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多汗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生长激素缺乏症

夏季香港脚高发 中药七验方治疗“烂脚丫”

2013-09-04 04:25:0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三伏夏季应用中药浸泡防治足癣是中医的一大特色。中药浸泡可治疗足部皮肤瘙痒,浸渍、水疱、糜烂、渗出,安全有效无副作用,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有中药鹅掌风浸药等。也可选用单味中药凤仙花100克,加水煎煮,冷却后加等量的食用醋,每日浸泡患病的足部半小时,两周为一疗程。

中医认为,足癣是由湿热或血虚风燥所致,夏季主要是湿热所致,在中药浸泡的同时,配合内服中药有利于增加和巩固疗效。内服清热利湿的中药、中成药可以防治水疱、浸渍、糜烂型足癣,或足部多汗。常用的中药有黄芩、黄柏、苦参、蛇床子、地肤子、泽泻、车前子等。中成药有三妙丸和萆薢渗湿饮等。

对于足癣的防治应以预防为先,要保持足部皮肤的清洁干燥,每日换洗鞋袜;避免使用患有足癣病人的鞋袜、脚盆毛巾等用具,以防足癣传染发病。已患足癣应避免接触肥皂、洗衣粉和洗洁精等碱性物品或化学性物品,以免足癣皮损扩大和皮肤粗糙。发生足癣后,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不同剂型的外用药对症治疗。

中医七验方治疗手足癣

1、荆芥、防风、苦参各15克,黄柏、黄连各20克,白鲜皮、地骨皮各12克,白矾10克,食醋1000毫升。将诸药置适宜容器内,加入食醋浸泡,密闭避光浸泡2日后,过滤,取滤液分装。用药棉蘸药液适量涂抹患处,每日8~10次,7日为1疗程,一般2~3疗程显效或治愈。

2、狼毒、蛇床子各50克,加入山西陈醋1000毫升,置密闭容器中浸泡1周,煮沸10分钟,去渣取汁,浸泡患处,用后仍置密闭容器中保存,每疗程1剂。每次浸泡30~60分钟,每日2次,连用10天为1疗程。不超过2个疗程即愈。

3、苦参、金银花、白鲜皮各30克,蛇床子、黄柏、土槿皮各20克,黄连15克,食醋1000毫升,将上述药物浸入食醋中24小时,煎时加入少量清水,文火烧开,煮沸20分钟后,去渣取汁放入脸盆,浸泡1~2小时,早晚各浸泡1次,每日1剂,7剂为1疗程。

4、焦山楂、乌梅、苦参、诃子各30克,艾叶、木香各15克,白鲜皮、地肤子、蛇床子各20克,食醋适量。水煎至药液约2500毫升,过滤加食醋,浸泡患处,每次30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一剂药可用3次。继发感染者加大黄、黄柏各30克,苍术15克。

5、荆芥、防风、红花、五加皮、地骨皮、大风子、白矾各12克,皂角15克,上药加米醋1000毫升,浸泡24小时,然后用药液浸泡患处、每日1次,每次30分钟,1剂可连续使用5天。水疱型加大黄、藿香各10克;糜烂型先将乌贼骨粉研细末,均匀扑在糜烂面上,待干燥后再给予浸泡。

6、蛇床子100克,乌梅肉、苦参、苦楝皮各30克,苍术、黄柏、川椒各20克,白芨粉、枯矾各15克,上药加水适量,文火煎50分钟,先用淡盐水清洗患处,再以药液浸泡30分钟~1小时,每剂煎洗2次,早晚各1次,3剂为1疗程。

7、苦参、蒲公英各500克,煎液温浸患处,每次10分钟,每日1次。

预防足癣的方法: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脚部清洁干燥,勤洗鞋袜。

2、脚汗多的人,要积极治疗多汗症。尽可能地不穿尼龙或纯毛袜,保持鞋内干燥。更不能穿透气性不好的鞋,如塑料鞋、橡胶鞋。

3、不用宾馆、旅店等公共场所提供的公共拖鞋、浴巾、脚盆,尽可能地使用 一次性拖鞋、毛巾等卫生洁具。

4、有条件的家庭,应尽可能地提倡卫生洁具分开,一人一具,单独使用。

5、尽量减少与酸性、碱性物质的接触,避免因酸性或碱性物质对脚部皮肤的刺激。

6、已患各种真菌类疾病的患者,特别是足癣患者,应及时治疗已患的疾病,避免进一步传染。

做好个人卫生 常晒鞋子能防手足癣复发

只要坚持规范治疗,就一定能避免足癣复发吗?答案是“不一定”。

“比如,有些足癣患者在治疗时或治疗后,还照旧穿以前的鞋袜,这些鞋袜很可能携带有真菌,就会导致足癣复发。”专家说,除了坚持正规治疗,还要做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护理:

1、经常洗脚,擦干脚丫和脚趾,保持足部清洁、干燥。

2、勤换鞋袜,穿着透气性好的鞋袜。

3、足癣治疗中和治愈后,要在鞋袜里使用抗真菌散剂,或多把鞋拿到太阳底下暴晒。

4、别光脚在地毯、浴室地板上行走;去浴池等公共场所时,不用公用拖鞋、毛巾、足盆等,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此外,人们穿着鞋子到处走,一回家就把鞋子扔进鞋柜,里面肯定藏有大量真菌。专家建议,最好选择通风性好的鞋柜,并常把它搬到阳台上晒一晒。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因治疗 远离“香港脚”

其实足癣并不只是好发于香港地区,凡是符合暖、湿环境条件的地区,如我国东部、南部、沿海、西南地区、四川盆地等,其发生率均很高。详细>>

告别“香港脚”的8个小秘方

足癣,俗称“脚气”。虽是小病,却受众广泛,如果家中不幸“有人”得了脚气,全家都可能被传染。潮湿、炎热的夏季又到了,足癣也随之进入高发期……详细>>

足癣也可引起大危害 如何让“香港脚”安然度夏

夏天又要来了。有人喜欢夏天可以游泳、吃西瓜,有人讨厌夏天的炎热与浮躁。每到这个时候,脚气患者与皮肤癣菌的战争就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各种药物……详细>>

下雨天不注意这些 小心染上香港脚

台风天鸽前脚还没完全走出广东,台风帕卡又紧随其后。当风吹得树叶沙沙作响,当雨滴落到人们的身上和脚上,台风的到来给人们带来清凉,同时也让人……详细>>

中药治疗手足癣试试小偏方

手足癣是手癣和足癣的总称。手癣是指发生在手掌和指间的皮肤癣菌感染。多见于成年人,往往是夏季发作或加重,冬季气候干燥时减轻或症状消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