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蚊虫叮咬或致皮炎 皮炎护理忌刺激性食物

2013-05-22 07:39:18      家庭医生在线

皮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一种皮肤病,皮炎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一般患者患上皮炎后,没有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在许多情况下,皮炎只要采取适当的家用方法就可以治愈,那么家用治疗皮炎的小窍门都有哪些呢?

引起皮炎的原因有哪些

1、不宜用过热的水来洗脸,不能频繁的食用洗面奶、肥皂和不干净的手帕,如果经常在太阳底下晒太阳、会严重的刺激皮肤。

2、因所在工作环境或是生活环境,粉尘或尘螨可引起皮炎的发作,蚊虫叮咬,抓挠也会引起这种疾病。

3、有些患者对季节性花粉过敏,或对其它过敏源过敏的,还有尽量少食用有刺激性的食物。

家庭护理小窍门

1、避免台麸质的食物:小麦、裸麦(黑麦)、燕麦、大麦等含麸质的食物应避免食用,六周后,即有助于控制皮肤炎。

2、使用糊药:把金印草根粉末与维生素E油混合,并调入一些蜂蜜,直到混合物呈均匀、松软的糊状,然后敷在患部,能够起到去痒以及促进复原的作用。

3、避免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乳制品、糖、白面粉、脂肪、油炸食物、加工食品等易引起皮肤过敏,因此要尽量避免此类物质。

4、补充营养素:

1)维生素B群每天服用3次。维生素B群是皮肤健康及血液循环正常所需之物,并能帮助细胞再生。

2)海带每天15g。海带是修护组织所必需的矿物质。

3)维生素F可促使皮肤有光泽。

4)维生素E每天涂抹,渐增。可以缓解皮肤搔痒及干燥。

5)锌每天100毫克(勿超过此量)。可以帮助组织复原。

6)维生素A乳剂可以使皮肤光滑,预防皮肤干燥。⑦维生素D可帮助组织修复。

5、天然药草:皮炎患者可用痢草根、蒲公英、保哥果及红苜蓿等均有助于症状缓解。

皮炎护理禁忌

1、忌热水烫洗:皮炎、湿疹在急性期,由于皮内毛细血管扩张,会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红肿、丘疹、水疱。用热水烫洗或浸泡,红肿加重,渗透液增多,加重病情。因此,皮炎、湿疹病人宜用温水淋浴,切忌在热水内浸泡和用力搓擦。

2、忌肥皂洗:特别是碱性大的肥皂,对皮肤是一种化学性刺激,可使皮炎、湿疹加重。若需用肥皂去污时,最好选择刺激性小的硼酸皂。

3、忌搔抓:搔抓可使皮肤不断遭受机械性刺激而变厚,甚至引起感染。搔抓还起强化作用,病人愈搔愈痒,愈痒愈抓,形成恶性循环,病程因而延长。

4、忌盲目用药:皮炎、湿疹病程较长,易反复,患者要配合医生耐心治疗。有的人治疗心切,未经医生诊治在皮损处涂高浓度的止痒药;反而加重病情。因此,切忌擅自用药。

5、忌刺激性食物:辣椒、酒、浓茶、咖啡等刺激食物,可使瘙痒加重容易使湿疹加重或复发,都应禁忌。

温馨提示:皮炎严重患者,请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虫叮咬或致皮炎 皮炎的家用疗法

皮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一种皮肤病,皮炎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一般患者患上皮炎后,没有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在许多情况下,皮……详细>>

蚊虫叮咬致皮炎怎么办?

皮炎通常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颜面、颈部、手臂、手背等。多在晒后数小时内出现,初为受晒皮肤红肿、严重时可发生水疤,甚至大疤。详细>>

远离蚊虫叮咬皮炎

如果已经被蚊虫叮咬了,可以采用的方法有:用西瓜皮反复擦拭蚊虫叮咬处,可以止痒。用少量藿香正气水,涂抹于被叮咬处,半小时左右,瘙痒即可减轻……详细>>

春季蚊虫猖獗 蚊虫叮咬型皮炎怎么治

当我们被蚊虫叮咬之后,凡人都会在叮咬部位涂抹一些花露水,当然这样做能够让我们觉得怎么样到清凉止痒,但宝宝活泼好动,常常不适合搽刺激性药水……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蚊虫叮咬皮炎

随着气温的升高,最近不少人身上出现许多小红疹,奇痒难忍,有时抓出血印子来也不解痒,医生诊断是蚊虫叮咬型皮炎。据介绍,春季,在皮肤病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