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预防痤疮的措施有哪些

2013-03-15 02:28:39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中医中药有很多绝学,其中刮背就是其中一种。刮背又叫刮痧,是我国中医传统独创的治疗手法,它具有良好的疏通经络,活血排毒的疗效,每年春末夏初是痤疮的高发季节,因此春季美容的重点就是要做好预防工作。痤疮大多是内有湿热,或阳火有余,因此通过背部刮痧可疏通相关脏腑经络,调节脏腑气机平衡,并能活血化瘀,加快体内毒素的排出。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痤疮(祛痘痕)的目的。在夏季痤疮爆发或加重前的春季3-5月份刮背效果最好。

  刮痧治痤疮(祛痘痕)可去正规的医院中医科,也可由自己家人帮助完成。具体操作方法:先在痤疮患者背部涂抹刮痧油后,用水牛角刮痧板或砭石刮痧板(可去中药店购买),由颈部开始沿脊柱两侧从上向下刮,用力大小要适中,要以被刮者能接受为宜,不要过重防止损伤皮肤,力度过轻也不起效果。每次刮大约10分钟左右,间隔3~4天刮背一次,如能刮出红痧(紫红色印痕)为最佳。痘痘病情重的话,刮痧后还可在刮痧的部位再拔罐,这样治痘(祛痘痕)效果会更好。

  注意事项:

  1、刮痧后两小时内不要洗澡,防止着凉,使得寒气入侵经脉。

  2、刮痧后不要吃冷食,最好喝些温水,全身美白的方法,促进体内气机运行。

  3、刮痧期间,饮食一定要清淡,避免过多食用油腻厚重的食物。

  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很容易得痤疮。做好痤疮的预防措施,也是很有必要的。生活中,我们该怎么预防痤疮的发生呢?一起来看看。

  预防方法1、睡前卸妆、避免油性、粉性化妆品。经常化妆的女性朋友注意了,避免使用油性或粉质化妆品, 酌情使用水质护扶品,尤忌浓妆。睡前应彻底清除当天的化妆品,并避免睡前涂抹营养霜、药膏等,使夜间的皮肤轻松、畅通,充分呼吸, 这是很关键的。

  预防方法2、注意疏通毛孔。当面部出现粉刺时,打一盆热水,把经洗面奶细砂磨砂膏净面后的脸,置于升腾的蒸汽中,而后用大毛巾包裹面部 3 分钟,促使毛孔打开,再用事先以75%酒精棉球,消毒过的医用注射针头的针帽、粉刺器柔和地挤压粉刺边缘的皮肤,即可将粉刺挤出来。此法不易损害附近皮肤,不致留下疤痕。这个也是预防痤疮的关键。

  预防方法3、注意皮肤的清洁。针对患者皮肤油腻的特点,采取晨起和睡前,交替使用中性偏碱香皂,和仅适合油性皮肤使用的洗面奶洗脸,并用双手指腹顺皮纹方向,轻轻按摩 3-5 分钟,以增强香皂和洗面奶的去污力,然后用温水或温热水洗干净,彻底清除当天皮 肤上的灰尘、油垢。若遇面部尘埃、油脂较多,应及时用温水冲洗。一般洗脸次数以每日2-3次为宜。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这几个方面,这样才能有效地预防痤疮的发生。

  温馨提示:日常饮食不当非常容易引发痤疮,具体来说少食肉和油腻的食物及甜食和辛辣的食物,多摄取富含维生的食物,特别要多吃蔬菜和水果。

       推荐阅读:

       ·三种物理疗法 轻松应对痤疮

       ·了解痤疮类型 让痤疮彻底远离自己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预防的措施有哪些

痤疮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容貌,所以一旦患上痤疮,很多人都是想各种方法去掉痤疮,且其结果往往都不怎么乐观。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例子屡见不鲜。……详细>>

痤疮的4大症状 预防痤疮的措施有哪些

痤疮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容貌,所以一旦患上痤疮,很多人都是想各种方法去掉痤疮,且其结果往往都不怎么乐观。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例子屡见不鲜。……详细>>

专家教你痤疮的预防措施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痤疮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对痤疮并不是十分了解,为了加强对痤疮的认识,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预防痤疮。详细>>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痤疮? 预防痤疮的措施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痤疮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不少人认为痤疮不算是疾病,因此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痤疮会对患者的皮肤造成较大的伤害,而且长期……详细>>

专家教你痤疮的预防措施

很多人都经历被痤疮所恼,但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痤疮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对痤疮并不是十分了解,为了加强对痤疮的认识,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