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如何区别小儿湿疹与痱子 五大措施防小儿湿疹

2013-07-23 01:12:3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皮损以丘疱疹为主的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反复发作,急、慢性期重迭交替,伴剧烈瘙痒。为何刚出生两个月,脸上长满了米粒大的红疙瘩,孩子不停地哭闹,这个时候您就要担心,也许这不是痱子,而是湿疹。这时候,家长就要警惕了!

婴儿湿疹的症状和成人是一样的,也表现为多样对称分布的皮疹,会有剧烈的瘙痒,易反复发作。但引起宝宝湿疹病因是复杂的,其中过敏因素是最主要的,所以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如父亲、母亲、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有过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食物过敏和药物过敏等)的宝宝就容易发生湿疹。如果孩子的父母均是过敏体质,那么孩子有70%的可能是过敏体质;如果父母中的一方属过敏体质,孩子仍有50%成为过敏体质的可能性。

另外,婴儿得湿疹也有本身的一些原因,婴儿的皮肤角质层都很薄,毛细血管网比较丰富,里边含的水和氯化物也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为湿疹的出现创造了条件。

怎样区别婴儿湿疹与痱子

孩子出现脸上长满了米粒大的红疙瘩症状,首先应明确是患了湿疹还是痱子。婴儿湿疹也就是常说的奶癣,是由于小儿对某些物质如乳类、鸡蛋、鱼虾等敏感性比正常的婴儿高,有时吸入粉尘、花粉,吃番茄、橘子也会过敏。

母乳喂养的孩子如果母亲进食这些容易过敏的食物,通过乳汁诱发患儿得湿疹。在出生后几周内,孩子的面颊部、前额、眉弓、耳后出现丘疹、皮疹或疱疹,伴有渗出液,干燥后形成灰色或黄色结痂。

痱子是由于出汗多,汗液排出不畅潴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当较胖的孩子大哭大闹、或较长时间抱着孩子时,很容易生痱子。长在面部、颈部、躯干、大腿内侧、肘窝处等部位的白痱子、红痱子、脓痱子,可继发感染成疖肿。防痱子最主要的是要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勤洗澡,较热的天气,一天可洗1—2次,可在水中放入适量杀菌消炎止痒的中药。

五大关键措施预防儿童湿疹

关键一

有一些宝宝过于肥胖,过于肥胖的宝宝患小儿湿疹的可能会比较大的。因此爸爸妈妈们还是要避免孩子过胖呀。最好的就是,能合理的安排小儿的饮食,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用一些外用的药物来预防小儿湿疹。

关键二

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一般来说,其他奶粉容易引起小儿湿疹。但极个别的也有可能是由母乳引起的。那么这个时候,哺乳期间的妈妈要尽量的避免一些鱼、虾、蟹等海鲜以及辛辣的食物。

关键三

宝宝们的皮肤角质一般完全发育好需要3个月以上,这样一来宝宝还未发育成熟的皮肤很薄,显微组织稀少,不能成熟的调控自身皮肤的酸碱平衡,皮肤的保护墙不健全。所以这个时候就建议家长们不要让宝宝穿易刺激皮肤的衣物,如羊毛的、丝质的、尼龙的和一些纤维较多的衣物。

关键四

注意空气中的卫生。春季的空气中的一些粉尘、花粉等是四季中最活跃的,因此妈妈们应该要特别注意下这个时候,你的宝宝是否对这些东西有过敏的迹象,比如:一些地方红肿、瘙痒难耐,导致宝宝烦躁不安、大哭大闹。难么就要及时的观察是哪些原因引起的,从而断去根源。

关键五

加强日常护理。在日常护理中,柔弱的宝宝们很有可能会因为一个稍有不慎就诱发湿疹。比如:唾液、奶液、一些碱性较强的洗发水和沐浴露等,都容易诱发宝宝湿疹。所以在日常的护理和购买一些用品时,家长们都要注意了。

温馨提示:注意保持皮肤干燥,避免刺激,洗澡时不要用碱性肥皂,不要涂化妆品或香水。发病期间尽量不用水洗,少晒太阳,以防感染扩散,不要进行预防接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皮肤炎症,根据湿疹部位症状不同可分为小腿湿疹,阴囊湿疹,乳房湿疹,手部湿疹等。那么小儿湿疹……详细>>

小儿湿疹的护理

不穿化纤、羊毛衣服,以柔软浅色的棉布为宜,衣服要宽松,不要穿盖过多;尽量少用肥皂,不用碱性大的肥皂。除用适用婴儿的擦脸油外,不用任何化妆……详细>>

家长怎么辨别小儿湿疹类型?小儿湿疹要怎么护理?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发生在出生没多久的宝宝身上。由于在湿疹发生是宝宝的皮肤会红红的,而且宝宝会因为瘙痒而把患处挠的出血,使白嫩嫩的皮肤看起来……详细>>

怎样治疗小儿湿疹

怎样治疗小儿湿疹?湿疹问题不少见,湿疹一般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皮肤病、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那么如何预防湿疹发生呢?研究表示,多晒……详细>>

小儿湿疹不需要治疗?关于小儿湿疹的4大误区

宝宝生病,家长总是特别的焦虑,更别说是几个月大的婴儿了,更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婴儿湿疹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皮肤疾病,患儿会皮肤干燥、瘙……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