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宝宝湿疹注意避免过度喂食 衣服要宽松

2013-06-06 07:28: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至于确切的病因有时很难找到。通常把宝宝湿疹称为"奶癣",如果用治疗"癣"的药物来治疗婴儿湿疹,病情会加重。 宝宝湿疹最早见于2-3个月的婴儿,大多发生在面颊、额部、眉间和 头部,严重时躯干’肢也有。初期为红斑,以后为小点状丘疹、疱疹,很痒,疱疹破损,渗出液流出,干后形成痂皮。皮损常常对称性分布。湿疹有时为干燥型,即在小丘疹上有少量灰白色糠皮带脱屑。也可为脂溢型,在小斑丘疹上渗出淡黄色脂性液体,以后结成痂皮,以头顶及眉际、鼻旁、耳后多见,但痒感不太明显。

宝宝湿疹预防和护理

喂养

1、避免过量喂食,防止消化不良。

2、喂养的宝宝如患湿疹,乳母应暂停吃引起过敏的食物。

3、如系某些食物过敏,可开始给宝宝0乞少量,再慢慢加量,使宝宝逐渐适应。

4、如系牛奶过敏,可把牛奶多煮开几次,改变其成分结构,减少致敏因素;奶内少加糖;或用其他代乳食品。

日常护理

1、尽量少用肥皂给宝宝清洁皮肤,尤其不要用碱性大的肥皂。

2、给宝宝只用专门的婴儿擦脸油,不再使用任何其他品。

3、不给宝宝穿化纤、羊毛衣服,穿柔软浅色的棉布衣服为宜。衣服要宽松,不要穿得过多。

4、为避免婴儿抓破皮肤发生感染,可用软布松松包裹宝宝的双手,但要勤观察,防止线头缠绕宝宝的手指。

5、宝宝的头皮和眉毛等部位结成的痂皮,可涂消过毒的食用油去除,第二天再轻轻擦洗。

6、在湿疹发作时,不作预防接种,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温馨提示:新生儿搔抓或衣被摩擦后,容易糜烂、流水,渐渐扩展至颈部、躯干、四肢,甚至全身,有时还会有剧烈瘙痒,会使婴儿烦躁不安,影响睡眠。一旦形成大面积皮损时,往往容易继发感染,创面发炎甚至化脓,伴有发烧、哭闹不止、食欲差、大便不通和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此时必须急速就医,切莫耽误。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严重应避免亲吻

孩子是家里的宝贝,孩子生病时,大人往往也因此心疼无比。这不,2岁的小甜甜因为气候干燥而患上了重度湿疹,因为瘙痒而哭闹不停,爸爸妈妈、爷爷……详细>>

警惕过量喂食可造成婴儿湿疹

预防小儿湿疹,要注意避免过量喂食,防止消化不良。连日高温下,本报多次接到家长打来的求助电话,询问小儿皮肤病的防治方法。走访发现,皮肤病患……详细>>

宝宝湿疹需远离致过敏食物

宝宝湿疹又名奶癣,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和婴儿过敏性皮肤病,多发于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婴儿湿疹与成人的湿疹一样,使宝宝感到瘙痒。如果被抓破,则……详细>>

宝宝湿疹 妈妈也需注意日常饮食!

妈妈的饮食往往会经由喂奶的途径影响到宝宝。所以,如果宝宝吃母乳,妈妈应注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羊肉等食物,最好别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详细>>

婴儿湿疹有哪些症状?防治宝宝湿疹家长要做好6招

不少宝宝在出生后不久后,就患了湿疹,至于原因很多妈妈也是一个头两个大。看着这些红红的,密密麻麻的小痘痘,不仅影响美观,还让宝宝不舒服。那……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