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古代人没有牙膏是怎么保护牙齿的

2017-10-20 09:19:04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最早的牙齿洁具是杨柳枝,在晚唐时期,人们会把杨柳枝泡在水里,要用的时候,用牙齿咬开杨柳枝,里面的杨柳纤维就会支出来,好像细小的木梳齿,古语“晨嚼齿木”自此诞生。

后来,考古学家在辽代的墓穴中发现过骨质的牙刷柄,它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牙刷实物,距今已有1000多年。而牙刷一词的出现,始于元代,主要在上层社会中使用,价钱昂贵。用的药物主要是盐,还加其余几味中药研制而成,如金银花、藿香、茯苓等。

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形容美女的牙齿“齿如瓠犀”,即牙齿如同葫芦子一样整齐洁白。反之,对牙齿参差不齐者则称之为龃龉,咬合不齐者称之为龊,排列不正者称为龇,不平整者为龋,均视之为病态。

其实,早在先秦时期,人们就掌握了一些护齿方法。在《礼记》中有“鸡初鸣,咸漱”的记载,可见在清晨漱口是当时的一种洁牙方法。古人常使用的漱口水有酒、醋、盐水、茶水等。酒、醋、盐水等有解毒杀菌的作用,而茶叶中含有氟和维生素,可以防蛀,保持口腔清洁卫生。

西晋时出现了“牙签”的记载。晋代陆云在致其兄的书信里有“一日行曹公器物,有剔牙签,今以一枚寄兄”之语,其制法虽不详,但可看出牙签在当时尚属稀罕之物。

东晋医药学家葛洪在《抱朴子》中提到叩齿健齿法,即上下齿轻轻相互叩击,此法至今仍有人奉行,且证实有效,其机理是通过叩齿给予齿龈以适度的刺激,促进牙周血液循环,预防牙周疾患,以达到固齿的目的。清代的乾隆皇帝活到了89岁,是我国历史上寿命最长的帝王,他在晚年总结自己的养生经验时就提到了“齿常叩”,步入暮年牙齿依然康健,可以吃许多老年人都已咬不动的食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齿 杨柳枝 洁齿

保护牙齿有诀窍

详细>>

宝宝牙齿好的6个要诀

要想牙齿好,就要让宝宝从小注意口腔卫生,而且越早越好。本文介绍6个让宝宝牙齿好的要诀。详细>>

婴幼儿护牙始于“吃”

儿童的合理饮食与保护牙齿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古代漱口水竟是“童子尿”

我国古人常采用的漱口剂有酒、醋、茶、盐水,甚至有的用童子尿。用尿漱口似乎很不卫生,但尿中的尿素及氨对口腔病的确有一定疗效。详细>>

爱牙日:孕妇的牙,孩子的牙

2005年的全国爱牙日(9月20日)活动主题确定为:孕妇口腔保健。中心口号是:关注孕妇口腔健康。不难理解,由于胎儿与母体的血液进行物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