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慢性湿疹不是“不治之症” 湿疹养比治更重要

2013-06-12 05:57:4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湿疹常因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不愈而转化;亦可开始不明显,因经常搔抓、摩擦或其他刺激,以致发病开始时即为慢性湿疹。其表现为患处皮肤浸润肥厚,表面粗糙,呈暗红色或伴色素沉着,皮损多为局限性斑块,常见于手足、小腿、肘窝、乳房、外阴、肛门等处,边缘清楚。病程慢性,可长达数月或数年,也可因刺激而急性发作。

慢性湿疹由于发病原因极为复杂,给治疗带来困难,病程又漫长,患者常常失去信心。其实,湿疹不是“不治之症”。患者应该积极与医生合作,建立治愈信心,尽可能避免各种可疑致病因素,如热水洗烫、过多使用肥皂、用力搔抓及外用药不当等。有些蔬菜有助于湿疹的治疗,比如可以常吃苦瓜,因为苦瓜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番茄具有生津止咳、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等功效。外用番茄汁治疗湿疹可起到止痒收敛的作用。韭菜汁外搽也可治湿疹。

另外,湿疹与精神因素也有很大关系,所以在生活上应注意避免精神紧张、过度劳累,保持精神愉快,对于治疗都有很大帮助。食物中勿食辣椒、鱼、虾、蟹或浓茶、咖啡、酒类,衣被不宜用丝、毛及化纤等制品,平时保持大便通畅,睡眠充足,冬季注意皮肤清洁及润泽。这些都可减少湿疹的复发,达到治愈的目的。

湿疹不仅要治,更要靠"养",切忌烫、抓、洗、馋。湿疹是最常见的皮肤病,反反复复让患者伤透脑筋。湿疹患者大多饱受越抓越痒的苦楚。湿疹即使再痒,也最好不要去抓它,可以想一些其他的办法,比如分散注意力,或者用凉水冷敷,切忌不可以用热水烫或进行热敷,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反复发作是最大特点

"湿疹是最容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疾病之一,炎热潮湿的季节尤其高发。"一方面因气温高湿气重,皮肤的含水量增加且出汗多,皮肤的屏障功能减弱,另一方面在高温状况下,皮下血管处在扩张的状态,更容易瘙痒,从而加重湿疹。

湿疹的致病原因比较复杂,通常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有遗传因素、慢性感染灶、消化因素、疲劳紧张等精神因素、免疫性因素、内分泌因素等;外因如日晒、出汗、搔抓、摩擦、接触过敏原、用药不得当等。不同部位的湿疹在病因、症状及防治等方面各有特点。临床上有耳部、乳房、手部、小腿等特定部位湿疹的诊断。

湿疹不仅要治更要"养"

湿疹不仅要治,更要靠"养",切忌烫、抓、洗、馋。湿疹患者大多饱受越抓越痒的痛苦。湿疹即使再痒,也最好不要去抓它。可以想一些其他的办法,比如分散注意力,或者用凉水冷敷,切忌不可以用热水烫或进行热敷,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不仅如此,湿疹有渗液的部位还应保持干燥,尽量少洗,避免接触化学洗涤用品、皮毛制品、肥皂、人造纤维等。管住嘴对湿疹病人非常重要,虾蟹等易致敏食物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往往会引发或加重湿疹症状,因此一定不要贪嘴。此外,放松心情、规律生活、充足睡眠都会对湿疹的治疗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不是“不治之症” 如何预防湿疹?

近年来湿疹的发病呈上升趋势,这可能与气候环境变化,大量化学制品在生活中的应用,精神紧张,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结构改变均有关系。湿疹的预防也……详细>>

详解湿疹的病因与防治 晒晒慢性湿疹常用药

湿疹在临床表现上皮疹变化多端,根据发病过程中的皮损表现不同,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类型。急性湿疹的损害多形性,初期为红斑,自觉灼热、……详细>>

慢性湿疹要知症才能下药

慢性湿疹具体的表现有哪些呢?种种原因导致慢性湿疹的出现,这样给人们的肌肤造成了一定的损害现象。了解慢性湿疹症状这个是至关重要的。慢性湿疹……详细>>

湿疹不仅要治 更要“养”

很多新生儿出生才几个月,就开始长湿疹。面对着宝宝长湿疹时的瘙痒难耐,以及皮肤上大片的红红点点,做父母的看着心里别提多难受了。特别是湿疹……详细>>

急性湿疹与慢性湿疹的区别

湿疹根据发病情况的不同可简单地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两种湿疹的症状也都是有所不同的。患者可以通过对湿疹的症状的观察,简单分析出自己患病的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