病会给人带来瘙痒的感觉,还会引起其他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