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如何预防夏季脚气带来烦恼

2013-06-19 10:49:04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了,烦人的脚气也就跟着夏季而来了。众所周知,脚气是一种危害性及其严重的传染疾病,严重危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当然,夏季也是脚气的高发季节,所以希望大家积极防治。那么如何预防夏季脚气带来的烦恼,又该如何提前预防脚气呢?

癣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皮肤癣菌侵犯指趾、趾间、掌跖部而导致的一种感染性的皮肤病,可发生在身体各处,常见的有手癣、足癣、体癣、股癣等。足癣是由于真菌感染而导致的,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盛夏季节,特别是梅雨季节,空气湿度大,适应真菌的生长,喜欢长期穿球鞋的人可以在球鞋内喷洒抗真菌药的水剂或者粉剂,比如特比奈芬水剂、咪康唑散剂,可以有效地预防真菌生长。真菌怕高温,建议勤换鞋袜,经常暴晒,保持干燥。鞋子最好交替穿,袜子要用开水烫,内裤、内衣用开水消毒。

一、改变不良习惯

夏季一定要改变不良的习惯,但是还是有许多女性朋友仅仅是把脚冲一冲,从来不清洗脚趾缝隙,殊不知脚趾缝隙处易出汗,是真菌生长的理想栖。

二、保持干燥清洁

闷热潮湿的夏季,雨水较多,许多女性因为穿凉鞋,在雨水中浸泡后没有及时清洗和擦干双脚,而导致癣菌滋生,染上脚气。因为足部潮湿,足部新陈代谢增加,令脚气肆虐。为减少家庭交叉感染,有脚气的患者要对袜子、毛巾、床单和被罩等日常生活物品进行彻底消毒。洗涤时要与其他人分开,且使用消毒水,洗完要用开水煮沸10分钟后再进行晾晒。

三、透气的鞋和棉袜

因为皮革类凉鞋透气性不好,尽管不完全密封,但皮革与皮肤接触部位会因为出汗,潮湿而滋生真菌。而一些化纤类丝袜,因为闷气不通风,给真菌繁衍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而一旦真菌感染,就会在脚趾间反复出现针头大小的丘疹及疱疹,瘙痒剧烈,抓挠严重还会出现水疱,脱屑甚至糜烂。

四、开水煮袜子

许多旅游回来的女性朋友脚气的发病率较高,原因主要是公共物品的交叉传染,加上外出劳累,抵抗力下降容易诱发脚气的发作。外出时要携带专用毛巾和拖鞋,平时注意在阳光下晾晒和清洁消毒。

五、质量好的指甲油

医生经常接诊到因为涂抹劣质指甲油,而被真菌侵入而引起甲癣的女性朋友。由于劣质指甲油会损伤甲板,如果已经被真菌感染脚气就可能因为让足癣真菌有机可乘,而侵犯甲板或甲下组织,会引起甲癣,也就是灰指甲。

六、注意个人卫生

自己的洗浴物品以及被褥不要与人共用,以免交叉感染。洗浴后要把脚趾缝中水迹擦干,以免真菌生长。在家中尽量不要光着脚走在地板上,以免藏匿真菌的皮屑脱落而传染他人。家庭中有人得足癣,不能仅一人治疗,要共同进行预防性治疗。

七、一旦患上足癣要科学用药

许多病人用药不正规,随便在药店里买药,还有的用药时间不充分。导致癣病反复来袭。一般来讲对癣病的正规治疗要求外用药在4周以上,严重的要配合口服药,对于三种类型的足癣,一般用药不同,对于糜烂型使用水剂,对于水疱型使用霜剂,对于角化型则使用膏剂。切勿因症状改善就随便停药,导致病情反复加重。

温馨提示:患者可以加醋泡脚,每天用醋水(食醋以一倍水稀释)泡脚20分钟,还可以用大蒜汁涂擦患处或用生半夏加醋浸泡一周后涂擦患处。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夏季脚气带来烦恼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了,烦人的脚气也就跟着夏季而来了。众所周知,脚气是一种危害性及其严重的传染疾病,严重危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当然,夏季也……详细>>

脚气传播途径多样 夏天如何预防脚气

脚气出现一般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现在正是春末夏初的时候,天气越来越热了,脚底出汗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了。晚上回家脱下袜子有的人就会发现自己的……详细>>

如何预防脚气水泡型脚气

夏日来临,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防晒护肤上,往往忽略了对脚的护理,脚气便在此时趁虚而入,猖獗起来如何预防脚气成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详细>>

风油精外用可治脚气 脚气如何预防

脚气即足癣,是由浅部霉菌感染脚部而引发的一种传染性皮肤病,多发于脚趾缝,脚趾间有小水泡、丘疹或糜烂,皮肤湿润、发白。水泡溃破后有黄水渗出……详细>>

脚气应如何预防

既然脚气在沾染之后,难以摆脱,我们就应该想办法阻止它的出现,以保证自己不受此病的困扰。专家表示,阻止疾病出现的方法是有很多种的,但是,如……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