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长期口臭和那些病有关

2017-08-21 07:14:22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的患者在日常跟朋友交往的过程中总是备受到别人的白眼,所以口臭给患者带来的困扰是非常严重的,口臭是个很尴尬的问题,无论是在家人、朋友还是同事面前,它都会影响社会交往及身心健康。口臭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很多不同的疾病诱发,如口腔疾病、鼻咽部疾病及某些全身性疾病等。

  长期口臭是什么原因呢?

  1、饮食习惯对口臭的形成起重要作用,洋葱、蒜、动物脂肪等食物都会引起口臭。

  2、舌苔也可能导致口臭。

  可使用刷舌法,就是在早上刷牙时顺便用牙刷刷舌背。或者用双相漱口法:即用盐水和可食用植物油在睡前交替漱口。

  3、早晨起床后口臭特别严重,是睡眠时唾液分泌减少,舌颊肌肉基本上处于休息状态,易导致口臭。

  4、肝肾阴虚也是导致口臭的原因。这种情况多见于上了年纪的老人,因为老人肝肾阴虚的情况较为常见。还有部分人本身是阴虚体质。阴虚之人,体内的阴气虚损,阴气无法制约阳气。水不制火时,就会产生内热,热气蒸腾,口臭也就无可避免了。这类人还有怕热、烦躁的症状。

  5、具有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吸烟、喝酒不仅能使人的神经系统兴奋,也会使口腔内厌氧菌活跃。在社交场合,人们经常会遇到“常规口臭”,且比通常情况下的气味更厉害,持续时间更长。专家告知,这种社交口臭并不全是食物引起,有时候与人的生活压力、心理状态有关。

  6、容易激动、发怒或者忧郁的人,常发生口臭。

  7、女人在月经期和孕期也比较容易发生口臭。

  8、 便秘的病人,因粪便中有粪臭素、氨气、硫化氢等物,也会因气息反流到口腔,导致口臭。

  9、焦虑情绪也会导致口臭。因焦虑而口臭的患者以白领居多,一般都是能力强、工作表现不错的人士,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精神长期处在紧张状态中,生活相对不规律,睡眠质量低。不过,通过一段时间的心理干预和调节,就能缓解过来。

  10、消化道炎症可能导致口臭。

  如食管炎、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等,消化道能源阻碍,因肠道内容物滞留、反流而易涌现口臭。

  口臭意味着哪些疾病

  口腔疾病:蛀牙、牙周炎、牙龈炎、口腔溃疡等。这些原因引起的口臭等异味是最常见的,由于口腔组织的病变,病菌繁殖,通过腐败消化口腔内的滞留物质产生挥发性硫化物,有炎症的部位就会发出各种异常的味道。

  鼻咽部疾病:鼻炎、副鼻窦炎等。闭上嘴巴,如果仍然有臭味从鼻孔呼出,一般就属于这种情况。包括鼻腔、咽喉、气管、肺疾病引起的。

  肿瘤:口腔癌、肺部肿瘤、肝癌。

  全身系统其它疾病:胃溃疡、浅表性胃炎、慢性结肠炎等胃肠道疾病;糖尿病、甲亢等代谢性疾病;肝功能异常的各类肝炎;肾脏滤过排出功能受损的肾功能不全、急性肾炎等肾脏疾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原因 长期口臭

长期口臭是怎么回事?其原因也许与你日常习惯有关

生活本来就是一件人与人打交道的事情,口气清新可以使彼此的关系更加亲密。如果嘴里有股不是太好的味道,不仅自己尴尬,对方也不好受。口臭虽然不……详细>>

长期口臭的原因是什么

口臭是指从嘴里或鼻腔散发出来的臭气。口臭大体上可分为病理性口臭和生理性口臭两种。口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口腔疾病引起的,也有的可能是一些系统……详细>>

口臭和哪些病有关系

口腔的卫生很重要,清新的口腔更能拉近与别人的距离,那么怎么样做保持清新的口气呢?如何避免口臭?详细>>

长期口臭竟然和胃癌有关

有些人,口臭较重,自己就可以闻到自己的口气臭秽;而有些人,通过他人的反应,才知道自己口臭。自测口气的方法:将左右两手掌合拢并收成封闭的碗……详细>>

口臭和哪些疾病有关系

口臭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尴尬和生活中的不便,社交中,常会碰到对方有口臭,弄得相互都很尴尬,这样的社交效果就大打折扣了。口臭的发生给很大的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