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长效避孕药的不良反应比短效的更多?

2017-08-09 09:07:13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口服避孕药主要可分为长效避孕药、短效避孕药以及紧急避孕药几种,但由于使用紧急避孕药,大剂量激素容易造成女性内分泌紊乱,一般不作常规避孕手段。而短效口服避孕药服用次数多,容易出现漏服,不少女性会选择服用更方便的长效避孕药。但专家介绍,实际上长效避孕药的不良反应比短效避孕药多,处于安全考虑建议选择短效避孕药。长效避孕药可引起哪些不良反应?

长效避孕药多由长效雌激素和人工合成的孕激素配伍而成,胃肠道吸收长效雌激素后,储存于脂肪组织内缓慢释放,从而起到长效避孕的作用。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张建平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长效避孕药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类早孕反应、月经改变、体重增加以及其他一些影响。”

1、类早孕反应。长效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刺激胃黏膜,可引起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乏力头晕等类似孕早期的反应。但一般不须特殊处理(可口服维生素B6、维生素C等帮助减轻症状),数日后症状可减轻或消失(症状严重者会持续1~3个星期)。

2、月经改变。服药期间可出现月经减少,甚至闭经;个别漏服的妇女可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

3、体重增加。避孕药的配方经过不断改进,目前此种不良反应已明显减少。

4、其他,如面部蝴蝶斑、对生殖的影响等。

张建平主任医师还提醒女性盆友:“长效避孕药的不良反应要多于短效避孕药,同时由于长效避孕药的半衰期长,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处理起来也较麻烦。因此,现在多建议尽量选择短效避孕药。”

本文指导医生:
张建平
擅长疾病:
生殖免疫学和围产医学。致力于复发性流产、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FGR的研究和临床工作,达到国内领先...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孕 药物不良反应 长效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可引起高血压?

有些女性朋友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后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认为该现象与避孕药有关,口服避孕药真的可能引起高血压吗?出现高血压后怎么办? 详细>>

避孕药可能引发的五类不良反应

短效避孕药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对一些女性来说,两者的含量可能并没有恰到好处,从而出现了不良反应,这时,服药的女性应该予以……详细>>

乙肝女性不能服用避孕药?

如今不少女性会选择口服避孕药进行避孕,但乙肝女性需注意不宜服用避孕药,这是为什么? 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妈富隆和优思明有什么不同?

不少暂时没有生育计划的夫妻或情侣都会采取避孕措施,如口服避孕药,使用避孕套,或者已经生育过的妇女可以选择上环。妈富隆是一种应用时间长久的……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