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补脾益肠丸主治功效

2014-06-30 20:06:42      家庭医生在线

脾在五行中属土,在五脏阴阳中属阴中之至阴,脾主运化,统血,升清,输布水谷精微,为“气血生化之源”,脾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脾虚肠胃不好的患者,补脾益肠丸是中成药,其主治功效是什么呢?

中医认为肝郁脾虚是导致肠易激综合征发生的重要因素。脾胃虚弱存在于发病的整个过程,补脾是关键。服用补脾益肠丸,补中益气,使脾气健运,避免水湿、食积等病理产物阻滞中焦气机而导致肠功能紊乱。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培菲康) 能调节肠道菌群,帮助胃肠道回归正常运作。

在了解补脾益肠丸主治功效之前,我们先对补脾益肠丸的组成成分有所了解。补脾益肠丸为胃肠分溶型水蜜丸;断面可见两层,外层为黑褐色,内层为红棕色;气香、味甘辛、微苦。 肠炎宁为胶囊剂,棕褐色粉末、味微腥苦。

补脾益肠丸的组成:

1、 外层:黄芪、党参(米炒)、砂仁白芍、当归(土炒)、白术(土炒)肉桂。

2、 内层:延胡索(制)、荔枝核、干姜(炮)、甘草(炙)、防风、木香、补骨脂(盐制)、赤石脂(煅)。

那么,补脾益肠丸主治功效是什么?补脾益肠丸用于治疗什么病呢?

补脾益肠丸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涩肠止泻,止痛止血,生肌消肿的功效。 主治脾虚泄泻症,临床表现为腹泻腹痛、腹胀、肠鸣、粘液血便或阳虚便秘等证,以及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结肠过敏见有上述证候者。

胃层丸具有显著的强壮作用,改善微循环,抑制肠管运动;肠层丸缩短凝血时间,显著地抑制肠管运动,解除肠管痉挛等作用。

1、增强游泳耐力:胃层丸显著地增强小鼠游泳耗竭时间,与对照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

2、改善微循环:腹腔注射胃层药液,观察小鼠给药前后耳细动脉和细静脉的变化。结果显示给药后血管口径扩大,毛细管开放数明显增加,与给药前比较差异非常显著。因此,认为胃层丸有改善末梢微循环,提高局部组织营养水平,有利于炎症和溃疡组织的修复。

3、抑制胃肠运动:胃层丸药液给家兔的离体肠管,可使肠管蠕动频率减慢,蠕动幅度变小。肠层丸药液与墨汁阿拉伯胶悬液给小鼠灌胃,与阿拉伯胶生理盐水墨汁悬液及阿托品阿拉伯胶墨汁悬液比较,20分钟后墨汁在小肠推进距离,给药组为小肠全长的35.7%,阿托品为35.8%,生理盐水为67.7%,给药组与生理盐水组有非常显著的差异。而给药组与阿托品在等效剂量条件下,对肠管的抑制作用显著差异。

4、促凝血:肠层丸药液给家兔灌胃3日,观察给药前后凝血时间变化,结果证明给药后凝血时间明显缩短,自身对照有非常显著的差异。说明有显著促凝血作用。

5、解除肠痉挛和双向调节作用:肠层丸药液对家兔离体肠管给药前后比较,给药后肠管蠕动频率减慢,蠕动幅度减小,平滑肌张力降低,渐成全松弛状态,显示有缓急止痛,涩肠止泻的作用。肠层丸对离体家兔肠管由于乙酰胆碱或氯化钡引起的肠管痉挛,有显著地缓解作用,给药后肠管痉挛解除、平滑肌张力下降,处于完全松弛状态。正常家兔肠管给肾上腺素使呈抑制状态,给肠层丸药液可使其恢复正常,表明肠层丸有一定的双向调节作用。

以上就是补脾益肠丸的主治功效。中成药较西药毒副作用小,但并不是所有的中成药都是无毒的,因此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大家在服用的时候要正确使用,千万不可盲目加量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脾益肠丸治疗慢性结肠炎效果怎么样

补脾益肠丸具有提高耐力;改善微循环,修复溃疡组织;抑制肠平滑肌张力,减慢肠蠕动频率,收敛、解痉;止痛、消炎、止血等作用。那么补脾益肠丸可……详细>>

人参归脾丸可以补气养血

人参归脾丸,原名归脾汤, 方中以人参为主要药物,且改汤剂为丸剂。主要治疗心悸失眠,崩漏下血,月经不调,对补气养血起着很好的疗效。详细>>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肝郁脾虚是指肝失疏泄,脾失健运而表现以胸胁胀痛、腹胀、便溏等为主症的证候。又称肝脾不和证。肝主疏泄,肝气郁结则疏泄……详细>>

服用补益资生丸的副作用大吗

补益资生丸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脾气不足,兼有湿邪阻滞,容易犯困,乏力,便溏。小儿生长发育不良;脾虚痰湿体质者。补益资生丸虽然是中成药,但是是……详细>>

人参健脾丸的功效和作用

人参健脾丸的主要成分是人参、白术(麸炒)、甘草、山药、莲子、白扁豆、木香、草豆蔻、陈皮、青皮、六神曲、谷芽、山楂、芡实、薏苡仁、当归、枳……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