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拔牙的步骤是什么 过多长时间才可以镶牙

2016-10-07 17:03:55      家庭医生在线

拔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修复方法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拔牙的步骤是什么呢?

拔牙的步骤是什么

拔牙前,医师应常规洗手,铺巾,消毒手术野,并核对牙位,然后麻醉。麻醉生效后,即开始拔牙。

首先要分离牙龈,用牙龈分离器或12号小弯手术刀紧贴牙面,向下分离,达牙槽嵴顶,并应将牙龈轻轻掀离根面,这样可以避免安放牙钳时创伤牙龈。

然后选出合适的拔牙钳夹紧病牙,使钳喙的长轴与牙的长轴平行,钳喙的位置必须在牙根部,不能侵犯邻牙,核对牙位后即可拔除病牙。拔牙运动力的应用主要有摇动、扭转和牵引。摇动适用于扁根的下前牙和后牙,把牙向唇(颊)侧及舌(腭)侧方向缓慢反复摇动,以逐渐扩大牙槽窝并撕裂牙周膜纤维,直至牙根在牙槽窝内完全松动。摇动先向弹性大、阻力小的一侧进行,摇动开始时切忌过急、幅度过大或使用暴力,以防牙根折断;扭转适用于圆锥形牙根的牙(如上颌前牙),即沿牙根纵轴方向反复旋转,以撕裂牙周膜纤维并扩大牙槽窝;牵引是继上述两种动作之后进行的最后将牙拔除的动作,开始牵引时,应与扭转或摇动结合进行,牵引方向应为阻力最小的方向,如牙根弯曲,则沿弯曲的弧线牵引,切忌过急及使用暴力。对牢固难拔的牙,可先使用牙挺将牙挺松后,再以钳拔除。

牙拔出后,应检查牙根是否完整,如有断裂,应用根挺取出断根。最后处理拔牙创,彻底清除其内残碎小骨片、肉芽组织等物。牙槽中隔、骨嵴或牙槽骨壁过高则应以咬骨钳修整、平整。牙龈有撕裂伤,则予以缝合,以防术后出血。牙槽窝由于拔牙动作的影响,皆有不同程度的扩大,应用手指垫以棉球将之压迫复位,如牙槽骨片游离,则应去除。最后,把消毒纱布棉卷横过牙槽嵴,放在牙创口表面,注意不要塞入牙槽窝,让病员咬紧,30分钟后取出。

拔牙后病员当日不能刷牙嗽口。次日可刷牙,但不能触及创口,以防出血。当日宜2小时后进软食,食物不宜过热,并避免用患侧咀嚼。病员不可用舌舔触创口,更不宜反复吸吮,以防止出血。病人拔牙后2天内唾液内有少许血丝,呈粉红色,这是正常的。

拔牙后多久开始镶牙

一般情况下,拔牙后2-3个月左右装牙比较合适。这是因为拔创口的完全愈合需要有一个过程。在正常的情况下,拔牙后会露出一个牙槽的窝洞(即创口),里面充满了血凝块。过后的几天里这窝洞内生长肉芽组织,慢慢地填满这个创口,以后窝洞逐渐长平,直到创口完全愈合,创口愈合后牙槽骨还需有一个吸收过程,这个时间要到两个月以后才能稳定。如果创口没有长好就去装牙,由于牙槽骨的吸收,拔牙创口还在变化,假牙与牙龈组织间会出现间隙,造成食物嵌塞、口臭、假牙松动而不稳固,可能会要重新再装。至于创口愈合好坏,是否适合装假牙,当然要请口腔科医生检查。如缺牙处牙槽骨高低不平,有时还需要进行牙槽骨修整手术,特别是全口拔牙后的病员常常会碰到此类问题。

有一种即刻义齿:拔牙前就取好模型,先在模型上做好假牙,拔牙后立刻戴牙,这种假牙由于拔牙处不密合所以固位效果、远期效果都较差,只适用于前牙临时性为了美观,待牙龈愈合后还需重做。

如果您是要做种植牙,那么拔牙后做种植手术的时间还应再长一些,至少不能短于3个月。目前有一种新的种植方法,是在拔牙后立即种植,在目前国内能做这种手术的医院不是很多,远期效果还待探讨。

总之,拔牙后的3个月左右镶牙是最好,不要拖得太久,超过半年不做假牙,周围的好牙或多或少的会有一点向缺牙间隙倾斜,这是口腔医生所不希望见到的,受影响的还是您自己。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后镶牙时间 拔牙步骤 拔牙

拔牙后多长时间镶牙好 拔牙后的家庭护理措施

拔牙是牙科万不得已的措施,只有当患牙确已无法治疗或患牙已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时,才选用此“下策”。拔牙除了术前有足够的准备、拔牙时医生正确操……详细>>

拔牙后多久才可以镶牙?医生:根据修复方法而定

虽然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由于平日里不注重口腔卫生,出现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若得不到及时治疗,还容易造成牙齿缺失的情况。而长……详细>>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 拔牙后的食谱推荐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这是很多患者拔牙后必须了解的事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拔牙后的镶牙时间。详细>>

拔牙后多长时间镶牙好呢

镶义齿的时间一般在拔牙后3个月为好,这是由拔牙后的愈台过程所决定的。在牙齿拔除后,牙槽窝内充满了血液,15min左右形成血凝块而将创口封……详细>>

拔牙后隔多久才可镶牙

有人拔牙后会考虑镶牙,但拔牙后隔多久才能镶牙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吴补领表示,拔牙后多长时间可以镶牙,要看拔牙后牙创口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