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手足癣患者治疗要掌握要点

2013-03-13 09:09:52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治疗手足癣选好季节很重要,大家知道,手足癣的发病往往和季节有关,往往在秋冬季节手足癣患者发病较多,那么,怎样治疗呢。干燥的秋冬季节是治疗手足癣的好时节。

  取土槿皮、蛇床子、透骨草、徐长卿、黄芩各30克,土茯苓、苦参、枯矾各20克,每日1剂,水煎取汁适量,浸泡患处,每天2次,每次30分钟,适用于足癣合并感染者。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手癣中医称之为“鹅掌风”,足癣中医又称 “脚湿气”。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脾胃湿热循经上行于手则发于癣,下注于足则发足癣,或由湿热生虫,或疫行相染所致。本病多见于成年人,往往是夏季发作或加重,冬季气候干燥时减轻或症状消失,故冬季是治疗手足癣的最佳时机,现介绍几则中药治疗手足癣的有效方,患者不妨一试。

  ①取蛇床子、苦参、白藓皮、黄柏、生百部各20克,雄黄、硫黄各10克,当归15克,每日1剂,水煎取汁外洗患处,每天1次,每次30分钟,适用于各型手癣。

  ②取白矾、五倍子、地肤子、蛇床子、苦参各30克,大枫子、川椒、黄柏各25克,共研末用食醋1000毫升浸泡1周备用,每天2次,取药液浸泡患处,每次30分钟,每剂可用7天,适用于各型手癣。

  ③取雄黄、黄连各10克,苦参、土茯苓、防风、地肤子、荆芥各30克,冰片6克,先将前7味药水煎30分钟,停沸后加入冰片,去渣,待温浸泡患处20分钟,每天4次,每剂用3天,15天为1个疗程。适用于各型手癣。

  手足癣这种疾病是皮肤癣菌侵犯掌、跖、指、趾间皮肤及甲板引起的浅部真菌感染。手足癣的病原菌为表皮癣菌属,以间接传染为主;甲癣与手足癣多为同一致病菌,常继发于手足癣。

  一、手足癣的诊断

  1、足癣根据皮肤形态分为水疤型、擦烂与鳞屑角化型。自觉发痒,发生皲裂时可引起疼痛。足癣可反复发生,不易治愈,也可因搔抓继发细菌感染而形成淋巴管炎、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或丹毒。搔抓及用药不当可引起湿疹样改变。

  2、手癣皮肤损害主要为水疤型和鳞屑型,常单侧发病于手指端屈侧,表现为小水疤、干燥脱屑、粗糙增厚,并逐渐扩展至手掌心及邻近手指及甲板,自觉发痒。由于摩擦及化学刺激可继发湿疹样改变。

  二、手足癣的护理措施

  1、防止自身感染,避免搔抓。脸盆及脚盆应分开使用。拖鞋、浴巾用后消毒。

  2、外用足粉时,应先清洁患部,然后将皮肤擦干。涂抹糊状药剂时,应先将糊剂涂于纱布上,再贴于糜烂面。外用药期间,如局部出现红斑、水疤及痞痒时,常为接触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进行抗过敏处理。

  3、甲癣用药前,先用凡土林软膏涂于甲周,保证正常皮肤不受药液侵害,再用药水涂于甲表面。

  手足癣患者必须了解的急救知识:

  (1)水泡型0.1%醋酸铅溶液洗30分钟后,涂10%的冰醋酸溶液或足癣粉。

  (2)擦烂型 使用足粉,待干燥脱屑后改用2%—3%克霉唑软膏。

  (3)磷屑角化型外用10%水杨酸软膏或2%—3%克霉唑软膏及其霜剂。

  (4)并发症的处理感染时,局部及全身使用抗生素。并发湿疹时,应先按湿疹处理。

  (5)甲癣的治疗每日用小刀刮除病甲变脆部分后,外涂30%冰醋酸或10%碘酊。亦可用醋浸泡。

  温馨提示:当身体相应部位出现手足癣症状时,要做到早发现,尽早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确诊治疗。在进行治疗的过程中,不能忽略了对这种疾病的护理,这是早日康复的必要条件。

推荐阅读:

天气转暖脚气来犯如何是好?

脚气猖獗 偏方来治疗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癣的表现是什么?

手足癣是一种常见病,很容易导致人们的手足感染癣菌,导致人们的皮肤糜烂等,那么,手足癣具体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冬季治疗手足癣是好时机 足癣治疗须知要点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手癣中医称之为“鹅掌风”,足癣中医又……详细>>

手足癣的发病原因 你真的了解吗?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在受着手足癣的困扰,是一种常见的真菌性皮肤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有许多患者对此病不是很了解,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使得病情恶……详细>>

夏季手足癣高发 防手足癣要做到四要点

随着气温升高,又到了浅部真菌病的高发季节,有的患者因为不注意个人卫生,导致家人也感染了真菌疾病。真菌有喜温暖、潮湿的特点,天气炎热的气候……详细>>

手足癣的治疗及护理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