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服西咪替丁不能同时服这些药

2019-02-04 08:40:43      家庭医生在线

西咪替丁是第一个大规模应用的组胺H2受体阻断药,本药主要作用于壁细胞上的H2受体,起竞争性抑组胺作用,从而抑制基础胃酸的分泌,也抑制食物、组胺、五肽促胃泌素、咖啡因和胰岛素等刺激所诱发的胃酸分泌,使胃酸的量及酸度均下降。西咪替丁与许多药物有相互作用,不可与它们同服。

1、氢氧化铝、氧化镁或甲氧氯普胺(胃复安)与本品同时服用,可使本品的血药浓度降低。

2、可能使硫糖铝疗效降低。因硫糖铝需经胃酸水解后才能发挥药效,西咪替丁抑制胃酸分泌,故可使硫糖铝的疗效降低。

3、西咪替丁为肝药酶抑制药,通过其咪唑环与细胞色素P450结合而降低药酶活性。与普萘洛尔合用时,使其血清浓度升高,休息时心率减慢;与苯妥英钠或其他酰脲类合用,可能使后者的血药浓度增高,导致苯妥英钠中毒

4、与阿片类合用,有报告在慢性肾衰竭患者身上可产生呼吸抑制、精神错乱、定向力丧失等不良反应。

5、本品可使维拉帕米(异搏定)的绝对生物利用度提高,由于维拉帕米有很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应引起注意。

6、与茶碱合用时,可使后者的去甲基代谢清除率降低20%~30%,升高其血药浓度。

7、与苯二氮草类药合用,可能增加地西洋等的血浓度,加重镇静及其他中枢神经抑制症状,并可发展为呼吸及循环衰竭。

8、患者同时服用地高辛和奎尼丁时,不宣再并用本品,因为本品可抑制奎尼丁代谢,而后者可将地高辛从其结合部位置换出来,结果使奎尼丁和地高辛的血药浓度均升高。

9、本品可延缓咖啡因的代谢,与之合用时,能加强后者的作用,并易出现毒性反应。

10、与华法林类抗凝药并用,可使后者自体内排出率下降,导致出血倾向

11、与四环素合用时,可使四环素的溶解速率下降,吸收减少,作用减弱;阿司匹林反之。

12、与酮康唑合用可干扰后者的吸收,降低其抗真菌活性,但同服一些酸性饮料可避免上述变化。

13、本品与卡托普利合用有可能引起精神病症状。

14、由于本品有氨基糖苷类相似的肌神经阻断作用,这种作用不被新斯的明所对抗,只能被氯化钙所对抗。因此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合用时可能导致呼吸抑制或呼吸停止。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 H2受体阻断药 西咪替丁

那些不能和避孕药同服的药物

女性口服避孕药是通过抑制排卵而达到避孕的目的,也是目前采用最广泛的避孕方法之一。然而,在避孕过程中,妇女难免会患各种各样的疾病,一旦患病……详细>>

阿司匹林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好?这3种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见药物,特别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有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降低出血的效果,生活中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同时服用阿司……详细>>

一岁内儿童不能服晕车药

晕车、晕船和晕机统称为晕动症。同是晕动症,儿童往往比大人症状更重。家长在小儿搭车前应做好准备,保证孩子休息好、不宜吃太饱等。同时,医生提……详细>>

发现胰岛素作用机制 糠尿病人或将有替代药

最近,一个由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和捷克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他们发现了人体内胰岛素发挥作用的分子机制。……详细>>

降糖药不可与人参同服

目前,中西药配伍用于治疗疾病已经成为临床治疗的重要手段。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张伟介绍,配伍合理,则可取长补短,产生协……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