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热点文章 > 正文

更年期失眠还靠熬?4个克服失眠的干货快收藏!

2022-10-14 09:29:37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绕不开的话题,而失眠,又是困扰更年期女性的一大问题。进入更年期后,很多女性会有不同程度的入睡困难、睡不安稳、睡眠浅、易醒等问题,时间长了,随即而来的疲惫、抑郁、烦躁易怒等不良情绪也紧跟而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更年期女性的健康、生活质量和人际关系。

那么,当更年期遭遇失眠时,该怎么办呢?这几个干货,快收藏一下吧:

1、中药足浴

足浴也称泡脚,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我们的足部有很多的穴位和反射区,它们与全身的经络、气血有着密切的关系,中药足浴时,可刺激这些穴位和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最终取得防病治病的效果。

中医认为,更年期女性多处于肝肾阴虚,虚火炽盛的阶段,阴虚阳亢,虚阳浮越则出现潮热、失眠、烦躁等不适,杞菊地黄丸含有茯神、熟地黄、枸杞子、山药、决明子、远志、酸枣仁、夜交藤等药材,具有补肾疏肝、滋阴安神之效,沐足过程中加入这些药物刺激足部穴位,可起到调整阴阳,改善身体血液循环,安神助眠的作用。但又因为有个体差异,更年期失眠的情况也不全相同,所以最好能在中医师指导下辩证使用。

2、健康饮食

日常饮食应注意适当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等,补充优质蛋白,如瘦肉、蛋类、鱼类等,多吃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尽量减少高脂食物的摄入。

睡前4-6小时内不宜喝咖啡及浓茶,推荐饮用百合枣仁茶,取干百合、酸枣仁、桂圆、枸杞子、小麦以及茯苓各30克左右,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熬煮喝茶水,有恒定镇静、改善心烦不眠及心悸不安、滋养补益、补足肾气、安神清心的功效。

3、穴位按摩

睡前可以点按以下穴位:

(1)内关:神门和内关相配,能够宁心安神。

(2)神门:心主神明,心藏神。看名字就知道,神门这个穴位善治“神”之疾病。

(3)百会:在头顶,前发际直上正中5寸。百会有提阳气、醒神开窍的作用,能够治疗气血不足、肝火旺盛、风邪侵袭引起的各种头昏、头疼,我们临床上常将它作为治疗头顶痛的首选穴。

(4)如果难以入睡的,有失眠症的,可按摩这三个特效穴位:失眠、足三里、三阴交。

4、调畅情志

进入更年期后,女性的情绪波动很容易受到影响,因此,可以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多交朋友,增加生活的情趣,保持情志舒畅,心平气和。每天可以做一些运动项目:如瑜伽、太极、步行、踩自行车等,在适宜的运动中还能获得欢乐,忘掉烦恼。此外,由于体内激素紊乱,面对更年期女性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家人也要给予理解和支持,多关怀、多鼓励、多交流,以帮助其顺利度过更年期。

总之,更年期并不可怕,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安稳度过这个“多事之秋”吧。

本文指导医生:
吕霄
擅长疾病:
青春期、更年期主要健康问题的咨询指导和预防干预,围产期保健,妇女病查治等。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方俊、黄雪萍、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更年期

告诉你个小秘密 睡前听什么音乐最合适

在当今社会,不少的女性也有自己的学业和事业,生活压力也不断的累积,很容易出现睡眠状况不好甚至失眠的情况。睡眠质量不好会导致一系列的皮肤、……详细>>

有这3种睡眠特征会更长寿!如何判断睡得好不好?

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维系人体正常身体机能所不可或缺的,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睡得好不好也与身体健康和人的寿命有着……详细>>

临到年底拼旅游 5个妙招教你轻松倒时差

临近年底,对一些屯着年假还没用的人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出游机会。但当长途旅行需要跨越几个时区,甚至颠倒黑夜时,很多人就会被时差所困扰着。……详细>>

六个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心理问题

美国《Glamour》杂志日前刊文,以下6个心理问题完全不必担心,也不必紧张到有点困惑就扣上心理疾病的帽子。详细>>

经期做好四件事 让你安然入眠

不少女性在来月经的时候,晚上会睡不好,有的人是因为身体不适,有的则是担心会不会侧漏。如何在生理的夜晚安然入眠呢?详细>>

  • 罗盛康

  • 胡志奇

  • 胡葵葵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