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吸烟对口腔的危害不容忽视 如何保护口腔健康

2015-10-10 10:50:1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男性大多都会抽烟,不少女性也对烟有着特殊的癖好,抽烟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精神享受,其实抽烟是可以引起很多疾病的,其实吸烟对于口腔的危害就是不容忽视的。

吸烟对口腔的危害:

(1)吸烟也是口腔癌的最主要的因素口腔癌前病变的白斑,绝大多数是由吸烟引起的,只要戒烟,大部分的口腔粘膜白病去自动消失,产生口腔癌症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2)吸烟是口臭的重要来源之一吸烟的人多半有一股令人讨厌的口臭。有一位著名的社会牙医学家孙迪拉姆,他的戒烟经验就是为了消除口腔的烟臭。因为他的小女儿最讨厌他的口腔有烟臭。最害怕和她爸爸亲吻,他甚感伤心,为此他就下决心戒了烟。

(3)吸烟往往使牙齿染上黑色特别是下前牙的舌侧牙颈部,刷牙也不易刷掉,当张嘴一笑,就要露出黑兮兮的牙齿,尤其是在社交场合这种尴尬局面很难挽回吸烟者给初次见面者留下难以忘掉的不良影响。

(4)被动吸烟的危害也是很大的所谓被动吸烟是指家庭中某一成员吸烟,其他成员虽不吸烟,但可受到吸烟者呼出的烟雾影响,这是世界学者的一致公认。耿贯一在第六届国际吸烟与健康会议上报告,女性肺癌被动吸烟是不吸烟妇女的3倍。为了你和你全家人的幸福,口腔健康美丽,请您坚决戒烟。特别是对尚未染有吸烟习惯的青少年,一定要通过有关政府部门、学校老师和家长齐抓共管,坚决抑制吸烟习惯在青少年中的蔓延。要求人们戒烟主要是加强健康教育。

我们每个人的口腔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保护自己的口腔健康:

1、注意口腔卫生

细菌是产生蛀牙的罪魁祸首,如果我们的口腔不卫生,牙齿表面就会堆积大量的细菌,细菌在食物中的糖的帮助下,产生大量的酸来破坏我们的牙齿。经过一定时间破坏,牙齿上就产生龋洞,这时,蛀牙就形成了。预防蛀牙最重要的方法是,注意口腔卫生,养成随时保护牙齿的好习惯。

2、多食粗粮、蔬菜、水果、核桃、爆米花、牛奶等含糖比较低的食品。

3、少吃糖,吃糖不是不可以,一定要适量,同样的糖量,一次性吃完比分开几次吃对牙齿的伤害更少,也就是说,一次吃5颗糖对牙齿的损害要比5颗糖分开5次吃对牙齿的伤害小。

4、少吃零食,尤其是晚上,喜欢吃零食的人记得在餐后吃或者一次性吃完,并且吃完后刷牙或者咀嚼无糖口香糖。早晚都刷牙是最好的清理方法,中午加刷一次也是可行的。

5、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很多上班族都有一样的困扰,明明早晚都刷了牙,牙齿却还是蛀不停,尤其现在人工作忙碌,大部分都没有时间吃完东西立即清洁牙齿,顶多只用清水漱口,但其实漱口并无法彻底清洁牙齿上面的牙菌斑,顶多只能清除一些食物残渣而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品有助口腔健康 如何自我保护口腔健康

饮食是维持口腔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口腔中的细菌可以把糖转化为酸性物质,进而慢慢地侵蚀牙齿,引起蛀牙。可是有哪些食品是有助口腔健康的呢?详细>>

保护口腔健康的三种食物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口腔健康呢?在保护身体健康的同时,不要忽略了这个重要的吃饭场所,下面介绍能够保护口腔健康的食物。详细>>

如何保护口腔健康?做好4点打好翻身战!

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不仅提高自信心,而且能更好的咀嚼食物,减轻肠胃负担。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口腔健康,口腔健康的标准是没有疼痛感和龋洞、……详细>>

关爱儿童口腔健康 应做到这3点来保护口腔

乳牙是至关重要的,孩子一些坏习惯以及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会引起龋齿以及牙周炎的产生,甚至会让孩子全靠牙齿脱落,影响了颌骨和脸部发育。详细>>

吸烟不仅伤身体,还会对口腔造成这6大危害!

吸烟对健康有极大的影响,很多人都知道吸烟对肺部的危害,但是却忽略了香烟对口腔健康的危害。吸烟会对口腔造成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导致牙齿,牙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