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正确认识刷牙远离常见误区 须知刷牙正确步骤

2015-10-16 06:27:3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刷牙是很多人每天一定会做的事情,却不是每个人都会认真对待的一件事情,那么在刷牙时,会犯哪些常见错误?

刷牙常见误区:

误区一:刷牙力度越大越好

正确的刷牙方法应该是牙刷和牙齿呈45度角,上下轻刷,而不是力度越大越好。每个牙面至少应该轻刷10次,每次刷牙时间至少持续3分钟,才能彻底有效地清除口腔细菌。另外,对于一些难以清除的部位,比如牙缝,还要用牙线来清洁。

误区二:新妈妈坐月子期间不能刷牙

“很多人认为新妈妈月子里怕凉,最好不要刷牙,这是错误的。”秦红霞说。

这是为什么呢?秦红霞解释,女性刚生完孩子以后,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尚未完全恢复正常,再加上怀孕期间和产后营养充分、运动减少,口腔内很容易充血,如果不做好口腔清洁,很容易发生牙龈炎、牙周病等口腔疾病,所以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也要坚持每天用温水刷牙。

此外,女性怀孕期间因激素水平变化,也很容易发生牙龈炎,建议在怀孕前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误区三:天天用漱口水,牙齿清凉又干净

不少人认为漱口水方便又管用,使用后会感觉牙齿清凉又干净。“实际上,并不提倡人们每天或长期使用漱口水。”秦红霞说,我们的口腔里有多种菌群,只有这些菌群处于平衡状态时,才能有效避免各类口腔疾病的发生。然而,市面上销售的一些漱口水,特别是医生给患者开的药用漱口水里大都含有消炎成分,它们会抑制口腔中的某一类菌群,导致菌群失调,从而引发多种口腔疾病,比如口腔内厌氧菌过多会诱发牙周炎,口腔内乳酸菌过多易引发龋病。

刷牙很多人都刷错了,包括其中刷牙的步骤是错误的:

先刷牙齿外表面

将牙刷的刷毛与牙齿表面成45度,斜放并轻压在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轻轻做小圆弧状来回刷,上排的牙齿向下、下排的牙齿往上轻刷,注意轻刷牙龈,适当按摩可促进其血液循环。

刷牙齿咬合面

平握牙刷,力度适中来回刷牙齿咬合面,保健型牙刷的动感刷毛可发挥不同部位的独特作用,分别深入清洁牙面及牙间缝隙;灵活纤薄的刷头,令难以触及的后臼齿也被清洁干净。

刷牙齿内侧面

竖起牙刷。利用牙刷前端的动感刷毛轻柔地上下清洁牙齿内表面。

轻刷舌头表面

由内向外轻轻去除食物残渣及细菌。让您保持口气清新。

吃什么对牙齿好:

苹果:

吃水果对牙齿也是有帮助的,比如黄瓜、苹果,咀嚼的时候可以帮助牙齿互相的进行清洁,而且吃水果还有利于帮助我们发现牙齿的问题,如果你有牙龈发炎的情况吃苹果就会很容易出血。

西芹:

芹菜的话和苹果的作用其实差不多,主要是芹菜的枝叶比较粗,比较坚硬,我们食用的时候可以帮助我们牙齿清洁牙垢,其他枝叶比较粗比较坚硬的蔬菜一样可以多食用一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冷水刷牙等于白刷牙 如何才是正确刷牙法

现在很多人刷牙其实都是错误的,例如冷水刷牙法,下面我们看看我们刷牙的时候,还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要知3大致命刷牙误区 牢记正确刷牙法

很多人觉得刷牙不重要,其实不然,错误的刷牙方法,对于自己来讲危害是非常大的。下面我们看看三种错误的刷牙方法。详细>>

要怎么正确刷牙? 正确刷牙有哪些讲究?

食物的摄入首先需要经过口腔的咀嚼,然而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不会注意口腔的保健,以至于出现了多种不同的口腔问题,在市场生活中的我们应该要掌……详细>>

日常生活中存在哪些刷牙误区 如何正确刷牙

我们每个人都会刷牙,可是却不是每个人都刷对了,下面我们就看看刷牙都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平常刷牙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刷牙有效果

刷牙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不陌生的一个事情了。那么日常有哪些刷牙习惯会导致白刷牙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