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灰指甲有六大危害 预防注意自身保护

2013-08-20 09:47:26      家庭医生在线

灰指甲是真菌感染导致指甲结构改变,颜色改变,并且相互传染的一种真菌性皮肤病,导致指甲变形,增厚,容易脱落,分离,常有一个导致多个指甲被传染。那么我们如何防治灰指甲呢?

灰指甲有哪些症状?

1、白色表浅型灰指甲

常见于指趾甲。此种灰指甲的症状表现为甲板表面有白点或白色1毫米直径大小的斑片,病甲呈脆性而刮落,这也是灰指甲的症状所在。此型仅由石膏样毛癣菌或霉样菌、镰刀菌及曲菌所致。

2、远侧端甲下型灰指甲

初表现为甲的远端(侧缘)甲板面出现不规则的小片白斑,随后变成无光泽的灰斑,并逐渐变为黄棕色直至黑色。不久甲板变质,甲下角质碎屑堆积、甲床增厚。最后甲板变萎缩,偶有出血这也是一个常见的灰指甲的症状。此型常由红色、石膏样或絮状表皮癣菌引起。

3、全甲营养不良型灰指甲

这并不多见,常为以上各型最终发展的结果。表现为全甲失去光泽、变质、增厚或碎裂、脱落后留下异常增厚的甲床。

4、近端甲下型灰指甲

较少见,多数继发于甲沟炎。先是甲板靠近甲皱裂处(即甲板的近心端)发白,尔后渐渐扩大成斑,最终局部甲板缺失,扩至全甲。此型仅红色毛癣菌和玫瑰色毛癣菌所致。

三类人易受“灰指甲”青睐

1、厨师、洗衣工、家庭主妇

厨师、洗衣工、家庭主妇因指甲长期浸泡可引起甲沟炎,再发展到甲板而致病。病甲中酵母菌的分离率与环境的温湿度、感染部位以及性别等因素密切相关。指甲的酵母菌感染比趾甲更为常见,尤其在家庭妇女中,因双手经常浸泡在水中,故容易出现酵母菌感染。

2、爱穿“小鞋”的人

由于高跟鞋或小码(比较挤)的鞋构造问题,穿上后,将使得脚部前掌受力增大,五指相互挤压,容易造成指甲变形或甲床与指肉剥离的现象出现,当指甲的健康受到影响,间接的,感染灰指甲的几率将大大提高。

3、经常逛美甲店的人

过多的化学品会让指甲组织不断受异物所侵蚀,造成指甲愈来愈脆弱,此时霉菌就会伺机而动,引起灰指甲。在美甲过程中,剪、磨等动作都有可能造成皮肤的软组织损伤,如果使用的工具未经消毒,极易造成真菌、霉菌等病菌的感染。

灰指甲的六大危害不可不知

一、影响美观:

俗话说:“手是人的第二张脸。”手的美观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气质。而手的美感,很大部分在指甲。手部患有灰指甲的确有碍美观,患者甚至与人握手都自惭形秽,感到尴尬,更不用说其他更亲密更亲近的动作。

二、影响日常生活:

指(趾)甲对我们具有很大的生理学意义。人类所从事的穿针引线书写做饭打字编织弹奏等工作,都离不开指甲的协助。一旦患上灰指甲,这类工作将受到干扰。指(趾)甲生长在手足的末端有保护作用,一旦患病,手足将很容易因碰撞而受伤。此外,像抓痒,没有指甲就很麻烦。而足部患灰指甲必定对行走跑步不利,同时也给穿鞋着袜增添别扭和麻烦。

三、并发症多:

灰指甲严重的可引起疼痛和不适。且患甲内肌肉暴露在外或被增厚指甲压制,一旦受到各种外伤,细菌易于长驱直入,从而引发甲沟炎甲床炎手指脓皮病等并发症。使病人发生丹毒或蜂窝组织炎等全身症状严重的疾病。

四、限制工作:

指甲受损的后果并不只限于观赏本身,而将累及甚至危及患者的工作,特别是一些抛头露面及卫生要求很严的职业。如医生护士饮食业丝绸纺织工公关等工作。有一位精通各种美食烹饪的厨师,各种佳肴都能做的色香味俱全,原本就业不成问题,结果总是找不着好的工作,各种星级酒店和大型酒楼都不留他。每每招聘单位都尝过他的菜肴以后都赞不绝口,可是,一与他握手的时候就会大惊失色,从而故意刁难或怕因为灰指甲带来麻烦。因此,总是与机会失之交臂。我们生活中像这样的事例举不胜数。

五、产生异常心理障碍:

灰指甲患者,特别是长期治疗无效时,常常会有无法摆脱的窘迫感和受挫折感。特别当某些方面,如工作婚姻生活社交因甲癣而受到影响而失败时,对患者心理上的打击比正常人更大,往往因此而产生自卑感。

六、成为传染源:

灰指甲里面的真菌是肉眼看不见的经常向外界播散致病性真菌的传染源。灰指甲可随着搔抓而把真菌接种到身体其他部位发生新的癣病;而且还能引起家人和旁人的癣病。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女同志患灰指甲可传染致阴部,形成霉菌性阴道炎和白色念珠菌性阴道炎等难以治愈的妇科病。灰指甲病菌还可侵犯人体深部组织,引起深部组织和器官的感染,甚至危害生命。

预防灰指甲要注意自身的保护

1、要治疗手足癣

预防灰指甲要注意感染,如果灰指甲治愈好了,手足癣还没有治,那要抓紧治,如果不治的话,真菌会再次感染到指甲;

2、要防止受伤

预防灰指甲还要避免指甲受伤,再次外伤引起致病真菌侵入甲板引起复发,不过这种情况一般不多。

3、注意用药

注意用药,在指(趾)甲快要完全治愈时,一定不要停止用药,一定等到完全好了,再根据医生的要求,再停止用药;

4、不要碰化学物质

不要碰到危险化学物质比如汽油、油漆、洗涤剂和强碱性肥皂等物质,这些物质会改变甲板表面的酸碱度和防御能力,而导致灰指甲的复发;

5、警惕营养不良

补充营养,如果自身还有其它的疾病,所引起的营养不良,也会使得甲板的抗菌能力下降,也会使得灰指甲的再次复发。

温馨提示:灰指甲不仅因为这些症状表现给患者带来影响,如果处理不当,严重时可作为感染源播散至全身,甚至引发灰指甲的并发症,例如甲沟炎、甲下积脓等。所以出现灰指甲症状时,不能小视,要及时选择正确的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灰指甲的六大危害

调查研究显示,灰指甲近年来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得了灰指甲不仅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还有可能引起其他的疾病,其中妇科病有很大几率是由灰指甲……详细>>

患上灰指甲的危害大 预防灰指甲的方法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灰指甲,当这种疾病出现之后还会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会造成其他人也会受到影响,其实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出现,……详细>>

灰指甲会有哪些表现?预防灰指甲注意这几点

广告上总是说着,“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也不知道是一个人得了灰指甲而传染给另一个人,还是一个指头得了灰指甲而传染给另一个趾头,但不管是……详细>>

灰指甲有哪些症状表现?灰指甲有哪些危害?

灰指甲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疾病,该病的传染性是非常强的,从而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很多人由于对灰指甲的不了解,总是忽略它的存在。当传染到……详细>>

灰指甲的危害大 灰指甲的治疗用药

灰指甲是一种具有极强传染性和复发性的顽固性疾病,因此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出现灰指甲,一定要注意避免传染给家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